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生态美起来 生活富起来——潼关县秦东镇高质量发展纪实(组图)

核心提示: 新年伊始,在黄河潼关段,流凌随着河水往东漂流而下,远远望去,好似漂浮在河面上的银鱼,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给人以希望。潼关县秦东镇地处黄河岸边,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伴随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的加速推进,这里布局规划合理、设施功能齐全、生态和谐美丽、居民笑逐颜开……再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当地群众构建起了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三河口湿地。

走访贫困户。

新年伊始,在黄河潼关段,流凌随着河水往东漂流而下,远远望去,好似漂浮在河面上的银鱼,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给人以希望。潼关县秦东镇地处黄河岸边,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伴随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的加速推进,这里布局规划合理、设施功能齐全、生态和谐美丽、居民笑逐颜开……再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当地群众构建起了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刚刚过去的2019年,秦东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红色引领,绿色秦东”为统揽,围绕“五个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旅游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一年来,该镇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两省八县市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AA级单位,市级农村四好公路示范镇、市维稳信访先进集体和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农村工作等荣誉,辛勤的汗水化作满满的收获。

重点镇建设稳推进

重点镇建设的终极目的是让生活其间的人们更舒适、更惬意。秦东镇加快重点镇建设步伐,完善设施健全服务功能,休闲广场、粮食晾晒场、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一件件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升的实事,着力提升了该镇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重点示范镇建设稳步推进。该镇经济指标超额完成。2019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超额完成80%;招商引资4.035亿元,超额完成34.5%。棚户区南街安置区投资2500万元,建成1.3万平方米114套安置房;古渡坊关中民俗村投资3519万元,建成98户安置房及相关配套设施;潼关古城“F+EPC”项目启动,基本完成上山步道主体、景观工程;精品酒店主体工程正在施工,完成山河一览楼3D灯光秀概念方案;黄金小镇设计方案已确定,基础正在开挖;南游客集散中心工程进场施工。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四知廉洁文化公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50亩,围绕“承杨震精神,扬清风正气”主题,以绿色生态建设为核心,将廉洁元素与公园内的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有机融合起来,初步建成有清风亭、面壁墙、人物碑等多个景点。此外,还建设完成了星级旅游厕所1个、停车场1个。

秦东镇党委书记陈永笛告诉记者:“秦东镇被确定为全省35个重点示范镇之一,对于加快镇域经济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镇域承载能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实现‘山河表里、最美秦东’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党建引领聚集合力

“红喇叭开始广播了……”每天早上,秦东镇十里铺村播音员杨昆会准时打开广播开始半个小时的播送,为党员群众播送喜闻乐见的红色故事、身边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现代农业科技等第一时间通过广播传递出来,营造了“红色引领、绿色秦东”党建品牌的空中氛围;同时,建立全市首家镇党委党校,为每名党员建立教育培训档案,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如今,听“红喇叭”、上关河讲堂、接受镇街党校教育,“党建之风”深入人心,凝聚起该镇“红色引领,绿色秦东”的强大正能量。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该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条例办法,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干部锻炼培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深入实施“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提高工作效能,去年共运用三项机制16例,其中鼓励激励14例、能上能下两例。

该镇组织各村完善“一约四会”,大力挖掘优秀家风家训,在全镇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暨“星级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民风,并开展“山河表里,最美秦东”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了“最美保洁员、最美志愿者、最美帮扶干部”等,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攻坚克难力量,镇党委探索出的“党建+示范镇”发展模式,将广大党员拧成“一股绳”,凝聚起了全镇人民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2019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秦东镇十里铺村养殖澳洲龙虾收获的日子,看着身披蓝色“盔甲”,活蹦乱跳的龙虾,村党委书记汤建民笑得合不拢嘴,他说:“这些‘宝贝疙瘩’是村上致富的希望。”十里铺村找到了“脱贫路”,小龙虾变身“致富虾”,带动群众走上产业兴旺、脱贫致富的道路。

该镇按照“紧盯整改,狠抓产业,强化作风,正向激励”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围绕“八个一批”,基础设施投资249.24万元,硬化道路1.4万平方米、修建渠道200米、新建水塔两座;教育资助206人11.4万元等。通过积极推行“红色股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现在,寺角营村的大棚瓜菜、草莓进入了超市,四知村的瓜蒌初具规模,十里铺村的澳洲龙虾再添助力,港口社区的小米已成为响当当的名片。同时,充分利用镇域内的旅游资源优势,积极与天河印象文化旅游公司合作,在古渡坊景区设立秦东镇扶贫产品直销超市,专卖、批发、零售秦东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全镇上下努力,减贫19户49人,超额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

保护生态绿色秦东

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秦东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围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道巡查和水面垃圾集中清理工作,开展违规堆料场专项整治3次,清理取缔非法堆料场10处。

绿化造林高质量完成。积极配合县林业局,实施提升改造连霍高速生态景观林带土地流转工作,栽植面积453亩,栽植树种1.7万余株,林木育苗450余亩。扎实开展道路绿化提升工程21.5公里,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两次,栽植树木11万株。在四知村亭东进行廉洁公园绿化22亩,栽植大叶女贞、樱花、竹子等3.1万株,栽植牵牛花、草坪等8500平方米。小泉阙门周边绿化3.5亩,栽植石楠、火炬、大叶女贞、竹子3810株。

经过一系列生态恢复和治理,绿色秦东的生态和谐画卷已徐徐打开。

乡村振兴迈新台阶

如今,走进秦东镇四知村,村庄美丽整洁。广场上,群众休闲舞步翩翩;假日里,拔河比赛热闹非凡;农家书屋里,文墨飘香乐享大餐……群众性的文化生活,使得四知村社会风气不断改善,处处勃发文明新气象。村民董侃明告诉记者:“通过环境整治,村道垃圾没了,下水通了,村子里干干净净,心里特别亮堂。”就在不久前,该村喜获了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荣誉。镇长董利涛说:“通过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乱投乱放现象得到极大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为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产业是固本之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要求,该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栽植软籽石榴3100亩、瓜蒌210亩、黄金桃500亩;建设培育扶贫产业园1个,产业发展示范村1个。在四知村精准扶贫产业园里,300多亩瓜蒌地已经多年连续收益,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同时,红提、花椒、养殖业等扩大了村上的产业矩阵,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该镇结合各村实际,找准产业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找到了发展引擎,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该镇围绕拓宽发展思路、树立善治理念、养成文明乡风、追求美好生活等方面开展工作,在深入推行乡村文明行动中,该镇将其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升级版”,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管理制度健全、文明习惯养成,不断优化农村环境。同时,通过有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融入农村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逐步探索“生产+”文明实践模式,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如今借着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的东风,秦东镇呈现出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群众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已经到来,该镇上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奋力谱写秦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