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华州区综合施策 打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新形象

核心提示: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施以来,华州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着力打造法治信访、便民信访、高效信访工作新形象。

“阿姨,给您一份华州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须知,了解下我们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以后反映问题不用跑冤枉路”“大爷,您想反映问题可以到我们纪委大楼一楼信访室,也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举报二维码,在家也可以给我们反映问题”“好的,好的,这下我们老百姓真的方便不少。”……

这是华州区纪检监察信访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的一个场景。《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施以来,华州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着力打造法治信访、便民信访、高效信访工作新形象。

开辟宣传阵营打造法治信访

通过动、静相结合方式,充分用好信访举报宣传阵地。利用华州廉窗、华州区清风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云视华州、LED户外宣传屏等平台,通过政策解读、工作亮点推动、信息转载等方式,推送各类宣传信息130余次,媒体平台受众人数14万余人。同时,华州区纪委积极搭建线下宣传平台,印制渭南市华州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须知3000余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5000余份、展板30余块,开展带案接访10余次等方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信访举报渠道及方式等信访知识,扩大宣传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区纪委机关动员派驻司法部门纪检组、派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工作开展公益宣传、咨询解答活动7场,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解读信访举报业务流程、受理范围、受理方式、信访举报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等,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防止诬告陷害行为发生。

延伸信访触角打造便民信访

以群众关注为重点,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服务功能等便民渠道,不断将信访举报从“网上”向“掌上”延伸,实现“信、访、网、电、微”所有事项通过“一张网”流转,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在纪委机关、11个派驻纪检组、10个镇(街道)两级设立一个专门、规范的接待场所,一个举报箱,一部举报电话,建立一套信访台账等“十个一”管理模式,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失管。与此同时,积极推行“最多访一次”,研究制定工作规范,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党员示范窗口”活动,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显著提高。2020年1月—5月,华州区纪委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件119件,目前已全部转办调查。

抓实责任落实打造高效形象

建立“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组+镇(街道)纪委”联动线索处置机制,严格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信访室对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统一登记和归口管理,信访件实行一件一档、一事一结,明确时限、精准受理、限时办结,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台账“动态清零”。对反映问题调查不完整、不清楚、处理不到位的及时提出补充调查、处理意见建议。对情况复杂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的,要求说明办理情况和延期理由,经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延期办理。对进展缓慢的灵活运用电话、发函、下乡督办等形式进行跟踪督查,及时掌握信访件的办理进度,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压实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责任,提高信访问题处置效率,确保线索“零搁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玉柔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