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澄城县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就医获得感

今年以来,澄城县围绕“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这一核心,以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为抓手,对贫困群众按患病情况实行分类救治,落实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政策,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就医舒适度。

狠抓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在县一级,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院全部达到二甲医院服务标准,各县级医院更新配置磁共振、CT、生命支持系统等大中型设备20余台,使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就能完成大部分检查检验项目,快速准确诊疗疾病。在镇一级,18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配置心电图、X光机、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所有卫生院全部建有高标准的中医馆,为群众提供中药、中医理疗、推拿按摩及小针刀、浮针、葫芦灸等中医特色服务。在村一级,该县为160个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巡回医疗包等10余件基本医疗设备,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

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让贫困群众有好医生看病。通过多措并举引人才、上培下派育人才、薪酬制度改革留人才等一系列举措,该县引来好医生、培养好医生、留住一批群众信赖的医生。近3年,为县、镇招聘医学类本科生93人、大专生112人,为医院发展提供后劲;每年派出3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到省级医院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实行人员绩效考核分配制度改革,县级医院收支结余的30%用于人员奖励,镇卫生院收支结余部分用于人员绩效考核发放,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全县160个行政村,每村有一名持证医生,通过固定工资加绩效考核,体现乡医收入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原则,稳定乡医队伍,实现15分钟医疗服务圈。

狠抓医疗体系建设,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该县对患有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群众按患病情况实行分类救治、精准救治。全县201名患有25种大病的贫困户,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由县医院统一救治,科室包联,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档管理。对疑难患者,联系西京医院派人进行会诊。对贫困人口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等4种慢性病的6193名服务对象,进行重点管理、重点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等6类慢性病的3428名贫困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指导其规范用药,做好预防保健。对因病致贫户,由县、镇医院医生进行一对一包联。

狠抓“健康澄城”建设,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养。县卫健局组织镇、村医务人员为每户贫困群众家中张贴“健康素养66条”和“医疗救助明白卡”,使贫困群众随时能够学习健康知识,并举办健康档案、签约服务手册展评和公卫知识竞赛。县医院与西京医院及18家卫生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在寺前、罗家洼等卫生院建立公共卫生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数据采集智能化,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在韦庄、赵庄、王庄、罗家洼、冯原建立数字化接种门诊,通过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实现儿童接种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狠抓医疗帮扶协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县医院与西京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和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今年,3家医院先后分14批累计派出75人的专家团队来澄城开展工作,服务群众达6167人次,帮助县医院创建市级重点专科4个、开展新技术项目26个。县级3家医院分别与各卫生院建立县镇医共体关系,定期派医务人员在基层坐诊,有针对性地开展带教,每月到基层卫生院服务不少于3天,实现优质资源下沉,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使县域内就诊率达95%、基层就诊率达65%、群众就医满意度达9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