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大棚蔬果带火冬日经济——华州区库区移民经济助农增收(组图)

春节临近,华州区街道、赤水镇小涨社区以及柳枝镇丰良村等多个农业产业园区内生机盎然。火红的草莓、鲜绿的香椿已经相继入市,待熟的芦笋、西红柿、甜瓜等蔬果也将在春节后陆续上市,当地群众迎来销售旺季。

近年来,华州区移民开发局大量投资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得库区移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迎来新的希望。

在赤水镇和华州街道,区移民开发局帮助当地政府完成200余座移民设施大棚产业园后续改造建设项目,当年即产生效益。借鉴“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温室大棚交给村党支部管理,既能提供100余人就业岗位,又给村集体带来了长期稳定收入,为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了新途径。

另外,他们还根据区域资源特点和群众生产习惯,因地制宜引进特色产业。其中,在丰良村发展香椿种植,建成温室大棚20座,香椿远销西安、北京、青岛、南京等城市,成为丰良村村民的主要收入。

据赤水镇镇长吉文博介绍,赤水镇整合利用区上拨付的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启动资金,遵循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民主管理、风险共担、按股分红原则,由小涨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恢复发展大棚31棚,支付群众1000元/亩的土地租金。除此外,他们将大棚按照租赁的形式租给当地群众或者合作社、龙头企业。

“我租了三棚,和老伴种植草莓和圣女果,草莓早在十二月份已经上市开始售卖,目前一斤卖20多元,采摘直到来年3月份结束,两棚草莓下来收入大概就在3万元。尽管辛苦些,但是收益好,我和老伴打算来年接着承包。”种植户陈太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些大棚内前期种植的9棚普罗旺斯西红柿,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实现销售收入27万元;种植高石脆瓜等特色甜瓜22棚,收入31万元;目前棚内种植的草莓已经上市,普罗旺斯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预计春节期间上市,实现了群众增收、村集体积累增加的互动双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