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在跨越发展中彰显责任与担当———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改革发展综述

如歌流淌的70年岁月里,蒲城县一改昔日风貌,在风雨中驰而不息,在奋斗中砥砺前行。从草野遍地到高楼林立,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激活了蒲城的“一池春水”,更是燃动了老百姓的“一弯民心”。

今年4月份,按照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整合了原市场监管局、食药局、物价局、科技局的全部或者部分职责和人员,顺利完成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这是蒲城县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件大事,标志着蒲城县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迈上了一个坚实的新台阶。

8个月时间过去了,240多个不平凡的日日夜夜,从谋划“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监督有力”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到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零跑路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再到扎实开展市场监管,该局各项工作平稳过渡、运转有序。

“县委、县政府把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作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各项改革工作做好,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紧紧拧成一股绳,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服务和监管两篇文章,才能把新的市场监管局打造成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管机构。”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崔辉如是说。

大融合

下好队伍建设“一盘棋”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机构改革,市场监管工作千头万绪,涉及诸多领域,要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出成效,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克服新组建机构在改革初期的重重困难,一手抓职能整合,一手抓素质提升,迅速理顺监管职责,推进机构平稳整合,初步形成了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监督有力的市场监管新机制。

他们重新明确班子成员分工,确保了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他们在对机关股室进行整合的基础上,重点把监管力量向执法一线倾斜,以县域行政区划为依据,将原有的10个基层所扩充到18个,并充实人员,确保了每个乡镇都有一支法律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市场监管队伍。他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考核、考勤、值班等一系列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局面。他们集中对18个基层所在制度落实、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干部职工在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考核研判,及时掌握了各基层所工作状况和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

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想方设法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新机构成立之初,该局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不断强化政治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懈抓好每周学习,局领导班子、股(所、队)长、业务骨干等围绕“全面完成年度工作”“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等主题,在集中学习中谈业务工作、说理想信念、解思想疙瘩、答疑难问题。通过生动有趣的每周一课,增加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创造力,让大家真正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融一颗心”。

在坚持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该局还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不定期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为市场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大担当

发挥大市场监管新优势

时代的风云翻飞舒卷,历史的大潮奔涌向前。回首成立后的240多个日日夜夜,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顺应时代潮流、优化发展环境,以智慧与勤奋播种,以执着与豪情经营,以敬业与奉献付出,筑牢安全“防火墙”。围绕农资、建材、保健品、食品、二手车、餐饮、药械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加强检查,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共查处一般程序案件1749件,同比增长340.6%。

为使市场监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市场综合整治“春雷”行动。他们以国卫复审、无证无照、校园食品安全等五项内容为整治重点,对全县市场主体开展排查整治,检查市场主体5823家,发现违法行为687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97份,立案查处14家。他们针对保健品、金融、房地产、教育培训等行业的违法广告行为进行了集中检查,查处违法案件17起。他们与各镇(办)和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定期深入一线开展联合检查,有力打击散煤非法经营行为。他们针对教育、房地产、电信等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处违法案件76起,规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

保证花炮产业安全平稳发展,是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定下的又一工作重点。为此,该局想实招、下硬茬,对2018年抽查不合格的1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了督促整改,共查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4起,立案14起,结案14起,对县域内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检108批次,确保了花炮产品质量安全的稳步提升。

夯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保障是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中体现大担当的又一实招。他们完善特种设备普查登记工作,制定了全县特种设备监察工作程序,明确了巡查计划,对安全状况差的单位加大监察频次进行重点监管。他们对商场、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在用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以及重点监控设备开展安全大检查,截至2019年11月20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12人次,检查主体242家,检查中发现隐患75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7份,隐患整改率100%。他们针对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明确了电梯使用管理权责,与全县90余家使用单位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指南告知书》,与16家重点单位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他们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采取集中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

民生无小事,食药总关情。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了《蒲城县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审议稿)》,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落细;开展了食品安全亮剑行动、桶装水“清凉行动”、酱卤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并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整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特别在中、高考期间,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和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层层把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检查学校食堂26家(次)、各类餐饮服务单位315家次,保障了考生饮食安全。

在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日常监管,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800余家(次),查处违法违规单位46家,有效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

大服务

助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监管,就是要治理生产经营中的乱象,为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为群众提供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而为了企业的壮大和发展,不能仅限于“管”,更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知这个道理。他们把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遗余力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

“我开了一家美容工作室,本想着办理执照怎么也得跑两三趟,结果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询问,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可以用微信直接办理执照了,随后热情地教我如何办理,20多分钟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蒲城县采访时,县城的个体户杜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激发市场活力,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简化企业办理及简易注销程序,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该局主动协调联系县人行、国税、地税、公安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实现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办理涉税事项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比省上提出的3天要求提前一天完成,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并从4月份开始全面开启微信办照模式,启用“无见面,无纸化”办公,真正实现“零跑腿”。

在全面推广微信办照过程中,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证照管理中心主动出击,联系基层所业务人员培训学习,保证每个窗口工作人员迅速掌握各项业务技能,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辅导、手把手指导办事群众运用微信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做好“金牌店小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口述办照、互联网注册登记和微信办照,既缩短了办证时间,又方便了经营者。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全县共发展企业6927户,个体工商户16813户,其中,2019年新发展企业1295户(其中微信办照92户,网上办照1203户),比2018年同期增长36%;新发展个体工商户4070户(其中微信办照3642户),比2018年同期增长46.9%。

自2019年3月1日起,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用新版营业执照,共换发新版营业执照2591户。2019年4月25日起,在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实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着力提升服务效能。自2019年7月1日起,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实行公章免费刻制(新办企业),截至该年11月20日,已刻制公章368套。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底,共为463户涉及证照分离改革四种登记事项的企业办理登记,其中告知承诺12户,优化准入服务451户,此项工作在今年县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省市营商环境检查工作中得到肯定和好评。

2019年6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授予了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极大方便外资企业来蒲投资,为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各国间经济博弈的重要武器。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主管部门,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加快全县知识产权发展和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为主题,提升管理,优化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底,蒲城县已申报专利112件,注册商标578件,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对全县获得省市名牌产品的企业逐一摸排检查,积极防范化解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完成了蒲城酥梨产业质量分析报告,并将报告上报县政协。

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畅通投诉渠道,使消费维权体系不断健全。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牵头组织全县相关部门在各广场公园设立咨询服务台,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并集中销毁了一批肥料、酒类等10余种假冒伪劣商品,加强群众维权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将投诉处理效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截至2019年11月底,共接受咨询420余人次,受理各类投诉396起,办结率达到97%。

成绩,只代表过去。站在新的起点,蒲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砥砺前行,用扎根基层的执着和不轻言放弃的坚守,当好百姓舌尖安全和市场健康发展的“守护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