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渭南市临渭区集中开展“以净为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核心提示: 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临渭区按照“集中整治、建章立制、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农村生活和建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五大任务为抓手,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临渭区按照“集中整治、建章立制、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农村生活和建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五大任务为抓手,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垃圾清理。按照“八清一改”标准,以集镇、村庄、庭院及交通干线、镇村道路等为重点,采取“部门牵总、街镇主体、各方参与”的方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活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处理模式,结合实际合理布建垃圾填埋点,努力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 

推进污水治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镇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重点实施贫困村和14个集镇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和沋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内生活污水收储设施管护,切实解决生活污水源头排放问题。

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因地制宜、整村推进、集中连片、确保质量”的原则,以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采取拆、改、建同步实施的方式,分批次、分步骤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村及81个贫困村卫生改厕工作。

推进绿化提升。按照见缝插绿、能绿尽绿、提升形象的原则,围绕村、路、水、宅旁及庭院等重点区域,以乡土树种为主,采取项目化、专业化、多元化方式,积极推进村庄绿化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提升农村整体绿化水平。同时,成立管护队伍,夯实管护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绿化成效。

落实长效机制。探索推行“镇级统管、村级直管、市场化托管、村民承包”模式,建立“谁使用、谁受益、谁负担”的管护费用落实机制,实行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激励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强化督查考评。建立“红黄黑”牌挂牌评比制度,实行“周督查、月统计、季评比”,每季度按照好、中、差档次进行分类挂牌,对红牌进行奖励,对黑牌进行通报,并将挂牌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街镇的重要依据,倒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

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意义和整治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不断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转转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