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2019年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七大亮点(组图)

渭南网(通讯员 王晓萍)2019年,华阴市的文化和旅游工作以文旅融合机制改革为契机,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大力实施“旅游立市、文化兴市”战略,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全面塑造“山水圣地,魅力华阴”旅游城市品牌,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呈现出七大亮点。

全域旅游创建一举成功。9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包括华阴市在内的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11月7日,在河南省新县召开的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华阴市进行了正式命名。景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华阴模式”,为5A级景区带动城市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借鉴。全年接待外地及省内兄弟县市考察学习30批次,相继荣获“2019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美丽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等称号。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陕西省住建厅公布了陕西2019年度首批省级文明工地名单,华阴市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项目榜上有名。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项目位于华阴市区北部,是华阴“东扩南接、北挺西进、一河两岸、城景一体”城市发展思路的重要载体。今年,公共体育场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了陕乙足球联赛华阴赛区比赛,圆了华阴人二十多年拥有公共体育场地的梦。

活动阵地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书香华阴”建设,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模式,投资180万建设2座城市书房,用“红色书吧”、“高铁书吧”打通服务游客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投资1400余万对影剧院进行了装修改造,并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先后举办文艺活动、宣讲、演讲30余场,受益干部群众3万余人。影剧院已经成为华阴市集影视、戏曲、话剧、培训、会议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成为市民休闲娱乐、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文物保护成绩斐然。10月16日,经国务院核定并公布,华阴市弘农杨氏家族墓地被列为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华阴境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已增加至5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总量位于渭南地区前列,为充实华阴历史文化元素打下了坚实基础。

非遗助力成效显著。华阴老腔受邀交流演出100余场次,参加央视国庆晚会,陕西、山西春节晚会,“喊”进北京园博会,并赴马来西亚等国演出;华阴迷胡多次赴外地交流演出,全年开展“一元剧场”惠民演出190余场。立足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主战场”,用非遗助力中心工作出成绩,组织扫黑除恶主题演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巡演、扶志扶智文艺演出和惠民剧目展演100余场次。

“厕所革命”走在前列。2019年,华阴市改建3A级旅游厕所2座,按照国家旅游标准对城区32座旅游厕所进行提升改造,全市旅游厕所达到69 座,实现了城区、景区全覆盖。5月28日,陕西省旅游“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华阴召开,全省参会代表现场观摩验收华阴厕所革命成果,华阴作为先进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形象生动地展示了“ 厕所小革命,便民大文章”所取得的社会效益。

文体活动有声有色。先后组织举办了篮球赛、围棋赛、书画摄影展、红歌赛等文体活动50余场;变全民健身日为全民健身月,组织开展健步走、半程马拉松接力赛、百人太极展演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文化活动月,天天有节目,周周有活动,华阴广大文艺爱好者千余人参与表演;华阴第二届风筝赛、第七届秋千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接待市民游客20万余人次;2019“丝绸之路”中国·渭南华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华阴成功落幕,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车队,千余名自行车选手参赛;成功举办杨氏根脉文化节,吸引全球千余名杨氏宗亲来华阴寻根祭祖,召开了以杨氏大宗祠等项目为重点的招商推介座谈会,为华阴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埋下了由“软实力”到“硬产业”嬗变的伏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