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当好“五员”全力战“疫”促稳定(组图)

渭南网(通讯员 张喻)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缓,合阳县作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合阳县公安局面对疫情防控和保障发展双重挑战,全局实行“严防输入”战略,落实“五员”防控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防控成效,确保了县域社会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一、当好“守门员”,把好疫情输入关口。一是守牢“关键处”。在城区高速路口、县委县政府、合阳北站、南街十字等重点部位启动巡逻驻警点5处,在县医院、黑池卫生院、四季大酒店等涉疫部门启动临时驻警点5处,由正式民警带队长期驻守,及时发现涉疫车辆、人员、事件,快速果断处置。二是守牢“自家门”。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求,制定印发《公安机关内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八条措施》,加强内部安全防护,确保公安内部疫情“零发生”。联合街办、镇村落实社区(小区)、村组疫情防控措施,设立疫情防控点353处,强化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通行证办理等防疫工作,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三是守牢“纪律线”。制定《合阳县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时十项纪律》,要求全体民辅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等级响应,严格重大敏感情况报告制度,依法、科学、规范、严谨处置涉疫类警情,坚决执行保密规定,不违规就餐、聚会、聚集,违反战时工作纪律者一律从严、从重处置,并出台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察方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风险苗头,一盯到底,对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

二、当好“排查员”,排除涉疫安全隐患。一是严管重点部位。由治安牵头,组织巡特警、各派出所对全县洗浴足浴、酒店宾馆、KTV、网吧等行业场所的暂停营业状况、县防疫指挥部指定的13家酒店实名制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联合文旅局、洽管委等部门对洽川景区、福山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旅游秩序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期间,发现未实名登记酒店1家,已行政处罚;发现发热人员1人,武汉人员3人,经隔离观察,身体均正常。二是严查涉疫信息。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及时排查武汉来合、合阳赴鄂、涉鄂车辆等情况,落地核查动态信息,明确包联管控责任,及时上报活动轨迹,确保涉疫人员逐一排查、跟踪巡访,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共核查涉疫数据3721条,核查率100%。三是严控涉疫纠纷。及时掌握辖区因疫情处置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邻里纠纷等小矛盾、小纠纷,化解不了的及时上报村居委会、乡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调处,确保辖区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涉疫类矛盾纠纷30余起,全部化解在当地。

三、当好“技术员”,强化智能防疫措施。一是应用科技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无人机、“雪亮工程”、移动警务等信息化手段作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点人员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时巡查、提醒、警告、劝诫人员聚集、未戴口罩等未落实防疫措施的人员、社区和单位,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二是研发疫情登记系统。与移动公司联合研发、建成“合阳县疫情快速登记系统”,应用在超市、高速卡口、火车站、100余个工地、商店、快递公司等重点部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专属二维码,按照“三填一拍一位置”的步骤,获取人员信息,有效解决疫情查控工作等候时间长、手工登记慢、人员聚集等问题,实现全县流动人员的宏观调控。三是安装可视测温仪器。在合阳县公安局大厅安装可视测温热像仪,凡出入公安局民辅警及办事群众,通过隔空传感,量取体温,有效避免了人接触人,切实降低了疫情传播感染率,极大地维护了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当好“战斗员”,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一是严办涉疫行政案件。依法及时查处聚众赌博、散播谣言、扰乱防疫秩序等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对拒不执行决定、不听劝阻的,依法严厉查处,绝绝不姑息。截止目前,累计受理查处涉疫案件10起,行政拘留1人,行政处罚6人,训诫3人。二是严打涉疫诈骗犯罪。成立涉疫诈骗专案组,抽调刑侦、合成作战部门等精兵强将,顽强拼搏,克难攻坚,远赴内蒙古,经过30多小时长途跋涉,抓获犯罪嫌疑人姜某,破获以兜售口罩为由实施诈骗犯罪案件8起。截止目前,全局累计破获涉疫诈骗案9起,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2万元,刑事拘留2人。三是严查环食药违法行为。切实加大对生产三无食品、防疫物资、非法收购、运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排查力度,共检查医院3家,药店78家次,医疗器械店12家次,农贸市场6家次,超市、特产店28家次,花鸟鱼宠物店25家次,活禽屠宰点5家次,查封及关停餐馆7家,查获买卖三无防疫物资案件3起,已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

五、当好“宣传员”,发挥公安引导效应。一是扩大防疫宣传面。在做好公安内部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和心里疏导的同时,动员各派出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浪犬整治等工作中,采取播放疫情防范音频、发放防疫知识手册、张贴《告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方式,深入村组、社区及共驻共建单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人人知情况、懂防疫、做防护。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落实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对发现网上负面舆情和有害信息第一时间落地核查,及时公布处理结果,澄清事实本质,呼吁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确保社会民心稳定。截止目前,共发布疫情舆情引导信息20余条。三是弘扬公安正能量。依托微信公众号@合阳公安、“今日头条”、微博微信、官方抖音等平台,每天发布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动态、信息图片,传递公安机关正能量,展示人民警察职业风采,凝聚全社会抵御疫情、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共累计发布相关宣传信息100余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魏佳威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