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黄沙始到金 ——华阴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一周年重点工作回眸

核心提示: 2019年2月,按照国家机构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华阴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华阴市应急管理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起航。

华金路山体崩塌应急处置现场

2019年度防汛演练现场

森林防灭火应急突击队

2019年2月,按照国家机构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华阴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华阴市应急管理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起航。

一年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改革奋进、风雨兼程。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守护,凝聚着全市100多名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

加强体系建设 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应急队伍率先组建。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的原则,通过各单位推选、面向社会选聘、市级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华阴市应急管理局率先组建完成了综合应急救援、专业应急救援及辅助应急救援3大类24支3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初步形成了专业齐全、布局科学、务实高效的应急管理专家组和反应灵敏、专兼并存、公众参与、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这也是华阴市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助力应急管理工作,实现协同共治的一次创新实践。

应急预案修编完成。举办了全市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快修订完善了防汛、生产安全事故等实际应急预案,完成了《华阴市应急预案汇编》修编,并通过专家评审,增强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应急演练有效开展。制定印发了《2019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的通知》,围绕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领域,先后开展了20多种、50余场应急演练,指导重点企业编制加强基础训练及实战演练,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值班备勤严格规范。为确保在机构改革期间应急管理工作不出空档,华阴市应急管理局及时设立了全市应急值班值守电话专线,建立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电话专线,强化值守责任,规范值守秩序。

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019年2月21日19时35分,华阴市辖区华金公路(S202)12公里处发生山体崩塌灾情,崩塌面积达到1200方左右,导致道路堵塞,交通中断。经过5天的昼夜奋战,2月26日15时,由华阴市应急局协调组织的处置工作组全面完成了山体崩塌物爆破和路面碎石清理工作,当日18时,崩塌堵塞路面恢复了车辆通行。这起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是一次实战层面的大练兵、能力层面的大锻造,让华阴市应急管理局初试牛刀,便为社会各界关注。

狠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扎实开展安全各项攻坚行动。开展了“六项攻坚战”、“百日安全执法行动”、“大排查大整治”、9类“专项整治”等集中执法,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监管执法更加严格。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和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全年累计检查企业1023家,排查出一般隐患740条、重大隐患9条,一般隐患整改729条,重大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共下发整改指令32份,停产停工整顿1家,处罚17万元,有力震慑了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聘请省应急管理厅两名危化行业专家对全市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制药行业领域81家企业进行“会诊”,并针对各企业存在问题现场填写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落实。与各镇(办)、重点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印发了《华阴市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及生产安全事故投诉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设立10万元专项有奖举报资金,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监督,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面。

健全体制机制 防灾减灾取得新的成效

防汛抗旱成效显著。华阴市是全省防汛重点区域,境内有渭河及罗敷河等6条较大南山支流,汛期常形成“南有山洪、中有积水、北有倒灌、有雨必有汛、有汛必有灾”的严峻形势,这也成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所在。2019年6月25日,渭南市防汛实战演练现场观摩会在华阴长涧河入渭口举行。此次演练涵盖了重要汛情报告、紧急会商、决策部署、指挥调度、堤防抢险、群众转移和应急保障等防汛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这也标志着华阴市的应急管理工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灾害风险点严格监管。绘制全市防灾减灾点位示意图,明确各类风险点位置,加强督查检查和风险管控,对排查出的916处防汛隐患点落实跟踪督办,限时整改。督促完成16公里的险工险段疏浚清淤整治,提高河道行洪能力。针对13个重点山洪灾害点及3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监测员,建立预警制度和“群测群防”体系,督促城市管网改造和疏浚,防范城市内涝。

议事机构履职尽责。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及设置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设工程、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业、医疗卫生、旅游、特种设备、校园、油气长输管线和电力、商贸和成品油、民爆物品、农林牧渔等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分别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室设在相关市级部门或单位。

救灾保障及时到位。根据各镇(办)2019年因灾救助核查统计,下拨救助资金105万元,安排发放冬春救助物资棉被、棉衣、绒衣等1250套,确保冬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时刻牢记初心认真践行使命

华阴市应急管理局以党建引领,以“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春训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着眼于新时期应急管理事业需求,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中心组学习、干部夜校、举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上党课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充分利用现有办公条件,合理设置党员活动室,建立党建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了党务公开、党员星级管理、党员承诺、问题墙等牌匾上墙,按照党支部“四有”建设标准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党建活动阵地。

把握关键阵地 掌好应急管理宣教之舵

加强教育培训。为了提升执法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行应急管理业务提升培训,聘请业内专家教授,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应急救援处置及信息报送等内容,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每月举行1~2次培训,提升业务素养和应急能力。

宣传活动融入日常。在强化自身使命能力的同时,注重营造应急管理的舆论氛围,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平安建设、科技之春等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华阴市公众应急手册》2万余册、应急知识宣传彩页10万余张、应急管理手提袋1万个,广泛营造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充实帮扶力量 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帮扶力量,委派4名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4名干部驻村工作队分别在亭子村、西关村产业帮扶。投资8.5万元对所有通村路、巷道、空闲地进行了植树绿化,并在村内建设了一处3.5亩的绿化广场,栽植树木700余棵,使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为贫困户解决住房、房屋改造等问题,为其购买床、餐具、灶具等生活用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去年入冬前,为亭子村18户贫困户送去了棉衣棉被,把温暖切实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身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嫔会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