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小花椒托起致富梦

“咱现在的收入一亩地达到一万多元,减去打药和劳作,净收入比以前翻个五六倍不成问题。”提起村里的收入,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下李村党支部书记任进良心情激动得无以言表。

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下李村靠近秦岭,两边都是坡沟地,交通不便。多年来,村民们一直靠种植大田作物为生。2001年,华州区调整产业结构,计划在下李村等光照强的地区发展经济林。于是,华州区林业站站长雷晓红和同事们就肩负起了这项产业的推广工作。

发展经济林,鼓起钱袋子,村里的群众说不定有多高兴呢?然而,雷晓红高兴得过早了。

当雷晓红和同事们信心满满地走村串户动员村民发展经济林时,意想不到的困难扑面而来。

花椒技术培训现场

虽然,村民每天做饭炒菜离不开花椒,但是,村民对花椒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缺乏基本了解,让他们大面积种植谈何容易,抵触情绪很是明显。起初几天,雷晓红和同事们吃闭门羹成了家常便饭,常常是高高兴兴地去,心情沮丧地回。

“雷老师几乎天天来,来一回我说不愿意,再来一回我还是不愿意。来来回回多少次,我都记不清了。”回想起当时雷晓红登门游说自己种植花椒的情景,下李村村民徐天存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种植花椒是好事,可是村民为啥不接受呢?”雷晓红和同事们认真分析后,找出了症结所在:“村民没有认识到好事中的‘好’,担心挣不到钱!”

找出“病根”,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为了打消村民心中的担忧,雷晓红和同事们又挨家挨户走访,从扶持政策到产业发展前景,不厌其烦地给村民进行讲解,描绘“钱”景,并与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代表进行外出考察,深入了解花椒产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雷晓红和同事们的真诚与真情打动了村民,村民们的心开始动摇了,发展经济林推广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

“让我们种花椒可以,但是我们不知道咋伺候啊?”作为老林业人的雷晓红早就想到了这一点,他拍着胸脯说:“有我和我的同事们呢!”

于是,雷晓红根据不同研究领域、专业优势、技术特长以及地域特点,围绕低质低效林改造、生态亟需恢复区森林质量提升、林下经济发展等林业重点工作,常态开展技术服务。针对村子里的贫困户,雷晓红主动结对帮扶,在种植中全程跟踪,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花椒、核桃等林业产业经济种植管护工作。根据土壤、地域不同,对选什么树、选多大规格的种苗、怎么种植和日常管护等问题进行指导,确保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提高挂果率,从而提升整体效益。

通过雷晓红和同事们的努力,村民心中的种种顾虑被打消,发展经济林的个个难题均迎刃而解。

经济林带成规模发展起来了,下李村的花椒和核桃等经济作物也有了名气,引得外地客商纷纷上门收购。“我在这边收花椒都三四年了。这里的花椒刚开始量不大,现在满山遍野都是花椒了,可以让我‘吃’得饱饱的!”来自河北的客商如此表述自己激动的心情。

如今,下李村已发展花椒种植2100余亩,占到了全村可耕地面积的95%,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椒村。

“要是没有雷晓红站长当时的动员,绝对没有我们村今天的良好发展。”任进良告诉记者,2018年全村花椒总产值已达到9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华州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林业各大重点工程的实施,花椒产业异军突起,目前全区花椒种植面积已达7.3万亩,花椒产业已成为华州区仅次于粮食作物的第二大产业。如今,该区全区发展花椒、核桃等经济林产业近10万亩,年产值突破2亿元。小小花椒不仅帮群众敲开了致富门,走上了小康路,并且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秦岭保护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