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高新 > 正文

精准施策 渭南高新区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组图)

连日来,渭南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通过积极指导疫情防控、靠前对接解决难题、“云上”招聘吸引人才等实打实措施,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全区重点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人员返岗率达90.1%。在一条条生产线上,防护齐全的工人们正如火如荼生产忙碌,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企业复工忙 战“疫”不误工

在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加工基地,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3月,走进北人印机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生产线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一派忙碌。“为了保证如期履约,赶制年前的订单,企业组织员工加班加点,改双休为单休,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惠晓牢告诉华商报记者。自2月10日复工后,北人印机在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全力生产食药类产品印刷机,保证国民生计不受疫情影响。

在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认真作业

“我们严格落实企业防疫工作的主体责任,并在高新区指导下,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生产建设,确保防控疫情、企业生产两不误。”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戴口罩、测体温、消毒成为员工进入厂区必须经过的“三道关口”。

在高新区木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我们为员工每天供应防护口罩,早中晚定时测量体温3次并按要求汇报身体情况,车间公共区域每天定时消毒2次。”高新区木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复工前期,木王公司专门采购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分发至各个车间,安排专职人员定时定点对厂区、车间等区域进行消毒,同时要求员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工作环境安全。

陕西奥尔德机械有限公司产能恢复,工人有序生产中

项目开工快 复产保畅通

2月26日,渭南高新人民医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佩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完成体温测量、全身消毒、签字登记等一系列“上工”程序后,进入施工现场开始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投资4.5亿元,建设医疗综合楼、住院部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预计2021年年 底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辖区基础配套设施,满足群众医疗健康需求,同时改善投资环境,带动一批相关产业,服务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连日来,渭南高新区按照中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区内项目复工,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项目复工有序,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复工的项目逐渐增多了,人们熟悉的繁忙景象逐渐回归视野。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9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复工。

渭南高新区的项目工地上,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在奏响动听的“复工曲”。

陕西利君现代中药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对机器进行消毒

惠企干货多 企业信心足

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

当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化肥转运难度加大。在了解到该情况后,渭南高新区积极为渭化集团解决运输难题。在渭南西高速路口,所有来渭化集团拉货的车辆扫描二维码实名注册登记后就可通行,加快了化肥提货速度。同时,高新区还组织交警在渭化集团门前值守,确保企业门前道路安全。自2月13日起,汽车自提量逐日增加。从最初每天提货200吨左右,到现在的每天提货量已达到2000吨以上。

为确保企业稳步复工、安全生产,高新区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区内企业务必严格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六项工作制度(疫情预案制度、门禁制度、厂区管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带班值守制度、日报告制度),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日常防控,健全企业职工健康监测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后的各项防控工作,全方位织密织牢企业疫情防控保障网。

在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的前提下,渭南高新区率先提出“简化流程、提前告知、上门服务”工作模式,提前对接企业了解复工困难,专人包联、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做好企业服务和保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拉运原材料等物资车辆运输、复产复工人员出行等难题,为企业办理货运车辆通行确认书,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检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措施,有力地提振了企业复产复工信心,促使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渭南石羊长安花粮油有限公司仓库,工人正在运送货物

“云上”招聘 人才招引

“你好,小高,我是渭南高新区木王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王静,很高兴和你见面”,随着视频的接通,一场别开生面的面试在渭南高新区拉开了帷幕。因受疫情影响,近日,渭南高新区人才办创新人才招引模式,收集企业招聘信息,通过多种渠道推出“云上”招聘会,同时鼓励企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应聘面试,真正实现“云上”对话。

据了解,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促进区内人员稳定就业,高新区人才办通过多种渠道推出“云上”招聘会,为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保障。高新区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将企业招聘信息制作成招聘集锦,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区合作”交流群、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发布,并筛选有效招聘信息,面向区内农村、社区和职业院校发布。

同时,鼓励企业进行“线上”面试,让求职者与招聘方在足不出户的前提下,通过网上平台完成面试,缓解受疫情影响造成的企业人才引进难的问题。目前已有近200名应聘者通过投递简历、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咨询应聘,源源不断的人才正在输入区内各企业。

重点企业全面复产 生产产能快速提升

渭南高新区按照中、省、市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面复产。

3月9日下午,在高新区渭南海泰新型电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各项生产流程有序进行。该车间负责人称,企业复工后,疫情保障部做了大量工作,从前期车间复工的80%人员到今天100%上岗,企业生产全面恢复。

据渭南海泰新型电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宗学介绍,公司从2月10日开始复工,在高新区政府和安监局的定点帮扶下,公司员工分三批返岗,第一批140个员工进入了工厂,主要针对一些紧急订单,第二、三批分别于2月17日、2月20日全部到岗。

“目前我们企业各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复工,我们的员工除了湖北地区的,其他员工都已经全部到岗,公司整个复产情况和订单情况跟预期基本一致,到5月中旬订单饱和。目前出口产品还未受影响。公司还将全年生产规划进行调整,确保全年达产达效。”胡宗学说。企业的产能恢复主要是高新区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在引导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企业产能释放。

在陕西标正作物科学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流水线有序忙碌着

在陕西标正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内,整个工厂机器轰鸣,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生产。据悉,陕西标正作物科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型环保农药和精细化工产品为主营业务,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农药定点企业。该公司工厂厂长刘礼康介绍,2月中旬,部分员工复工,受疫情的影响,2月产能只达到了正常产能的60%,3月产能全面恢复。

刘礼康说,在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目前,工厂五个车间已经有三个车间完全采用双班生产的模式,产能全面恢复。

为确保企业全面恢复生产,高新区提早谋划应对,通过建立包联制度、明确防控工作制度、细化复工复产流程、强化督导宣传,指导企业做到“六个必须”(必须建立防控工作机制、必须制定防控预案、必须排查每名职工假期旅居情况、必须提前对厂区消杀防疫、必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必须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三个到位”(企业登记和消杀防疫措施到位、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员工配合属地政府联防联控思想到位)、“四个坚持”(坚持每日全体人员体温检测进厂、坚持每日上下班消杀防疫、坚持人员和车辆进出登记、坚持每日报告)。全区企业生产全面恢复。

党员发挥引领 服务解难“不断档”

服务“不打烊”,解难“不断档”。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及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模式,通过电话、视频、网络会议等互联网科技手段,以精准服务主动问需企业,以更加全面、高效、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高新区还强化组织引领,落实联防联控责任,要求企业党组织在复工复产中发挥引领作用,以党组织为核心,组建防疫工作专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对党员重新设岗定责,设立健康检查、消杀防疫、医疗防护、物资生产等岗位,并按照岗位分类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形成了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群众点头的群防群控体系,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筑牢支部堡垒,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

暖阳下,高新区一个个企业正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奏响快速生产的“复工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