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刘永生:家乡是我的根卫生室是我的舞台

核心提示: 刘永生是潼关县一名普通的乡医。43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农村,给乡亲看病,接诊病人超过10万人次,村民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村民。有人劝他,凭着你这医术去县城开诊所,一定能挣大钱,而他只是一笑而过。他说:“家乡是我的根,卫生室是我的舞台,党在我心中,而我要在群众中。”

“说心里话,43年的从医路上,我哭过、笑过、悲伤过、也幸福过。多年来,我一直用‘党徽挂胸口、责任记心头’的信念支撑自己克服一切困难,践行初心使命。”11月初,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举行,潼关县乡医刘永生是宣讲团成员之一,他以《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为题宣讲了6次。最后一场宣讲刚一结束,他就匆忙离开,还有患病的村民在卫生室等着他。

铭记恩情做医生

11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见到刘永生的时候,他正在给病人检查身体,依旧将听诊器在手心捂上几秒。

面积不大的卫生室里坐了11位病人,显得有点拥挤。67岁的杨红喜骑着小电动三轮车,和老伴一起来打吊针。从他家到刘永生的卫生室约5里路,合并后的寺角营村还有另外两家卫生室,但他几十年来一直都找刘永生看病。“刘大夫比我小7岁,他热心真诚,技术好,收费合理,我喜欢到这边来看病。”

刘永生说,两岁时,他腿部骨折,要不是有村上老支书号召党员捐的20元,他的腿就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这种恩情像种子一样在他心底萌芽生长,时刻激励着他,他选择做一名乡医,苦学医术,当个好医生,把守护乡亲的健康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

刘永生像“活病历”一样,清楚地知道每位村民的病情,因病施治。

结束看诊后,刘永生没有歇息,背着他的医疗箱大步流星地走出去,他还惦记着村里的留守老人张淑贤。到了老人家里,寒暄几句后,他便开始给老人量血压。

“你没事就最好了!有啥情况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量完血压,刘永生顺手就为老人叠了被子、衣服,将枕巾铺好、凳子放好。临走前还问老人:“喝水不?我给你倒点水。”

村里像张淑贤这样的留守老人还有很多,刘永生每个星期都要给老人量血压。平常谁家有啥事都是喊一声“永”,他立即就去帮忙。

“当乡医就要腿勤,好多老人没办法到卫生室来,我就上门服务。”刘永生说。

从张淑贤老人家里出来,刘永生来到了谢存喜家。这一家弟兄仨曾因制作花炮发生意外,老大谢万喜双手被炸断,老三谢存喜双目失明,家里光景败落下来。事情发生后,刘永生免费给两位伤员治病,想办法帮他们增收致富,还把自家新房给谢双喜作婚房用。

看到帮扶干部正和谢万喜、谢存喜弟兄俩说话,刘永生插了一句:“你不要看他有点残疾,人家把家里收拾得多干净,人能行得很。”

事实如此,在刘永生的长期帮助下,谢存喜换了义眼,生活已能自理。谢万喜种花椒、给人犁地,2018年主动脱贫,还加入了村上的刘永生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帮助他人。

志愿服务传爱心

刘永生志愿者服务队是2016年正式成立的。从2014年起,宋茂林就跟随刘永生做志愿服务,今年76岁的他也是潼关县19支以刘永生名字命名的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10月21日,他突发脑梗,这几天还在刘永生的卫生室看病。提到刘永生,老人潸然泪下。

“因为刘永生的精神感动了我,所以我就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也想奉献一片爱心。”宋茂林说,在他生病期间,刘永生带志愿者多次看望他,他想把病早日治好,继续给乡亲服务。

行医43年来,刘永生接诊的病人超过10万人次,接生的孩子500多个,有人及时付钱,也有欠账付不起的,他因此撕了两个账本,共计16000多元。撕毁账本,能给那些还不起账的人减轻心理负担,能让他们更轻松健康地生活。对刘永生来说,这就是他的幸福,也是他从医的初心。

在刘永生的感召下,不仅他的儿子从了医,他的爱人,甚至他的儿媳也都加入了服务病人的行列。卫生室如今还加挂了“秦东镇中心卫生院寺角营分院”的牌子,承担着十多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今年刘永生60岁了,总有人问他何时退休,也常有人说:“永,你去县城开诊所,一定能挣大钱。”刘永生听了只是一笑而过。他说:“家乡是我的根,卫生室是我的舞台,党在我心中,而我要在群众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