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致富羊”让任炮红过上好日子

核心提示: 任炮红小时候患小儿麻痹落下了腿部残疾,妻子是聋哑人,没法独自外出干活,儿子眼睛有严重问题需要经常就医,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乐观面对。

任炮红小时候患小儿麻痹落下了腿部残疾,妻子是聋哑人,没法独自外出干活,儿子眼睛有严重问题需要经常就医,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乐观面对,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养殖水平,后来在帮扶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凭借养殖奶山羊,顺利脱了贫。用任炮红的话说:“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6月4日,关中大地热浪滚滚。富平县薛镇薛镇村的任炮红凌晨4点就起床了,和妻子一起来到老宅,这里养着他家的14只宝贝奶山羊。他手脚麻利地挨个挤完奶,送到奶站一过秤,82斤。“得给羊加点营养了,奶没有平时多。”任炮红回到家对妻子比划着说道。

刚准备歇一会吃点东西去侍弄羊,放在窗台上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炮红,你没事的话赶紧来一下,我家有只羊几天都不好好吃草,毛都炸起来了。”电话那头的同村养殖户褚红急切地说道。

放下电话任炮红一瘸一拐地小跑着出去。妻子紧追几步还是没拉住他,只好摇着头把刚端出厨房的稀饭放到小桌上。

任炮红小时候患小儿麻痹落下了腿部残疾,虽然腿不好但勤奋好学,装修手艺很不错,那些年日子过得虽然不富裕但还过得去。后来在一次干活过程中,任炮红不小心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虽然没有落下啥大毛病,但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敢上脚手架了。

不干装修了,一家子一下子失去了收入来源,再加上妻子是聋哑人,没法独自外出干活,儿子眼睛有严重问题需要经常就医,任家的日子过得恓惶起来。“兜里有一点钱都得攒着,儿子看眼睛不敢耽搁。”任炮红说,虽然家就住在镇区所在地,街道就在几百米远的地方,但好多年他都没在街上吃过一顿饭,买点生活必需品也要提前谋划好久。

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任炮红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针对他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就在产业帮扶方面帮助他想办法。“我不想靠国家过日子,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状况。这几年我一直养羊,也算有点技术,只是一直没有资金,只能养一两只。”听到任炮红这番话,帮扶干部心里有了底。很快,县镇帮扶干部给他送来了奶山羊养殖奖补政策,帮扶单位出资为其购买了6只奶山羊。

摸着毛色白亮的奶山羊,任炮红夫妇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政府和帮扶单位对咱这么好,这么真心帮咱,咱就更要勤快,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抛掉穷帽子。”任炮红在心中默默下定决心。

每天天不亮他就起来挤奶,卖完奶后回家简单吃点,然后开着残疾人三轮车往地里跑,赶10时前给羊准备的第一车青草就进院了。然后给羊添草料喂水,打扫羊圈时任炮红总会不由自主地去摩挲他家的“致富羊”,喃喃地说:“好好吃好好长,给咱多产点奶,家里日子全靠你们了。”

为了养好羊过好日子,本就爱琢磨的任炮红更加爱钻研了,买奶山羊养殖方面的书籍、参加县镇组织的养殖培训,结合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养殖技术水平。万一哪只羊不舒服了,他就像自己孩子生病一样着急,请兽医诊治过程中,他分外留心,慢慢地竟琢磨出了一些奶山羊常见疾病诊疗方法,成了村上有名的养羊技术“达人”,谁家羊有点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而他也会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过去。

“因为腿脚不方便,以前经常需要别人帮,咱有点技术给别人解决点问题,心里不但有自豪感,而且别人再给咱帮忙也更乐意不是。”任炮红笑着说道。

在任炮红夫妇的悉心照料下,他们家的奶山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家庭收入达到37690元,其中养殖收入29800元,顺利脱了贫,去年还被薛镇评为脱贫之星。

不仅如此,他因为养殖技术过硬,热心帮助乡亲们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被吸纳进了镇上的种养殖业技术资源服务队,除了随时帮附近群众解决养殖问题外,还以土专家、技术服务队队员的身份,每个月走出镇对其他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帮扶单位给咱送了羊,政府又送来了挤奶器,还让咱享受产业奖补政策,2019年我家羊最多发展到了30多只。现在家里14只羊,13只都在挤奶,羊品种好,管得再精心些,每只平均奶量都在6斤左右。”说起家里的“致富羊”,任炮红滔滔不绝,“现在养羊轻松多了,日子也好得多了,生在这样的好国家、好时代,真是幸福。”

任炮红还颇骄傲地告诉记者:“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