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经开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把好“安全关”​——渭南市经开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纪实

安全生产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士普及职业病防护知识

“虽然目前人少事杂,但工作不能掉队。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守红线夯责任,抓执法强监管,盯重点常检查,全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谈到安全生产工作,渭南市经开区安监局局长许安全娓娓道来。

渭南经开区现有化工、工贸类生产企业,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在建项目工地及加油站、加气站等150余家。近年来,经开区安监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精细化监管,深入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发展。

夯实两个责任 提升监管水平

地方经济发展,无不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之上。工作中,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街道办、安监、发改、环保等部门负责同志,对辖区危险化学品生产、粉尘涉爆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他们要求企业负责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加大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巡查频次,及时整改安全隐患,认真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

“群众过节,安监人过关。每逢中秋、国庆、‘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经开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王胜利说,经开区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定期研究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明确各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年终考核评比。

与此同时,对全区22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区内企业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单位和监管责任人;在督促企业全面执行“五落实五到位”的基础上,以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水平为出发点,在企业实行“隐患自查清单”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监管方式从“替企业查隐患”到“教企业查隐患”“促企业查隐患”的转变,有效推动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聚焦两大职能 提升监管质效

“安监人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王胜利指着厚厚的一沓资料告诉记者,“你看,这是我们6月在陕西紫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讲堂’培训的资料,当时参加培训的企业共有120余家,企业参训人员热情都很高。”

如何更好地发挥好监管和服务两大职能?经开区安监局一方面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聘请安全专家会诊等方式,多举措破解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4月,该局聘请安全生产专家6名,会同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利用半个月时间对辖区化工、建筑工地、粉尘涉爆、加油加气站以及部分工贸企业等5大类44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累计出动车辆114台次,人员362人次,发现隐患问题220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0份,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这样的“专家会诊”,今年已开展了4次。

截至目前,全区先后对辖区内92家工贸企业、25家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安管人员,11家烟花爆竹经营户和安监局、4个办事处安监工作人员共计220余人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同时,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组织辖区10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组织观看《危险化学品泄漏燃爆事故应急演练》警示教育片,让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安全生产知识走进项目现场、走进生产车间。

通过一系列培训学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企业负责人和安管人员对安全生产知识、预防措施、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了解,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为企业安全管理和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责任清单 构建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高温汛期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7月,经开区安监局特邀省安全专家,联合有关街道办和职能部门对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精细化工企业及加油加气站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对各企业的现场安全生产、设备使用情况、员工教育培训情况、日常安全管理情况、标准化运行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查看交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局执法大队现场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为建立全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经开区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成立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要求行业部门按照“三个必须”和事权一致的原则,发挥专业监管作用。同时,不断加强相关部门协作,全年共组织安监、公安、工商、质监、市政、住建、教育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0余次,有效防范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产业新城和经济强区,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对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经开区安监局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安监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