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主题教育指导员马军辉二三事

在富平县齐村镇桥西村人眼里,驻村第一书记马军辉,早已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分子。“好党员”“好干部”“马书记”是村民对他的赞美!1月14日,记者到桥西村,得知马军辉是市上选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员的典型之一,虽然他来村上不到一年时间,但他一心为村上谋事干事、为村民解困解难。

故事一“不带刺的花椒行不行,不看不学咋能知道?”

无刺花椒是花椒的新品种,不仅不带刺、易采摘,而且产量大、抗病害能力强、味醇厚,前景可观。目前桥西村已种植80多亩,为振兴农村产业做出了典范。

村民高满刚就是种植户之一。他告诉记者,当初要不是马书记“执拗”,挨家挨户做工作,就不会有这片产业希望之田。

原来,无刺花椒是马军辉同朋友闲谈时听到的。想到桥西村本就有种花椒的传统,马军辉便对无刺花椒产生了兴趣。在上网查看大量资料后,他发现韩城市和白水县已经有小范围的试点种植,就向村干部和党员提议,尝试发展无刺花椒产业。

谁知,新品种并没有激发新热情。“花椒天生都有刺,无刺花椒靠谱吗?”“咱的柿子和奶山羊产业已趋于平稳,保持好就不错了”“农业产业周期长,可不敢折腾瞎了”……

“我们桥西村有种植花椒的传统,就是量少,不成气候,管理不规范,这个信息说不定就能给产业发展找到新路子,不带刺的花椒行不行,不看不学咋知道?”马军辉态度坚定地说,虽然桥西脱贫了,但实现乡村振兴要走的路还很长,农业转型升级要大胆探索,而不是故步自封。之后,他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白水县西固镇兴秦花椒专业合作社现场考察学习,并赴杨凌农高会商谈合作意向。就这样,村上35户自愿整合土地80多亩,驻村工作队争取各方支持5万元,引进并帮助群众栽种无刺花椒树苗4000多株,请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学会科学栽种管护,群众信心更足。

不久,无刺花椒产业还吸引了周边镇村前来学习考察,桥西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得到赞赏。

故事二“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19年11月一个寒冷的夜,凌晨6时多,马军辉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马书记,你把我们送去西安吧,我儿媳妇今在西安做手术,我俩担心啊……”门刚开,70多岁的老陈两口子就哭着说。

其实,几天前,马军辉已得知村民陈拉练带着妻子去西安看病,并与村党支部书记商量好术后去探望,只是没成想家中的老人这么焦急。也难怪,儿媳妇腹腔粘连,2018年才做过一次大手术,时隔一年又要第二次遭罪,咋能让人不着急?

“叔、姨,你们不要急,我马上开车,咱一起去。”马军辉一边安慰,一边拿起车钥匙。天麻麻亮时,马军辉就把老人们送到了医院。等待手术顺利结束后,他掏出300元钱塞到陈拉练手里……

“马书记,卖羊奶的账没结下来,娃的学费还差4000元。”这是贫困户王雷无奈的诉求。王雷患有严重的风湿,家里和地里的活全靠妻子一人负担,收入非常微薄。家中一双女儿,大的在咸阳上大学,小的才上小学。去年秋季,眼看着开学了,学费还没有着落,几处寻借后,王雷找到了马军辉。

马军辉立即协调帮扶部门,为孩子争取3000元帮扶资金,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日子里,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马军辉总是能解决的就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四处奔波想办法解决。不仅如此,在调和邻里矛盾、帮群众下地干活、给贫困户打扫卫生等“琐事”,也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作为主题教育指导员,他要求村干部坚持每周1次走近贫困户,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服务群众的点滴之中。

故事三“慧慧跟爸到村上,让图图回家住几天。”

放寒假了,女儿慧慧跟着爸爸马军辉来到桥西村。带着孩子来驻村,也是无奈之举。马军辉的妻子在市区一家医院上班,工作非常忙。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保证慧慧的学习生活,马军辉把儿子图图带到桥西村上幼儿园。

每天放学后,村部就是图图的“家”。3岁多的孩子,和大人一起吃住、“开会”“学习”,有时累了就趴在村部的桌子上睡觉……夏天还好点,冬天村里特别冷,孩子感冒咳嗽时有发生,让马军辉深感内疚。

好不容易等到寒假,马军辉送回图图,又接来慧慧。没过两天,小公主就变成了“灰姑娘”。村干部感慨地说:“马书记真正做到了舍小家、顾大家,为桥西人奉献了太多!”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把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这就是桥西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员马军辉的故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