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助推韩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韩城市举行第七场诚信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

核心提示: 6月4日,韩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6月4日,韩城市举行诚信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记者王美娜 摄

陕西网(记者王美娜)6月4日,韩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加强诚信韩城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副局长王锁权、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张少聪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中共韩城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杨旺峰主持。

据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副局长王锁权介绍,纳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税收监管和促进社会诚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税收治理观,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构建以信用管理和风险管理为基础,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相结合的税收监管体系,促进纳税遵从和诚信纳税,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助推韩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纳税信用评价体系,加强纳税信用监管。纳税信用等级是税务机关实行分类服务和管理的重要依据。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深化和税收征管方式的转变,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进行信用和风险画像,并就此开展风险预警、监控、防范和应对。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价情况显示,纳入信用评价总户数比上年同比增加16.61%。其中:A级纳税人比上年同比增加38.17%;B级纳税人比上年同比增加30.15%;C级纳税人比上年同比减少72.04%;D级纳税人比上年同比减少31.47%。纳入信用评价系统的纳税人及A、B级纳税人同往年相比,较大幅度上升,C、D级纳税人大幅度减少,表明韩城市广大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和诚信纳税意识在不断提高。

在信用等级评价结束后,会在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公告栏、LED屏,各税务所和地方新闻媒体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纳税人也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查询评价结果和扣分明细,或通过拨打服务电话0913-5112366、0913-5299520查询信用评价结果。

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促进诚信纳税。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纳税信用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展,良好的纳税信用已变现为企业乃至个人的优质资产,不仅在企业招标投标、资质申请等方面可以大大增强竞争力,更是可以有效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18年5月份以来,韩城市税务局积极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共同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纳税人信用等级与企业融资发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银税互动”普惠性信贷产品的服务优势,以“信”换贷,银行放贷流程简化,企业融资成本走低、受惠面持续扩大,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至今年5月份,韩城市“银税互动”项目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11户次,9852万元。为促使企业诚信纳税和健康发展发挥了有益作用。

为了使诚信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公信力,主动上门送税收政策和征求意见建议,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涉税业务,提供申领发票免费配送服务等各项激励措施。2019年全年,韩城市税务局为297户次纳税人免费配送了99771份发票,2020年截至目前免费配送了76户次,16100份发票,无形的诚信转化为有形的激励,让纳税信用更有含金量。

在对守信纳税人实施激励的同时,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对信用等级被评为D级的纳税人,不仅无法享受“银税互动”贷款的红利,还要保留两年D级评价结果,2019年纳税信用等级中有284户纳税人受该惩戒措施的影响。此外,有9户纳税人受 “D级纳税人的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户”的关联直接判D级。D级纳税人在领用发票、日常监管、纳税评估、出口退税等各方面都会受到严格限制。

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稽查监管模式,严厉打击重大涉税违法失信行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韩城市税务局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严厉打击偷逃骗税等严重涉税违法失信行为,逐步构建以 “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稽查监管模式。2019年立案检查26户,稽查查补税收总额4850万元。推动和联合市公安局成立了全省第二家的专业化涉税犯罪侦察大队,开展常态化税警联合办案,波次推进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立案检查涉嫌虚开骗税案件11起,查实虚开户数9户,移交公交机关3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在打击声势威慑下,有 3户6人主动投案自首。6户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落实信用修复制度,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为了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国家税务总局于2019年11月7日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7号)。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入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通过作出信用承诺、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开展纳税信用修复。《公告》明确了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包括15项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和4项直接判D级情形。

同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54号),明确告知了9项需要录入税收“黑名单”并开展联合惩戒的税收违法失信行为,对其中前两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在公布前能按照《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经实施检查的税务机关确认,只将案件信息录入相关税务信息管理系统,不向社会公布该案件信息;在公布后能按照《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经实施检查的税务机关确认,停止公布并从公告栏中撤出,并将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情况通知实施联合惩戒和管理的部门。2019年,经上级税务机关审核,韩城市有1户企业完成了“信用中国”行政处罚信息修复。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韩城市税务局将不段完善纳税信用监管措施,把信用监管作为转变税收征管方式的重要手段,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稽查监管模式,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韩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副局长王锁权、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张少聪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中共韩城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杨旺峰主持发布会。记者王美娜 摄

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副局长王锁权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记者王美娜 摄

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张少聪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记者王美娜 摄

中共韩城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杨旺峰主持发布会。记者王美娜 摄

6月4日,韩城市举行诚信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记者王美娜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美娜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