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高新 > 正文

夯实基础 与时俱进 不断创新——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金钼集团领导在钼炉料产品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我承诺”

    安全大讨论成果现场演示

    班前安全学习

    设备抢修

    安全主题文艺晚会

本报记者武茵茵见习记者程宇婷通讯员苏琳任盟博文/图

蓝天之下,一个巨大的“峡谷”填满视野:峡壁上的道路层层叠叠,如梯田,又如一圈圈涟漪向四周扩散,一辆辆重型汽车,犹如火柴盒般的玩具,井然有序地缓缓移动。

站在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钼集团)采矿场的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我们被深深震撼。

60多年沧海桑田,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这片山岭揭去了荒芜的面纱,以“聚宝盆”的身份展现着独特的魅力。拓荒者——金钼集团也由一个传统的钼矿山企业、初级钼产品供应商,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钼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研、贸易于一体的钼专业生产贸易商,生产经营基地主要分布在陕西西安、渭南、华州区和河南汝阳、山东淄博、香港等地,主要生产钼炉料、钼化工和钼金属制品三大系列二十多种产品,这些产品以其良好的物理特性和稳定的化学特性,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国防建设、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微电子、电光源等领域,产品占中国钼市场份额的25%,占世界钼业市场份额的12%,“JDC”品牌在全球钼行业享有盛誉。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切实增强红线底线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抓严抓实安全生产,严厉问责,才能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说。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金钼集团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依靠政策引导、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逐步实现了“制度健全、机构完善、注重预防、全员参与、规范管理、奖罚严明”的安全管理体系,为集团公司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坚强支撑。

重要区域重点监控隐患排查整改“双归零”

“你所看到的露天采矿场,隶属金钼股份矿冶分公司,主要承担着卅亩地和百花岭选矿厂供矿任务。”金钼集团露天矿安全环保科科长韩泽辉介绍,钼矿就是从这里被发掘,再经过层层“洗礼”,逐步升值,走向世界各地。

“这是做什么的?”观景台旁边的山坡上,矗立着的几个设备,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这是高陡边坡在线监测设备,利用GPRS进行深层位移、表面裂缝等数据采集,再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判断边坡安全状况。”韩泽辉讲解道,整个矿场共有86个监测点,基本已经达到重要高陡边坡全覆盖。如果哪个点有沉降裂缝等情况出现,监测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防止发生事故。

金钼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公司季查、厂矿月查、车间周查、岗位班查”的形式,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深入细致开展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认真细致、全员参与、全面到位、不留死角,尤其对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等加大检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五定”的原则认真落实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2019年3月,金钼集团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立了三个检查工作小组。聘请外部专家,重点对露天矿山、排土场、尾矿库、高温高压容器、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了排查,共检查出各类隐患866项,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对公司全系统、全产业链,深入、细致的排查,弥补了管理上的缺陷,补齐了存在的短板,并从上到下、从内到外进行了根治。

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因为有爆破工艺,炸药的制备安全也不容忽视,工作人员带我们去了露天矿炸药制备车间。

在视频监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操作间的实时状况。露天矿炸药制备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小辉介绍,曾经,车间最大的风险点就是燃煤锅炉,粉煤灰不仅污染环境,还因易于燃烧存在风险。“去年,我们投资184万元,更换为电加热蒸汽锅炉,安全环保系数大大提高,员工工作环境也改善了。”刘小辉说。

长期以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金钼集团积极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引进先进设备、新工艺、成熟技术,改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有效控制安全风险。其中2010年,投资3.85亿元从美国购买了具有国际先进焙烧工艺的两台多膛炉,采用了DCS远程控制,极大地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设备的本质化安全水平;2019年,投资975万元对露天矿采矿场边坡、平台进行清理,采用钢筋混凝土、灌浆毛石等措施进行加固,确保采矿场边坡的稳定;2018年至2019年,投资400余万元,对高陡边坡在线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了包含应力、变形、雨量、水位监测及声光报警、视频监控等可视化、自动化、多样化的综合信息化平台,能够实现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控,有效地提升矿区边坡安全管理水平;投资1200余万元修筑了西川排土场甘江沟排洪隧洞,完善了排土场区域排洪系统,提升了安全系数。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完善了安全防护措施,提升了公司本质化安全管理水平,满足了职工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巨大动力和能量。

互联互保群防群控安全文化在细节处体现

“这是我们记录安全奖励的本子,什么时间,谁发现了什么隐患问题,都会进行一定的现金奖励。”承担露天矿矿岩运输的易通运输公司专职安全管理员任忠朝,拿来一个厚厚的记录本说道。

