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为群众打造安全堡垒——富平县应急管理局工作纪实

富平县因“富庶太平”而得名,素有“墨玉之乡”“石刻之乡”“陶艺之乡”等美誉。现有化学品企业65家,烟花爆竹经营企业5家,零售门店136家,非煤矿山企业5家,工贸企业65家。近年来,富平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不动摇,上下齐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应急宣教走进千家万户

“关注生命安全,增强安全意识,不仅是全社会的必修课,也是每个应急管理人的基本功。”富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红卫感受颇深。

今年以来,富平县应急管理局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5·12”防震减灾日为载体,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级、全覆盖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着力提高全民应急管理知识和安全生产意识。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文艺展演活动,以舞蹈、快板、小品、歌唱、三句半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先后组织开展咨询活动17场次,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83场次。不断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进门店、进家庭、进社区,宣传燃气使用安全。同时,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消防安全演练、地震逃生演练等活动400余场次,组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班两期,科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1期,在全县掀起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高潮。

重点行业执法检查显成效

11月4日晚,华灯初上,一支队伍开始集结。富平县安委办组织公安局烟花爆竹打非大队、县应急局综合执法大队、老庙镇政府、美原镇政府等单位,先后深入老庙镇原瑞庆烟花爆竹公司、麻峪沟、莫村、笃祜村,美原镇原美光花炮公司、鸿雁村等重点村组、退出企业,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夜间突击联合行动。

经过3个多小时的突击检查,未发现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迹象和行为。尽管如此,执法人员仍然反复告诫相关企业负责人:“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把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像这样的执法检查对富平县应急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说,已经成为常态化。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安排部署,针对该县实际情况,富平县由县安委办牵头抓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城市消防、建筑施工六项安全攻坚行动和集中执法行动,确保了全县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道路交通方面,严查“三超一疲劳”、无证无牌、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改省市挂牌督办交通隐患5起。危险化学品方面,组织危化专题会议3次,签订企业安全责任承诺书58份,邀请危化专家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安全稳妥处置了原陕拖公司废弃危险化学品隐患(氰化钠740公斤、硫酸355公斤,该公司废弃危险物品自企业破产后,长达10余年未进行处置)。

建筑施工和城市燃气方面,组织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县建筑工地进行多轮次全覆盖检查,确保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稳定。烟花爆竹方面,共组织开展集中“打非”行动13次,集中销毁行动3次,排查可疑场所412处,检查退出企业82家。非煤矿山方面,共查处取缔非法采石窝点10处,移交案件线索16条。消防安全方面,严厉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及安全通道不畅等问题,共检查单位1125家,督促整改隐患1863起。旅游安全方面,建立假日旅游值班联动体系,实行24小时值班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能够及时处理和解决各种突发问题。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硬

为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富平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先后出台了安全生产约谈、巡查、黑名单“三项制度”,安委办督查通报制度和县级安全生产隐患台账、挂牌限时督办制度,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共组织约谈两次,约谈部门两家、企业4家,集中督查5次,专项督查4次,督查督办问题隐患18条,其中省市交办隐患5条,均已整改到位。

同时突出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点行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中省市“两会”、高温汛期、中秋节、国庆节等全县性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6次、安全专项整治活动7次,共排查消除隐患2867处,行政处罚52万元。

今年10月,该局深入开展“危险作业、检维修作业、外包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召开了全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会议,逐企业签订安全承诺书。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企业58家,立案查处3家,行政处罚9万元,有力促进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富平县应急管理局将树立新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为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经济新飞跃提供有力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