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燕崇纲抗疫故事(组图)

战“疫”一线勇担当 守护百姓保安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他冲锋在前,从大年初二至今,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节假日,奔赴抗疫前线,连续作战30多天,没有一丝怨言;他既是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突击队的副总指挥,又主动请缨担任第一突击队队长,带领突击队成员冲在防疫最前线;一个多月来,无论是在一线包联社区劝导执勤,还是在防控间隙加班办理案件,他都以实际行动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他,就是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燕崇纲。

闻令而动忙部署

大年初二,正在单位值班的燕崇纲接到县上紧急通知,要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进行安排部署。他立即电话向检察长作了汇报,并第一时间投入到临战状态,通知在潼关的院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非常时期,为了防止疫情传播,他每天都要在微信工作群里发送相关要求和学习内容,提醒全体干警不要探亲访友,严禁群体性聚餐,并要求外出人员及时将外出时间、去向报告院值班室。叮嘱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全体干警要在坚决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内容,提高思想认识,掌握疫情动态。

2月1日,在接到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对重点人群进一步精准排查的紧急通知后,作为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燕崇纲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迅速传达指令通知。

为了将各项防疫措施抓实、抓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生怕遗漏掉一条重要信息和电话,切实做到了上传下达,信息传递及时畅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院里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党员干警冲锋在前。燕崇纲主动请缨,要求将自己安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他接过第一突击队的战旗时,他深知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深入一线抓防控

“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事关重大,我们要齐心协力全面筑牢监管场所的安全防护墙,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燕崇纲多次给驻所监察室主任打电话,叮嘱他们务必要做好监管场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1月28日、29日,他又两次深入县看守所,检查看守所监控系统,监管安全措施运转情况、监管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春节值班工作落实情况。并对驻所检察室监督看守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再次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

1月31日,为了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单位的职能作用,他带领干警志愿者,深入包联片区入户走访,摸底排查,登记造册。

每到一户他都不厌其烦地将排查表中所列的项目依次询问一遍,尤其是在近期有无前往武汉及周边地区走亲访友或同从武汉及周边地区返潼人员密切接触这一项他都特意确认好几遍,并叮嘱住户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提高安全意识。

2月1日,按照相关要求,他再次带领干警队员,对包联片区的住户挨家挨户再次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2月8日,按照县委要求,检察院负责金泰酒店隔离点的安全保卫工作,燕崇纲立即带领第一突击队奔赴隔离点开展工作。2月11日晚,县委紧急通知,要求隔离点移至火车站附近,他立即赶赴指定的明德酒店接管四名被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在详细查看了酒店的防护设施后,燕崇纲安排8名突击队队员24小时轮班值守,坚持无缝对接,确保从源头上管好“责任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月18日,值守突击队员在对隔离人员例行体温测量时发现一名男性隔离人员有发低烧现象,在对其进行了3次测量观察后,体温均为37.2℃。得知这一情况的燕崇纲立即向县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疾控中心等部门通报情况。好在经县医院仔细检查后,确诊该男子为普通感冒发烧,有惊无险。

2月24日凌晨两点钟,被隔离人员谷某打电话哭着说自己的妻子在医院必须剖腹产。燕崇纲立即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在指挥部与疾控中心、县医院的多方面协调下,决定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全身消毒后,由燕崇纲带领值班人员与两名医护人员陪他去县医院。当时谷某的精神接近崩溃,燕崇纲一边疏导,一边让他与父母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到达医院后,因谷某在隔离期间有发烧史,医院坚决不同意他进入病区,谷某的情绪更加不稳定。经过多次安慰后,燕崇纲果断决定由一名值班人员进医院替谷某在产房外守护。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听到了婴儿的哭声,医生报告“母子平安”。

当值班人员电话告知谷某“母子平安”时,谷某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情绪,留下了幸福和感动的眼泪:“我们回家吧,我已经把隔离点当做自己家了,隔离点的人就像自己家人一样,感谢你们!”

检察办案不间断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案件办理分秒必争。

燕崇纲既是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总指挥,又是分管刑事检察业务的院领导,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保证检察办案不间断。连日来,他在单位就是办案,离开单位就在隔离点或社区监测点督查。

2月11日,潼关县检察院受理了该县公安局提请审查逮捕王某宏等3人涉嫌妨害公务罪一案。燕崇纲主动要求承办该案,他认真审阅了案卷,因疫情防控无法提讯犯罪嫌疑人,他便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告知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和义务,并为涉案的一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王某飞申请了法律援助。在全面书面审查了所有证据材料后,快速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宏以涉嫌构成妨害公务罪批准逮捕,对另外两名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2月15日,在获知本县发生一起利用“疫情”实施口罩诈骗案后,燕崇纲立即与第一检察部的其他两名检察官主动联系县公安局提前介入此案,并召开了案件分析会。在了解案情后燕崇纲就侦查方向、取证标准、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向公安部门提出指导性意见,为下一步办理案件夯实了基础。

在保障防疫和检察工作同推进的同时,他还心系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2月20日下午,燕崇纲来到聚泰新材料科技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复工前准备工作情况后,燕崇纲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县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立足潼关检察实际,努力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在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通过抓办案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俗话说,真正的勇敢,不是从不害怕,而是充分了解困难和风险后,依然选择继续前行。燕崇纲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检察官的铮铮誓言,用敢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工作态度,让最美的青春在潼关大地上尽情绽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魏佳威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