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临渭区灵阳村:香菇长出“脱贫致富伞”

核心提示: 4月10日,走进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16座连片的香菇栽培大棚错落有致,工人们正忙着将做好的菌棒卸车、摆放上架,静待其开柄展伞。

4月10日,走进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16座连片的香菇栽培大棚错落有致,工人们正忙着将做好的菌棒卸车、摆放上架,静待其开柄展伞。

今年58岁的姜仙玲是灵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扶贫工作队推荐,她不等不靠不要,来到香菇产业基地务工,负责香菇棒的制作和采摘等工作,每月可以拿到2000余元的工钱。“早就想出去打工,但是家里离不开人,而且我年纪也大了,到哪儿也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咱也算是给自己干活,我很满意。”正在菌棒自动化装袋生产线上忙碌的姜仙玲笑呵呵地说,“现在日子越过越有希望,算是脱贫了,下一步是努力致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棚内前期栽培的褐色“木筒”上已经陆续长出簇簇香菇。驻村第一书记侯增琦说,这种“木筒”不是普通的树干,而是由树干打碎后加入麸皮烘干制成,里面的营养比一般的树干高。

“要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就要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灵阳村党支部书记高浪告诉记者,2017年8月,在临渭区委组织部的帮扶下,结合本村20年香菇种植历史,他们成立村集体公司流转土地近100亩,形成“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实现了“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双赢。

“与之前散户种植不同,村集体经济通过邀请专家指导,发挥技术优势;通过现代化的规模种植和整合销售渠道,解决了香菇的生产和销售问题。”临渭区委组织部驻灵阳村工作队队长李凯介绍说,目前,已建成香菇大棚16座。2019年养殖香菇菌棒6万袋,今年种植15万袋。经过排查,全村共有贫困户38户145人,目前已脱贫34户135人,剩余4户10人均纳入兜底保障。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今年,我们计划再筹建12座设施大棚。”侯增琦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做好产业规划,在延伸产业链、做大品牌附加值上下功夫,让灵阳香菇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嫔会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