记者随手翻开一页,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5月27日,唐春节汇报106避石器损坏,确认属实,奖励30元;5月31日,王雁录汇报123#车辆左前轮漏气,确认属实,奖励30元……任忠朝介绍,实施奖励制度,发动群众力量,发现风险防范隐患,极大地调动了司机安全行车的积极性。易通、华运、鑫泷作为共同承担矿岩运输业务的汽车公司,既有竞争,更有互相监督提醒的情分。所以,三家运输公司建立了一个群联、群防、群控的安全管理群,实行互联互保机制,任何一家工作人员在矿山上发现某一家单位车辆有违规操作或存在安全隐患,都要及时在群里互相告知,确保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到位,消除潜在隐患。

为营造“安全、和谐”的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平安矿山,金钼集团以“金川模式”为蓝本,挖掘安全文化基因,优化整合安全文化要素,构建企业独具特色的卓越安全文化。以露天矿作为试点单位,自2016年全面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建立了“四层次安全文化建设”“五大专业化模块建设”“两大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同步推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构建露天矿“1111”的特色安全文化管控模式,最终形成了包含《安全理念》《安全文化手册》等12项建设成果。将安全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中,将“硬制度”与“软文化”结合,营造浓厚的安全环境氛围,使公司安全文化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形化于标。

以一流工艺筑牢安全基础双重预防实现管控关口前移

“安全生产的基础,是设备的安全、工艺的先进,这取决于不断地技术创新。”金钼集团矿冶分公司钼炉料产品部副总经理杨航介绍,2010年,公司总投资3.85亿元从美国引进了多膛炉焙烧钼精矿技术并建成投产,大大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减少了人员工作风险。2018年又引进了湿法制酸系统,缩短了工艺,设备使用减少了一半,有效提高了产量和质量,更从本质上保障了安全,净化了环境。

走出办公楼,道路两旁鲜花盛开,传来丝丝馨香。竖立着的一排排双重预防机制展板,提示着我们已步入生产区。

2017年9月,金钼集团通过外聘专家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厂多点、一点多源、一源多险、一险多措的工作思路,自下而上全方位、全过程地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今年4月,钼炉料产品部接到通知,被选为陕西省工贸行业35家“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单位之一。

钼炉料产品部立即成立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领导小组、双预防工作推进小组,一系列工作有序展开。从5月下旬开始,通过有计划的培训,让全体职工对双预防机制的构建有了全面了解。接着自下而上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辨识。由基层员工充分讨论并进行分级,形成第一手资料。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修改审定,最后形成若干个清单。最后将清单重新下发到各分厂及班组进行培训学习,使每位职工明白自己岗位都存在哪些风险,每个风险都有哪些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人都是谁。同时,在重点岗位建立了风险告知牌、给重点岗位的员工还配发了事故应急处置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10月29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六位专家对钼炉料产品部的双重预防工作进行了验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我们以81.5分,排名渭南市第一的成绩通过了验收。”钼炉料产品部安全环保部副部长雷建勋高兴地说。

加强危险作业监管构建应急救援体系

“这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告知牌,上面详细记录着责任单位、存在的风险、安全操作注意事项等多项内容,在厂区重点的作业区域都有告知牌,告知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指着一处作业现场,钼炉料产品部安全环保部安全管理员李建平详细说道。

2019年,钼炉料产品部针对生产环节有限空间作业较多的实际,进行了安全专项攻坚活动,对全厂的所有有限空间进行识别并建立作业台账和清单,梳理出有限空间82类513处,每一处都贴上警示标识;严格作业审批,对安全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审核,并由所在分厂派专人对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管。

同时,投资20多万元对应急物资进行补充和完善,各分厂、班组也根据岗位风险特点配备了空气呼吸器、氧气检测仪、药箱、担架等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对职工进行应急物资使用的培训和一系列的应急演练。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企业的应急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金钼集团建立自上而下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成立应急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应急管理办公室和专项工作小组,组建了一支善战、素质硬的专职应急队伍,队伍共72名队员,配备消防机器人、3台消防车及其他应急器材;同时组织了350人的应急救援突击队;下属单位结合自身生产实际,成立了15支兼职应急队伍,应急救援人员达到1000余人。每年开展防汛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涵盖全公司重点防汛部位、涉危涉爆场所、重点防火部位。2019年,组织公司级应急演练竞赛22场,各单位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174场,参与演练人数达到1500余人。通过演练,员工对危险源的危险等级、易发事故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全面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现在,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最先进的工艺,最好的产品,以后,我们还要打造智能化工厂,实现设备远程操控,进一步从本质上提升质量和安全。”谈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杨航和他的同事自信满满。

走着,看着,一天的时间匆匆而过,我们只走访了金钼集团采矿和冶炼的一小部分,对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有了初步认识。诚如金钼集团安全环保和应急部部长侯万来所说,安全生产是个动态的、与时俱进的过程,只要抓好人、机、物、环的管理,抓好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领导重视,人、财、物支持到位,不断提升机械化自动化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自然会越做越好。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祝福“钼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