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21个日夜,504小时,澄城县医院战“疫”故事

陕西网(澄城讯)今天是战“疫”打响的第21天,澄城县医院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已坚守504个小时。

从新型冠状病毒战役打响的那一刻,澄城县医院迅速进入战备状态,立刻下发了全院取消休假的通知,医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领全体医护人员没有一句怨言,牺牲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搁下保护家人安全的重担,逆风而行,主动请缨,勇敢的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铮铮铁骨抵御病毒、守护健康!

01“面对疫情应该第一个上”

作为我县唯一的发热患者集中处置定点医疗机构,肩上的重担可想而知, “我是党总支书记,面对疫情应该第一个上,举全力坚决打赢这场战役,保证我院职工和澄城群众的生命安全!”

比起一场战役中信心百倍的指挥官,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向军更像是脚踏实地的前行者,他带领班子成员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研究部署防控疫情工作,遇到紧急情况亲自上阵,想到工作漏洞就尽快补救,有好点子大家商讨后立马实施,更是吃住在医院,工作忙到半夜,累了就在办公室凑合睡,连续三周多没睡个安稳觉,组建团队,抽调人员,制定计划,开展培训,物资储备,预案推演,流程规划,布局改造,多少个不眠之夜熬红了双眼,却没有一步退缩、没有一句抱怨。

自实行起交通管制后,每天早上都能在预检分诊处看到党总支副书记刘晓红的身影,她比绝大多数职工都来的早,为的是严防死守,确保没有一个“漏网之鱼”,守护好澄医人自己的战场。“面对疫情,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主动靠前!再苦再累皆是职责,大家都没怨言,有的是齐心协力战胜病毒的勇气和信心!”她因连夜的劳累,眼睛布满血丝,嗓子发炎到失声,周围人劝她回去休息,被她厉声拒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逃兵”。

作为新冠病毒肺炎的医疗专家组组长,副院长赵自瑞肩负起澄城县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对于有问题的病例,他带领专家组成员反复讨论、研究病历,过程严谨、客观,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也不随便下达疑似、确诊的结论。虽然没有直接进入到隔离病区工作,但他们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准确的指导意见和正确的舆情导向,保证了我县整体疫情防控战役有条不紊地推进。

1月29日,为严堵疫情第一防空线,医院决定在大门口设置预检分诊处,主管后勤保障的副院长韦文俊接到紧急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后勤科同心协力搭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3处帐篷;“没有困难可讲,即使遇到了,也想办法去解决它。”市局督导,15天时间,必须建成后备感染病区,保证预备床位达到30张。面对这一正常时间段也很难完成的任务,他想方设法克服节假日疫情期间的材料采购难,工匠出行难找等困难,加班加点对澄城版“小汤山”进行改造和重建,即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他依然坚定的表态:一定按时完成任务,确保病区按时交工!

因为疫情,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物资成了2020年的“脱销品”,为保障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给医院备足防护用品,“备货如备粮,片刻也不能耽误”,副院长张红斌下了一番功夫,多方联系厂商及供应商、紧急调货;有货了也不能“滥用”,部署专人妥善做好防护物资的调配发放等工作。同时他还负责医院千人生活区的防控工作,面对人员如何管控防控,他像一位老父亲一样为了大家的安全操尽了心,想尽了办法,实行“出入管制”,处处注意细节,凭一次性“专属牌”出入,用完即毁,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几率,对居家观察对象他带领人员亲自上门了解情况,疏导心理,讲解政策,使他们积极配合社区管理,安心在家做好健康监测,保护了杏林苑成百上千户家庭,让医务人员能在医疗前线放心打仗。

主管疫情院感防控工作的副院长彭志勇,更是以院为家,他原本是个大孝子,因为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多少年风雨无阻早晚两次回家看望,从未曾间断。可这次他临危受命,从腊月二十九开完防疫动员会的那刻起,就在医院安了家,开启了白加黑,5+2的模式,他深知疫情面前,防控最为关键,每一步都不容出一点差池,争分夺秒做好全院全员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夜里稍闲暇之余才有空打电话给老两口,嘱咐他们照顾好自己,“疫情完了,儿子好好陪陪你们老两口!”

副院长胡王宏带领医院护理团队,尽心尽力做好病患及家属的管理工作,逐一排查,坚决不让一例特殊发热患者进入病房!他不畏病毒,深入临床一线指导工作,全力督导检查,对护理上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改进,加强病房管理,使得护理人员多了一份保障,多了一份安心!

这些可爱的“医院主心骨”化身为捍卫生命的“战士”,站在医院抗击疫情第一线,发挥中枢力量,守卫群众的身体健康。

02“累到睡不着”

“从除夕前夜到现在,身体与大脑一直高速运转,抽空回去吃了两顿饭,看了一眼娃,已经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了,休息时间完全由任务完结程度来决定。”办公室主任雷蕾不仅未显疲惫,反而很有精神。事实告诉我们,这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

“累到睡不着”短短几个字,让人心疼。她的生物钟因为高强度工作已经完全颠倒了,需要“缓冲”一下,才能入眠休息。从每一个醒目标识牌、每一张温馨提示,一次次紧急事件、会议的协调安排到实时发布医院疫情动态让更多群众了解疫情工作进展,及时报道全院职工共筑力量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及在疫情中凸显出来的先进事例,她始终坚守在岗位,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因为是特殊时期,外卖小哥只能将雷主任叫的外卖送到医院门口,可她还要时刻在办公室班外时间接听关乎人民群众生命的值班电话,生怕漏了重要求助电话。雷主任调侃道“总算理解了什么叫近在咫尺,远在天涯”,这一刻既心酸又好笑。

