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以品质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小锋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临渭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因唐代著名大诗人白居易、名将张仁愿、北宋名相寇准而享有“三贤故里”美称。

以品质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临渭区文旅局副局长李小锋答记者问

临渭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因唐代著名大诗人白居易、名将张仁愿、北宋名相寇准而享有“三贤故里”美称。近年来,以“四园一基地”(军事博览园、航天生态园、桃花源民俗文化园、葡萄产业园,以及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临渭旅游深得游客青睐。围绕如何强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近日,该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小锋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李局长您好,首先请介绍一下临渭文化旅游的优势和亮点是什么?

李小锋:临渭区是渭南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历来是“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临渭区有上千年历史,这里人杰地灵,历史遗存丰富,唐代诗人白居易、名将张仁愿、北宋名相寇准,戏剧家李芳桂、革命先驱王尚德、政治活动家屈武、开国上将张宗逊也是临渭的代表人物,全区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同时还是红色革命政权的发祥地,陕西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所在地,全区有16个街镇被划为革命老根据地。拥有我国第一座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赤水职中校史馆等红色旅游资源。

近年来,我们围绕“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总目标,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北人文、中古城、南自然”为旅游发展总体框架,深入构建历史人文游、生态休闲游、古城文化游、红色爱国游、特色乡村游“五大旅游板块”,重点打造了“四园一基地”,实现景区景点点线相连,初步形成“三贤故里·四园一基地”的特色旅游体系。

记者:2019年是文旅融合的第一年,临渭区是如何将文化和旅游有效的结合,加快推进文旅融合脚步的?

李小锋:我们实施了“旅游+”战略,坚持大融合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行业深度融合。一是通过“旅游+文化”,在桃花源景区举办“喜迎新中国70华诞———‘大美民间’中国花馍艺术节”,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体展演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二是通过“旅游+体育”,作为2019中甲联赛渭南主场,拉开了“看甲A联赛,赏渭南美景”序幕。成功举办2019“丝绸之路”中国·渭南华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三是“旅游+农业”,在渭南葡萄产业园,连续举办七夕情人节葡萄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四是通过“旅游+民俗”,举办“民间社火、民俗文化演艺、篝火晚会、打铁花、中华传统婚礼展演”等表演,展现临渭人民的热情好客及关中风情。

记者:近年来临渭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中,临渭区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小锋:围绕“宜居宜游富美临渭”目标任务,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我们在深度发展“旅游+”战略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成渭南市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立重点旅游景区交通道路标识53块,在景区投放旅游宣传牌120块、旅游咨询服务点4个。共计建设完成45座旅游厕所。建成了渭南至桃花源民俗文化园、310国道至军事博览园、渭南至渭南航天生态园、渭南至葡萄产业园4条旅游观光大道,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临渭处处皆美景。连续3年成功举办“中国·渭南临渭旅游灯展节”,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销,提升影响力。积极参加西北营销大会、丝博会暨西洽会、成都站、上海站、北京站等宣传推介活动。与30余家媒体合作,提升临渭旅游影响力。同时,高度重视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安全问题,组织公安、交警、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单位联合开展旅游秩序、旅游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连续三年未发生旅游不安全事件。

记者: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李小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提升旅游品质,加大产品提档升级力度,全面提升全区A级景区规范化、标准化、精品化建设水平,打造精品景区;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充分发挥旅游名镇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全区乡村旅游特色资源,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努力提升旅游品牌,塑造城市品牌,坚持“宜居宜游富美临渭”宣传口号,围绕全域旅游定位,精心策划旅游形象宣传片,举办好宣传推介活动,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不断提升临渭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发展临渭旅游商品,重点对临渭葡萄、秦源黑陶、巧娘草编等特色旅游商品宣传推介。同时,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提高依法行政质量,完善质量监管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努力营造让广大游客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