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富平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侧记

“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在富平县城关街道新庄村集体经济樱桃园内,技术指导员李海龙一边检查果树授粉情况,一边叮咛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再进行生产作业。 

连日来,富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频阳大地上,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斗同发力、共推进。

重点项目复工忙 

2月13日,在荆山大桥项目工地,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 

荆山大桥项目是富平县今年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两桥一路”重点项目之一。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县提前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每天工人进场前都要消毒、测量体温,全程戴口罩。”施工单位负责人吕光耀介绍,施工前,项目部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对外地工人和当地工人进行分类,外来人员进行14天隔离,当地工人进入现场要测体温、消毒,力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期完成项目任务。 

据了解,富平县在建的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有序复工中,住建部门对复工的重点项目建立了疫情防控档案,加强重点项目复工后日常防疫监管。要求施工方严格做好消毒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规范、有序、安全。 

“抢”抓农时劳作忙 

2月4日,在初春暖阳下,富平县张桥镇设施农业园内一片生机盎然。园内的西红柿苗迎来疏花黄金时期,当地群众戴着口罩,正忙碌地给西红柿苗疏花,再过20多天,这些西红柿将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要求群众在作务期间,都要戴口罩、量体温、消毒,并做好信息登记。”张桥镇镇长赵犇说,作为瓜菜种植大镇,当前正是作务的关键时期,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农业生产,全力保障肥料、种苗、农药等生产资料供给,加强对涉农企业、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 

在齐村镇桥西村葡萄种植园区内,第一书记马军辉正带领村民进行松土、绑枝等工作。他说:“在入园前已经对所有农户进行了体温测量和喷雾消毒,测量正常后配戴口罩才能进园。” 

在东华街道办刘坡村不远处的麦田里,群众已走进田间地头,为小麦灌溉、喷洒农药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刘坡村党支部书记刘丽萍说:“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引导村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有序开展田间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富平县是农业大县,现有小麦种植面积70多万亩,设施农业10多万亩。为确保战“疫”情不误农时,农业部门及时组织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针对最近出现的寒流问题,县农技中心建立了农业专家微信群,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并现场指导。 

企业车间运转忙 

从早上进厂、开工,再到吃饭,每天要过几道关。因为疫情,陕富面业富平公司的职工迎来史上最严防护措施,测体温、定时喷洒消毒、分时分批就餐。 

车间里机器运转有序,工人们忙忙碌碌。作为群众生活的保障企业,陕富面业公司正月初三就已恢复生产。该公司董事长邢仲芳介绍说,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自开工以来,职工加班加点,每天可加工面粉2000余吨,供应陕西、四川、重庆、云南等地,实现了保产、保供、保价,发挥了重点保障企业的作用。 

在富平高新区陕西勇拓机械科技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正聚精会神地在操作台前工作。该公司管理人员介绍,针对当前疫情,公司采取封闭式管理,制定了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让员工放心进厂,安心工作。 

截至目前,富平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有1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开工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产值60%以上。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该县按照有关要求,从复工前的职工流动轨迹排查、疫情防控方案编制、安全生产措施等方面着手,逐企审核,一企一策,成熟一家复产一家。积极与省市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企业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1300余个,保障企业物资运输畅通。为4户规模以上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争取贴息贷款4000万元以上。同时,发动一切力量寻找疫情防护物资,为企业解决了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价值30余万元的防护用品,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富平县人社局则利用富平就业创业网、富平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和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为广大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