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医院开到咱家门前 温暖流进群众心间——华阴市卫健局建设贫困户安置小区卫生室纪实

    义诊活动

    悉心治疗

    为贫困户体检

王宪辉 雷庆

“服务没得说,杠杠的!”福惠家园小区的李剑元为卫生室的医生竖起大拇指点赞。

李剑元家住华阴市岳庙街道办西岳社区福惠家园小区,几个月前因为干农活不小心伤到了左手大拇指,今天是专程来拆线的。

从今年7月开始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很多像李剑元这样的贫困户,都与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从心底想为卫生室的人点一个大写的赞,深情地道一声感谢。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如同一座连心桥,让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零距离;又像一个温馨的家,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困难群众。

“建设‘健康中国’,绝不让任何一位困难群众在追求健康生活的路上掉队,对我们来说便是最基本、最底线的要求。”华阴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峰说,“悠悠民生,健康最大”,自中央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华阴市卫健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指示精神,凝聚共识,集中力量,盘活资源,着力化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就是这一系列工程中的暖心之举,也是华阴市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最生动、最形象的写照。

盘活医疗资源

福惠家园小区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小区,于2016年开工建设,去年8月份才竣工。整个小区共安置搬迁户600余户2580余人,贫困户集中,且常住人口多是老弱病残,附近又没有诊所,群众看病多有不便。

面对群众看病问诊的现实需求,面对中央“三保障”的殷切嘱托,华阴市卫健局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早谋早动,积极协调,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便让一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标准化卫生室在福惠家园小区落地生根了。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今年6月中下旬,华阴市岳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市卫健局委托,开始筹备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岳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边物色合适的医生,一边采购设备、药品,一旦办公场所协调到位,便在第一时间进行搬迁。

卫生室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筹建,设置了诊断室、公卫室等基本科室,配置有260多种常见药品和紫外线消毒灯等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药品全部按进价零差率销售,没有任何加价。

卫生室建起来了,管理工作也必须跟上。“因为牵扯到家庭医生签约协议等管理资料的交接,我们必须掌握小区的常住人口,进而实现对他们健康档案的管理。”负责此项工作的医生说,“前后大概用了一个月时间,通过物业核对水电用量、入户拜访等方式,他们最终完成了对福惠家园小区常住人口的摸底调查,并完成了与其他镇办的资料交接。”

7月19日,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算是正式开门营业了,然而在当月剩下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人前来看病。“一开始有些人不信,卫生室开到家门口,药费还比外头低,有这等好事?更多的人是不知道。”前来卫生室测量血压的丁冬青告诉记者。

一传十,十传百,随着越来越多人的亲自“体验”,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福泽惠民”的消息传开了。10月底到11月初,随着气候变化,前来卫生室看病买药体检的人多了起来,最多时一天接近70人。

全科医生驻守

长期在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坐诊的医生有两名——董争湛和雷磊。

董争湛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现西安交大医学院),是一名全科医生。从1991年开始,他就在华阴市岳庙办从事乡医工作。当很多同班同学已经在当地或者外地一些医院担任要职时,他却甘于寂寞,在乡医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诠释着医者仁心和人生价值。

今年7月份,华阴市卫健局想让他去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继续发挥光和热,他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然而他没有想到,和以前的村医比起来,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完全是另一番情形。

“由于人群特殊,一个是老年病特别多,再一个就是工作更为细致和繁琐。因为很多人文化水平低,记忆力也不好,吃药的时候乱吃。比如有个人吃降压药,给他说每天一次,但他一天吃了三次,所以最后只能是叫他每天过来取药,吃完今天的再拿第二天的。”董争湛说。

对董争湛来说,挑战不仅仅如此。在几十年的村医生涯中,他的病人是相对固定的,所以每个人的情况非常熟悉。而到了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他需要一点一滴地了解病人,用药也要一点一点地试,因此工作量陡增。

在董争湛办公桌旁边的墙面上,贴着一张“操作流程”,上面详细列举了CHIS系统、飞宇农合系统等的操作步骤,而且在一些关键步骤旁边又用小字进行了标注。在董争湛看来,要让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真正名副其实,必须不断学习,提升业务水准,适应新时代要求。最近,他又抽空报考了陕西中医药大学专升本。

“姨,你这血压正常着哩”“早上吃饭没有”“这两天有啥感觉”……39岁的雷磊,原来也是一名村医,在岳庙办工农村卫生室工作了11年。别看他现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但是刚来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时,他还有些许不适应。

“这边病人的病情更为复杂,用药要更加小心谨慎。我原来在村上看小孩比较多,到这之后就必须完成一个角色的转变。”雷磊说。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雷磊除了利用周末外出学习外,还在网上下载了大量课件,不断充实自己,提升业务水平。

惠及困难群众

11月15日上午9时许,孙新平年迈的母亲步履蹒跚地走进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和董争湛寒暄几句后说:“儿子今早起来有些咳嗽流清鼻,我过来给拿些药。”

孙新平一家的情况,董争湛了然于心。他们从孟塬镇搬迁至此,孙新平本就是残疾人,今年又因为干农活导致股骨头断裂,已经在床上躺了几个月。

“叫我过去看一下情况,然后再给开药。”董争湛说着,安顿好正在就诊的另一名病人,背上医药箱出了门。

“董大夫,我药完了,给我拿点药”“董医生,我今早起来感觉有点头晕”“董医生,你去哪,我准备寻你去”……一路上,董争湛不时遇到半路拦截的病人。

孙新平躺在沙发上,茶几上的烟灰缸里塞了很多烟头。董争湛帮孙新平看了喉咙,又小心翼翼地测了血压,说:“喉咙有点发炎,风寒感冒,我给你拿些药先吃着,平时少抽些烟。”孙新平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连声“嗯嗯”应着。

在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些核桃、红枣、柿子。雷磊说,这是前来看病的困难群众带来的。

50岁的文芳英,迁来此处之前,是孟塬镇营里村村民。多年来,颈椎病一直困扰着她,并且引发了头疼等多种并发症,接受医院治疗之后,仍然需要一个长期的康复过程。于是,福惠家园小区卫生室便成了她常去的地方。董争湛利用自己中医的特长,配合医院用药,为文芳英进行针灸治疗,这让文芳英十分感激。

医院开到家门口,服务还要走进群众的心坎。不论多么琐碎的事情,只有不遗余力地做好,才能真正体现卫生室的初衷,才能真正让每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而服务,则往往体现在细节上。

雷磊说,自己经历的一些事情,叫人哭笑不得。“有个病人,可能是智力方面有点问题,他每天都来卫生室‘看病’,给他检查一阵,又发现没有啥情况;有个老汉来拿药,一盒药27块9,非说自己没有合疗本。咱考虑到给老人省点钱,便联系他儿子。儿子后来把合疗本拿来了。”

这些病人尽管“折腾”,但董争湛和雷磊仍然乐在其中。毕竟,对于一个医生而言,病人就是一切。

“满树的花朵,只源于一粒小小的种子”,撑起健康,承载大爱,牵动着困难群众的命脉,浸透着朴素的民生情怀,这些,不正源于卫生室这粒小小的种子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