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山东女子扎根蒲城当羊倌

核心提示: “雨太大,我来晚了。叔,你还来得早。”王路迎阔步走向羊舍,熟稔的和村上的养殖大户曾德兴打了个招呼。

“雨太大,我来晚了。叔,你还来得早。”王路迎阔步走向羊舍,熟稔的和村上的养殖大户曾德兴打了个招呼。

初次见王路迎,是在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的四通奶山羊养殖场里。她留着一头精干的短发,一口地道的陕西方言,熟练地用铁锹把草料拨到一边,活脱一个能干的关中姑娘。要不是她自己介绍是山东梁山县人,记者还真以为她是个地地道道的关中妮子。如今,在党定村生活的几年时间里,这个山东媳妇早已融入黄土地,成为当地有名的大学生创业达人。

31岁的王路迎自小生活在水泊梁山脚下,大学毕业后到广东工作。在那里,她认识了蒲城小伙韩为鹏。一个大方勤劳,一个憨厚踏实,很快两个年轻人便走到了一起。“我俩有了孩子以后,他就总想回陕西,我不愿意。那时候我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他一个月7000多元,回来肯定挣不下这么多钱。”为了回乡的事情,王路迎没少和丈夫拌嘴。但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2014年,王路迎还是跟着丈夫回到了党定村。

刚回来时,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气候不适应,在镇上开的服装店生意也远不如在广东工作的收入,王路迎一度对丈夫回乡的决定表示怀疑:“放着高工资的工作不要,回农村折腾啥?”

此时她并不知道,党定村“两委”正在谋划发展奶山羊产业。党定村比邻富平县,村民素有养殖奶山羊的习惯。但各家单打独斗,品质、销路都无法保证。

2015年10月,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为养殖户申请贴息贷款60万元,并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建成党定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2016年,又争取项目资金80万元,以村集体的名义扩建了养殖场,同时制定了产业扶持政策:提供基础设施,羊奶统一收购,贫困户免费入驻,其他养殖户缴纳管理费也可入驻。

“这可是个难得的机会。”和丈夫商量后,王路迎拿出9万元积蓄,一次性买了45只羊入驻养殖场。从此,她就在党定村当起了羊倌儿。

“刚开始,我以为养羊就是每天喂喂草、喂喂水。哪知道,羊买回来还不到一个月就出问题了。”一只奶山羊突发急症,嘴冒酸水,眼窝下陷。没有一点经验的王路迎急得团团转,赶紧请来兽医。兽医看后直摇头:“太晚了,救不成了。”羊死了,王路迎伤心地大哭了一场。

经历了这次惨痛的教训,王路迎开始学习科学养殖技术。一有时间她就到有经验的养殖户家里请教,村里有专家来授课她必去,她还利用网络学习技术,和同行交流经验。剩下的时间她就泡在羊舍,喂草、喂料、清扫羊舍、挤奶、交奶,每天凌晨4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点。产羊羔的季节,王路迎更是几乎整天待在羊舍。

经过学习和摸索,王路迎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养羊专家。“羊不能喝冷水,不能吃沾着露水的草,6个月前的羊羔可以自由采水、采食,但产奶羊必须定时定量喂精饲料……”说起“养羊经”来,王路迎说得头头是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聪明好学和辛苦劳作,王路迎的奶山羊从最初的40多只,发展到近200只。去年靠着羊奶的收入,王路迎就赚了30万元。“这比在广东工作挣得多很多。”如今,王路迎一个人照料这些奶山羊绰绰有余,丈夫被她支出去做水电工了。

在奶山羊养殖基地内,王路迎的羊舍干净整洁,舍里的羊活泼健壮。看到王路迎来喂食,一股脑儿地朝着食槽凑近。趁着她熟练添料的间隙,记者向她逗趣:“现在你还后悔回来吗?”王路迎笑着答道:“党定就是我的家。今后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