不只是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感染办、设备科、后勤科等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同志饿了,匆匆扒一口盒饭;困了,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夜里零点依旧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因为太晚回家还要早早的跟小区门卫打招呼麻烦他们夜里为自己开门,实在太晚就窝在办公室沙发上凑合睡觉。

03“想念涂口红的日子”

内二科主管护师惠清阁主动请缨前往感染病区,她的朋友圈这样写到,“想念能涂口红的日子,想念岁月静好的日子,想念川流不息的街道,想念想妈了就能看的日子。”半个多月来,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始终战斗在疫情一线,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众志成城,勇于担当,负重前行,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

27个步骤,12次消毒双手,每次需要耗时半个小时。看似小小的防护服,想要穿脱是极为麻烦的,口罩、手套等每一个细节都要一丝不苟,期间的手卫生消毒更是严苛,为了节约时间、节省资源,“第一次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虽然有些心酸,但惠护师坚信逆行姐妹团终会迎来曙光!每当摘下护目镜,满镜框是水,脱下防护服,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甚至磨破了皮,手被汗水浸泡的泛白。

一天手卫生消毒50多次!不管是感染病区还是普通病房,不管多忙,医务人员的手卫生马虎不得,每天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还要喷上速干手消毒液。过量的酒精、消毒液侵蚀,再加上寒冬冷风,让他们的手红肿、粗糙、起皮,上面布满了裂痕。“在疫情面前,在患者向我求助之时,我依旧会伸出这双不美丽的手,温柔且有力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小护士一脸坚毅的说。

和平凡人一样,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是在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这些柔软而又坚定的力量汇集起来,让她们义无反顾的穿上“战袍”,用小小的身躯扛起大大的责任,时刻践行着她们初为医者时的誓言和承诺。静待春暖花开,摘下口罩、脱掉防护服,一张张天使的面孔又能在蓝天下尽情呼吸!

04“干就完了!”

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目的,后勤科主任杨正杰在接到医院“必须在15天内改造好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感染性疾病区!”的指令后,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丝毫没有退缩和懈怠。

医院旧址已经空置很久,要改造成隔离点何其困难!“干就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一切保障工作,不讲条件和理由,只讲落实和到位,更讲速度和效率。”从2月3日开始,杨正杰、李润民连夜开始在改造点部署安排,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开荒保洁、重新规划感染病区、水电维修、污水处置等工作。克服疫情期间工人难找的问题,带领100名工人24小时日夜不停歇,以最快的速度改造好一个可容纳32张床位的感染病区。后勤科多位同志从除夕到元宵佳节,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这是一场与时间持续赛跑的战役。

虽然上百名施工工人每天在工地上忙碌,但施工现场的防护工作十分细致。“每次进大门都是凭证进入,都要测体温,要求每个人都戴口罩,对医院好,对大家都好。”杨正杰说道,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更是要管理好外来人员,让防控工作不能从我这里掉链子!

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身穿深蓝工作服、手戴劳动手套的忙碌身影。后勤人虽然不是奋战在临床,可是他们一样勇敢的冲在一线,精诚团结、用速度和效率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后勤保障!

05“我本是一弱女子”

“深夜无法入睡,憋了很久很久的眼泪终于落下来,落到尘埃里,落到凡尘里,我本为一弱女子,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坚强,这么大的人还在害怕走夜路,从不伤害所有有生命的东西……现在却战斗在抗疫一线,想不明白,是谁给了我这么大的勇气,今夜沉淀下来,是内心深处的责任感,每天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原来是要保证满满的免疫力,吓走病毒,和我的战友姐妹共同迎接胜利的那一天!”惠清阁朋友圈的内容让人为之动容。

“紧要关头,我们和病魔在争分夺秒!”护理部连军亚带了一天的防护帽,额头被勒出深深的痕迹,眼睛结膜严重充血,她只是笑着说休息一下就好;2月1日夜,党员郭忠芳志愿在大门口预检分诊处值守,天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陪有武汉史的病人去做CT。

感谢每一位默默坚守的澄医人。也许不是这次疫情,每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活着。因为祖国母亲病了,他们勇敢、坚毅、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扛起保卫人民健康的责任。他们平时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可口的饭菜等待儿女回家,到了节假日去父母家蹭蹭饭。

这一刻病魔来临,放下熟睡中的儿女,舍弃需要人照顾的父母,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巨大压力,怕家人被病毒感染忍痛做出不回家的决定,夜里躲在被子里给自己加油打气,想家人了却不敢拨通视频,怕眼泪忍不住留下来害得家人担心,只能内心祈祷这讨厌的病毒什么时候结束,想到这里又充满力量,战役胜利之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安宁之日,现在牺牲自己又何妨?只是从未有一天想到自己能如此强大,只因我们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希望!力量汇聚成海,就是幸福来临之时。

无畏、赤诚、力量、请战、待命、信念、焦虑、恐惧

当疫情来临、生死未知的时候

种种复杂的感情交织在一起

每一个平凡和伟大

都闪烁着让人无法不动容的坚毅。

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瞬间

以及默默守护在岗位的平凡职工。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依旧持续,

澄医人的故事未完待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