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渭南市临渭区“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综述

11月12日,北方的天气,寒意渐浓,渭南市临渭区中铁十局家属院的500多户居民,却因享受到了这个冬天里最热的“一把火”而格外暖心——他们终于用上了天然气。

中铁十局家属院是一个老旧小区,地处城区中心,隶属临渭区人民街道新民社区。多年来,因各种原因小区一直没通上天然气,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因而也成了困扰新民社区干部的一块心病。

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雷明珠感慨道:“多亏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好机制!我们给市天然气公司、中铁十局西北公司等单位‘吹哨’后,他们积极响应,大家一起发力,只用了一个多月,问题就彻底办结了!”

“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是市委确定在临渭区试点推行的一套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街社吹哨”即着眼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破解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激活街道社区“一线指挥部”的核心领导作用,直接向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吹哨”;“部门报到”即当部门“听”到街道社区“哨声”后,第一时间应声“报到”,把治理资源和服务下沉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治理难题。

自今年5月试点启动以来,临渭区各街道社区共“吹哨”41次,市区两级45个部门及时“报到”,解决了42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党建引领、街道统筹、部门协同、社区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破解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城市是市民的家园,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诉求和愿望汇集到街道和社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基层治理主体的街道和社区,却常常面临责大权小、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特别是面对拆除违建、整治违法经营及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我们没有执法权,很多时候只能干着急。”双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娜深有体会。

对一些部门而言,尽管有日常监管和执法职能,但是远没有街道社区与群众的“黏合度”高,不能第一时间聚焦群众身边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因此,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就出现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说到底,症结就在于部门和街道沟通协调不到位、条块结合不紧密。”人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丙丁说,打开这个症结,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的资源下沉到基层,正是“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初衷。

“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让临渭区街道社区干部的工作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今年6月20日,针对辖区金石幼儿园旁一家废品回收点常年进行废旧钢铁加工、切割等造成大量噪音和废气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一事,双王街道党工委进行了首次“吹哨”。

下午3时,听到“哨声”的区环保局、区工信局、区供销联社、双王工商所、双王执法大队、双王供电所、金石幼儿园、双王中心校等职能单位如约“报到”。

21日,通过现场查看、协同执法,废品回收点负责人认识到自身问题,接受停工整顿,并表示尽快搬离。

“过去是街社追着部门跑,现在是部门围着街社转。”亲历此事后,街道社区的干部纷纷感言。

赋基层以权力,街社能解决的快速办结,解决不了的及时“吹哨”,由相关职能单位一同处置。截至目前,双王街道及下辖社区共“吹哨”8次,召集有关部门为辖区解决了一批烦心事和揪心事,被群众誉为最有爱的“眼睛”和最管用的“嘴巴”。

打破了“九龙治水、水不得治”的怪局

站南街道红旗社区主任魏美霞,最近心情特别好。通过“吹哨”,社区的办公新址有了着落,待项目竣工后,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也会一并甩掉。

说起被定位软弱涣散党组织这事,魏美霞感到难过又委屈。不是她们工作不努力,而是阵地建设不达标。

红旗社区位于站北路红旗水泥厂院内,与企业、幼儿园、家属院“挤”在一起。社区办公场所有200多平方米,办公室、会议室、居民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大厅也“挤”在一起,距离民政部门要求“社区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须双双达到1000平方米”的要求相差甚远,与辖区5000多名居民的服务需求差距更是可想而知。

“这还是租红旗水泥厂的地方,2020年合同就要到期了。”魏美霞说,几年前,她已开始谋划阵地建设的问题,也得到了区上有关部门重视。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正应了一句“九龙治水、水不得治”。谁能把“九龙”呼唤来一起共同发力?“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成为破局良策。

经过深入调研,今年5月,站南街道党工委为红旗社区吹响了“第一哨”。区剥离办、区民政局、区城建开发总公司、区规划局、区综合执法局等5个部门积极“报到”,联席协商,为社区协调建设用地两亩。目前,项目蓝图正在落地建设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市基层治理中,许多时候都需要“九龙共治”。为此,临渭区从机构改革入手,重新调整街道内设机构,统一设置为“六办四站一中心”,为“吹哨报到”工作运行夯实了基础。区委组织部梳理了基层治理工作中超出街道工作权限,且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和影响城市发展、百姓生活的紧急事件,建立“服务民生类”“社会治理类”“综合执法类”三类清单,有针对性地明确了27家市、区处置单位。

为了把各部门责任落到实处,区上建立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一事一评价”制度。每次“吹哨”事项处置完成后,由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党组织和群众代表对“报到”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打分。部门“报到”工作的年终得分按照30%的分值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考核“硬指标”,提升服务“软实力”。

构建了及时、精准、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

常言道,不破不立。随着“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壁垒、区域阻隔被逐步打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道路更畅通,一个及时、精准、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在临渭区逐渐形成。

“这么短的时间,解决这么‘复杂’的问题,叫人怎能不点赞?”每当看到学校隔壁项目工地高高的塔吊,人民街道沋西小学老师韩瑞丽都要对“街社吹哨、部门报到”由衷地赞赏一番。

8月30日,开学报到第一天,老师和家长发现隔壁工地的塔吊臂伸进学校操场,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向沋西社区和人民街道反映情况。人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田德现场查看实情后,立刻吹响了“安全护学哨”。当日下午,相关部门便在操场上竖起了围栏。

该项目为区级重点项目,听到“哨声”后,区城管执法局、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老城公司、环北路派出所、施工方等6家单位“报到”,依法依规对项目进行停工整顿,12天以后,新的座基筑起,塔吊向西移8米,臂长缩短5米,学校安全隐患得到解除。

人民街道党工委借助“互联网+”,在东风社区开发“城市治理服务云平台”,居民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变“街社吹哨”为“居民吹哨”,通过云平台,再将“部门报到”情况反馈给群众,接受群众评分,更快、更好、更准、更优解决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及时、精准、高效的背后,锤炼的是一颗颗爱民为民的初心。

杜桥街道铁二十局社区水产楼小区属于破产企业小区,共有住户32户,多为老年人,小区入口处有两堵危墙,倾斜严重,又有垃圾堆积,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11月4日,街社“吹哨”后,市商务局、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相关领导立即“报到”,两天后,危墙完全拆除,并砌好了新墙。“吹哨报到”的快速响应也在老百姓心坎上砌起了“安心墙”。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表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区深入推进,我们要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以‘街社吹哨、部门报到’为载体,俯下身子、集中发力,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求、我必有为’的坚定行动和推动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