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高新 > 正文

这个团队“小而精”——渭南高新区安监局工作小记

核心提示: 据了解,渭南高新区安监局只有7人,他们如何开展工作,一次次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11月4日,记者采访了这个“小而精”的团队。

“高效、务实、创新,是我们的工作原则。加强各类学习培训,提升自身综合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有效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是我们的工作动力。”这是渭南高新区安监局局长李培红的肺腑之言。

渭南高新区主要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三大主导产业,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家,精细化工企业5家,加油站8家),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5种,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13种,重大危险源7处,是全省确定的12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区之一。

据了解,渭南高新区安监局只有7人,他们如何开展工作,一次次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11月4日,记者采访了这个“小而精”的团队。

人员少任务重 保质量重实效

“今年局里接到了承办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以及举办渭南市暨渭南高新区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的任务,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但全局上下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尤其是启动仪式的准备工作,7个人7天时间,确定活动内容、展板图文,进行场地布置,现场细节把控……多项任务一一完成。”高新区安监局副局长王宁笑着说,5月31日,也就是启动仪式前一天,他们忙到深夜才发现,搭建的主席台下需要垫30块砖才能支平,他叫来一位开卡车的战友拉着他和同事齐浩在街上转悠了好久,才找到合适的砖块再运到活动现场……忙完已是凌晨4点了,打了个盹儿,6点半前又赶到现场。

6月1日,2019年渭南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在高新区渭化集团顺利举行。300余米长图文并茂的安全生产工作展板、危化品应急救援队技术操练、消防机器人现场演示,都令与会人员纷纷点赞。“这是我们和企业携手努力的成果,大家都很有成就感。”王宁说,同样成功的,是6月29日举办的渭南市暨渭南高新区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利用先进高端技术,首次采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部两级指挥共同处置险情,组织多个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对多个应急响应科目进行实际操练,切实增强了企业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整整一个月,7个人没休过一天假,晚上10点下班都是早的。采访中,几个年轻人笑着说,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再辛苦也觉得值啦!

优化监管系统 确保风险可控

“打开这个监管系统,高新区风险点的分布、等级、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人以及管控部门,都能一目了然。各行业、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数据也通过系统上传、汇总,实现闭环管理。”齐浩打开了“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管平台”网页,向记者介绍。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部门的动态监管能力、提高行政效率、消除各种隐患、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高新区安监局坚持“典型引路、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持续优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升级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系统,形成了各行业部门、各企业安全风险信息实时录入,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和重大安全风险可视化监管模式,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围绕渭化集团、重装橡胶等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标杆企业,推动全区2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24家工贸企业完善“一图两清单”和“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聘请安全专家,跟踪指导13家行业部门、4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针对各类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各风险点安全可控。

重学习强素质 打造精英团队

加强学习,打造“一人多才”的精英团队,是李培红的理想,也让局里年轻人有了奔头,充满干劲。局里鼓励大家参加各类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综合能力。“去年,有3名同志参加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张宽已经取得了合格证书,今年还有几名同志准备考。”李培红说,只有不断学习,强化业务素质,才能“不说外行话”,发现问题时可以科学地提出参考意见,协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安委会的正确指导下,高新区安监局狠抓工作落实,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结合实际,根据中、省、市关于对重要节点、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政府购买安全技术服务,定期组织安全专家为企业“会诊”。

联合安监、消防、发改、建设、城管执法、教育文体、卫食药监局和质监分局等部门对前期摸排建档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并研究制定隐患问题整改措施,督促各相关企业落实整改,夯实高新区城市安全发展基础。

围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城市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安全攻坚,推动提升城市发展本质安全。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98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78份,约谈31家企业负责人,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3起,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13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3份,停产停业整顿12家,临时查封22家,有效净化了区内安全生产环境。

“人少担子重,但工作决不马虎。”李培红说,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高新区安监局将持续加强应急值守,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推动提升全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保障全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再接再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曾昕韵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