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守初心学深悟透 担使命砥砺奋进

——华阴市委书记李军政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阴市作为西岳华山所在地,推进陕西东大门建设的重要门户城市,如何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华阴市委书记李军政就有关工作答记者问。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阴市作为西岳华山所在地,推进陕西东大门建设的重要门户城市,如何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华阴市委书记李军政就有关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华阴市对这次主题教育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李军政: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华阴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自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阴市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40余名干部,成立“一办四组”,优化人员配备,达到了“机构、人员、任务、目标”四落实。二是有效整合组织、纪监、宣传等单位职能,细化职责任务,确保主题教育方向准、任务清、措施实。三是县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精研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理论读本,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市党员干部带好头、领好航。

记者:针对这次主题教育,华阴市在学习教育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军政:我们坚持把“坚定党员初心,坚守理想信念”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一是深度挖掘区域内“智取华山”红色资源,成立“智取华山”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等宣讲80余场次,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重走“智取华山”路,沿着革命先烈奋斗足迹,找寻初心、明晰初心、点亮初心。二是率先举办了华阴市委常委读书班,各镇(办)、各单位参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目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8次,举办专题研讨交流4次;在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三学习日组织集中学习,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共动。三是在各基层党支部开设了“初心墙”,党员干部结合“四个一”活动,亮出初心、承诺践诺,接受群众监督;对62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记者:这次主题教育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调查研究,针对这方面,华阴市是如何开展的?

李军政:我们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干好工作的基础,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一是紧贴民心。全体县处级领导率先垂范,每月至少4天深入联系镇村蹲点调研,每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少于3个,通过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民生诉求,密切干群关系。二是倾听民意。由县处级领导带头,成立7个调研督查组,聚焦重点工作,对全市79个镇(办)、部门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督查,通过民主测评、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在实处着力。三是汇聚民智。县处级领导分组包村,深入全市125个村(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群众等方式,收集问题3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100余件。近期,县处级领导按照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深入包联镇(办)、部门,重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和红色革命典故讲党课,使广大党员干部一心向党、一心报国,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在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是其中关键。华阴市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李军政:我们把找准短板作为切入点,建立“三张清单”,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实。一是建立调研清单。以县处级领导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紧盯热难点问题,深入分管部门、包联镇(办)开展调研100余次,摸清吃透基层实际。二是建立检视清单。按照“四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结合上级反馈意见,全方位检视自身差距,目前,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建立检视问题清单800余条,为整改落实打牢了坚实基础。三是建立整治清单。结合中省市要求,制定16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做到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分类施策,对市级领导班子、市直机关、农村(社区)等九大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指导,找准差距,靶向施策。

记者:这次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在整改落实,那么华阴市在抓落实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军政: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我们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突出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方式方法。对检视查找出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限时整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攻坚。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导重点,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注重结合实际。立足实际,增加了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任务。“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模式已全面推开,有效解决了城北菜市场长期占道经营、脏乱差等问题;孟塬镇晓鹏村设立了党员急助站、建立专项基金,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擦亮华山旅游金字招牌,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三是注重制度管控。建立每周“三个一”工作制度,即每周“一张任务清单、一次集中学习、一轮巡回指导”,明确任务要求。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记者:这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划环节,华阴市今后打算如何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李军政:一是在学习教育上再“走心”。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深走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调查研究上再“深入”。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做到与实现经济社会追赶超越相结合,与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三是在检视问题上再“用功”。结合三张清单,细化梳理发现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找准症结原因。四是在整改落实上再“发力”。扎实开展问题整改,逐项逐个销号,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形成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