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古徵原野樱桃红——澄城樱桃“双季”献礼

核心提示: 这时候,最惹人注目的当属樱桃园景象了。温室大棚里,樱桃挂满枝头,娇艳欲滴,馥郁甜香,宣示着古徵大地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收获着首季沉甸甸的果实;红红的樱桃鼓舞着果农的热情,整个村庄如同过年过节一样充满烟火气象,吸引着四面八方远在千里之外的客商,兴盛的樱桃生产与销售形势催生启发着人们对产业发展的思虑与憧憬……

最美人间四月天,如画景色入眼睑。

谷雨前后,古徵一片浓浓的春之气象。春雨浸润后的田野生机勃发,原野景象如水墨画一般极具写意,且绚丽多彩。各类果树普遍进入幼果期,果园里充盈着劳动者的忙碌与田园风光的美妙。

这时候,最惹人注目的当属樱桃园景象了。温室大棚里,樱桃挂满枝头,娇艳欲滴,馥郁甜香,宣示着古徵大地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收获着首季沉甸甸的果实;红红的樱桃鼓舞着果农的热情,整个村庄如同过年过节一样充满烟火气象,吸引着四面八方远在千里之外的客商,兴盛的樱桃生产与销售形势催生启发着人们对产业发展的思虑与憧憬……露地栽植的樱桃树体健壮,有的呈改良纺锤形,有的呈超长纺锤形,有的呈Ⅴ字形,还有的呈西班牙丛枝形,不一而足,姿态各异,风情万种。花期已过,枝头上爬满了闹嚷嚷毛茸茸的果子,一天一个模样。

不出一个多月,五月下旬,这些露地樱桃即将闪亮登场,与消费者见面,成为追求品质生活的人们客厅茶几上的盘中珍品,给平凡普通的人和追梦前行的人们提供营养与能量,给辛勤的果农带来不菲的收入。

在历史悠久的澄城县,勤奋执着的果农从不僵化从不停止前行的步伐,总是把目光瞄准市场最前沿,把发展的理念变作黄土地上耕作的身影。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苹果生产盛极一时,以苹果生产名扬四方的庄头镇郭家庄村群众先行一步,敢闯敢试,引种樱桃。经过二十余年的创新实践,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由粗放到精细,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十现代园区十龙头企业十电商营销"的路子。樱桃园连片的壮观景象和诱人的收入成为周围村庄群众街谈巷议的话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醒悟过来的果农毅然挖除了不属最佳优生区的苹果,栽植了樱桃树。一时间,古徵大地,原上原下、村里村外樱桃红,成为春季及初夏时节最亮丽的风景线。

产业发展引起了当政者的关注与支持。连续几年,举办了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有成效的“樱桃文化艺术节"。4月28日,“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 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将在古徴如期开幕,更大规模更大流量的实体与网上销售风暴将会高潮迭起。

享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樱桃,引领着农业产业革命如火如荼……圆润红艳、晶莹剔透的红樱桃,被誉为"人间仙果”,被称作"春果第一枝",给古老的古徴大地带来裂变,带来交锋,带来全新的贸易景象……樱桃试验站内,新优品种齐聚,专家与果农来来往往。全国首家集科技试验、品种展示、技术集成研发、职业农民培训为一体的高端试验基地,引领着澄城樱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集约化经营。

行走在澄赵路,目之所及,坡上沟下、田间村落一片姹紫嫣红,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息……谷雨至立夏这一段,正是热爱生活的人们眼里最美的人间四月天。赏春花,食春果,看大戏,来一场视觉、听觉与味觉同行的饕餮享受,在心中留下最美春色。这是乐趣,是口福,也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其美在眼里,是“柳絮飞舞枣萌芽,燕子呢喃赏樱花"的热闹繁华;其美在耳畔,是春雨沙沙、小麦抽穗、油菜结荚的春之交响曲;其美在舌尖,是老娘土灶笼屉上清甜飘香的槐花菜瘩疙和散发着幽香的香椿芽子做成的菜品,更有红如玛瑙的甜樱桃;其美在心底,是少男少女们初心萌动的纯真与美好,是中年夫妇勇挑生活重担、创造幸福人生的担当与坚毅……

穿行在片片樱桃园,流连忘返,采摘品尝,思绪定格在唐朝皇宫。大唐盛世,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贵妃杨玉环喜食岭南荔枝,大唐专使从福建把采摘的新鲜荔枝,快马飞骑,登山涉水,每到一处驿站,更换马匹换使者,如同接力赛一样,日夜兼程,护送到长安。玉环与玄宗共品荔枝,观赏歌舞,梨园教坊笙管声声舞姿翩翩……

红樱桃的内在品质远远胜过荔枝,果实玲珑剔透,娇艳动人,肉汁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居百果之首。同时,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中医古籍称之"滋润皮肤"、"美态养颜”。如若贵妃现世,清晨于澄城采摘,网上发货,两小时即达西安,自是一番鲜美的享受……还有,不得不提及的是,蜜蜂犹喜樱桃花。每年露地樱桃繁花盛开,白如银练,曼妙可人的花朵吸引着成群的蜜蜂上下飞舞左右狂欢。樱桃蜜极具营养,在蜂产品中名列前位。蜂农采收蜜后,三五天,蜜体呈现出白色的坚硬的固体,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而非其它花蜜是一种粘稠状的琥珀色的液体。

樱桃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田野里,樱桃园内,到处都是采摘果实的男男女女;市场上,超市内,街巷里,处处都有买卖樱桃的身影;一单一单网上生意因快捷方便而火爆异常……因樱桃而产生的姻缘佳话自然不少,因樱桃而产生了美妙的歌曲、曼妙的舞姿,宛若九天仙女来到人间,诉说着春夏秋冬的思念。

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 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

六大活动:

一、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开幕式

时间:2020年4月28日(9:00-10:30)

地点:澄城县庄头镇郭家庄村部广场

二、第四届中国樱桃产销研(网络)大会

“澄城樱桃大家谈”,采用现场和线上进行访谈

三、“澄城樱桃甜蜜蜜”K歌挑战赛

采用“用户发起”的方式,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挑战赛活动。

四、“澄城樱桃甜蜜蜜”电商狂欢周

借助电商销售落地品牌,推动澄城樱桃网络销售,为澄城樱桃电商造势。

五、“澄城樱桃甜蜜蜜”品鉴月

借助终端,实现线下品牌落地,推广“澄城樱桃”,扩大品牌影响,提升消费体验。

六、中国樱桃博览会参展推介。

时间:2020年5月22日

地点:南京市溧水区

活动周期:2020年4月28日—6月28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嫔会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