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富平钉秤人李春生:钉秤钉的是良心

11月10日,李春生正在给杆秤钻星眼。

渭南网(通讯员 刘苍锋)富平县薛镇镇磐石村六组今年46岁的村民李春生祖籍河南许昌,祖辈以钉秤为生。1973年,他的父亲带着钉秤的手艺走村串巷,一路由河南来到陕西富平,并在薛镇磐石村安了家。李春生从12、3岁开始一边读书就一边跟着父亲学习杆秤钉作。如今,他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李春生成为当地最后一位钉秤人。

钉秤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一件费时费心、纯手工的精细活。钉做一杆秤要经过出秤杆、定叨口、包头、搭卡子、定位、分步、打星眼、钉星花、打磨秤杆、抛光等十几道复杂工序,而且每道工序都要用心完成,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一杆秤的准性。“钉秤,实际上钉的是良心。”李春生说。

杆秤,相传为鲁班发明,几千年来一直作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称量工具使用,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杆秤的需求量一度大增,“我记得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年要销售一千多杆秤,真是供不应求。”李春生介绍说,眼下,随着磅秤、电子秤的兴起和广泛应用,人们使用了几千年的杆秤在生活中以近乎消失。“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杆秤终将会被淘汰,钉秤也因此而成为人们的一种记忆。钉秤,是祖辈们传承下来的一门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所以,我会一直坚守下去,不会让钉秤手艺在我手里失传!”

李春生钉秤使用的秤砣。

李春生正在用磨石打磨杆秤打星眼钻头。

李春生正在给杆秤钻星眼。

李春生钉做杆秤使用的秤砣和度量衡。

李春生正在使用分步器在对秤杆确定刻度。

李春生正在使用分步器在对秤杆确定刻度。

11月10日,李春生正在给秤杆钉星花。

李春生正在用铜铁皮给秤杆两端包头。

李春生正在给秤杆定叨口搭卡子。

李春生正在用度量衡检验新钉杆秤的准确性。

李春生正在打磨抛光秤杆。

李春生正在打磨抛光秤杆。

李春生钉秤使用的工具。

李春生家储存的定做完好的杆秤。

李春生家储存的定做完好的杆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