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合阳:旱塬脱贫有良方 药材铺就致富路

核心提示: 四月的乳罗山畔,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槐香四溢。在合阳县和家庄镇的各个药材种植示范园里,连片的中药材竞相吐绿,长势喜人。

合阳:旱塬脱贫有良方 药材铺就致富路

陕西网(通讯员 党晓东 )四月的乳罗山畔,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槐香四溢。在合阳县和家庄镇的各个药材种植示范园里,连片的中药材竞相吐绿,长势喜人。

“我们这几天已经联系了20多个群众,在园子里对去年种植的远志药材进行人工除草,他们都是附近村子里的贫困户和一些闲置劳动力。贫困户既可以劳动力、土地出让等方式入股,也可来打工挣钱,除草每人每天80块。”和家庄镇秦龙中药材合作社董事长刘孝宗说。

合阳县和家庄镇地处渭北旱塬地带,面对多旱少雨的自然条件,当地政府时刻紧盯“发展旱塬产业”这个命题,多年来一直在不断积极探索,进行着产业结构调整,试图找出一条能够帮助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中药材产业在这片旱塬的优势初露头角。和家庄镇主动实施以政府引领、村组带动、群众参与、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协作、合作社联动的模式,携手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带动种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力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中药在国内的抗疫治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药材行情也一路走高。家刘孝宗高兴地说:“几个月来,单是黄芩每公斤的价格就从5元涨到了9元,而且是供不应求。”发展中药材种植的这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显得更加宽广明亮,群众也更加坚定发展药材能增收致富的信心,仅开春以来,和家庄镇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就达4500余亩。

截至4月中旬,和家庄镇以远志、黄芪、柴胡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从当初的6000余亩,已发展到3.5万余亩,其中2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区已有15个,实现年产中药材2.4万吨,预计产值达1.45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中药材产品的竞争力,和家庄镇的“远志”药材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时也在创建合产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并计划于年内新建设中药材交易市场一座,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扩大产业附加值的增收效能。中药材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群众们信心满满。

合阳:旱塬脱贫有良方 药材铺就致富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嫔会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