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扩投资 稳增长 促发展 奋力书写临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激活农村土地价值迎来乡村振兴的新飞跃

核心提示: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广袤的三秦大地。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广袤的三秦大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临渭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总体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农村产业转型、美丽乡村、乡风文明、乡村治理、脱贫攻坚、农村改革六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如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2018年,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被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桥南镇天留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贤乡紫韵”田园综合体项目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临渭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城市”……

什么是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点有哪些?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在临渭区近日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渭南市临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建人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王星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的演讲交流。

2017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大战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5月财政部下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同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田园综合体是城乡融合的一个地域经济综合体,是乡村振兴的抓手,是解决‘三农’系统的方案。”论坛上,王星侃侃而谈。他表示,田园综合体不是现代农业产业园,也不是新型田园地产,更不是旅游度假区,而是实现乡村环境、配套设施、特色功能、人与产业关系“四个再造”的新田园都市,打破城乡的分割壁垒,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最终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

对于如何打破城乡的分割壁垒,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他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激活农村土地价值,其本质是从产业、业态、主体、消费方面的“四个融合”,有三大转变:从承接消费转移到承接城市功能转移;从三农问题“点式突破”到“系统解决方案”;从“沉睡的农村土地资源”到“激活的农村土地资产”,导入“新人群、新功能、新产业”,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城乡融合、城乡统筹发展。

在建构田园综合体过程中,王星倡导营造田园生态环境,打造归隐生活情怀。同时他也列出两种类型的五大开发模式,以供借鉴。类型一,依托“特有农业”做成“农业+”区域农业发展优势明显,重点发展现代化农业,适当融合文旅及居住。模式一是农产品带动模式,具有优良的农业产品、农业景观的地区,可以依托特色农产品通过三产融合拉动产业的发展。模式二是农业连片开发模式,通过核心片区的农业发展,通过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等带动周边多区域的连片开发。类型二,用“新特色新业态”反哺“农产业”。区域农业发展乏力,缺乏核心农业产业,可强化新业态新模式,反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三,创意产业模式,依托特色农业、乡村文化等本土特色,以创新创意为核心,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模式四,以农业乡村风景为基底,以乡村休闲度假为内核,集乡村休闲、田园娱乐、养心度假等为一体,以体验田园生活方式为特色的田园度假模式。如江苏无锡市阳山田园东方项目,是国内落地实践的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模式五,以农业休闲为主体,一种集田园生态休闲、乡村健康餐饮养生、农耕劳作体验、乡村社区生活于一体的田园康养模式。如成都幸福公社——乐享田园度假养老、四川成都市郫都区红光镇多利农庄——集农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国际乡村旅游度假项目地。

打造田园综合体,临渭区也是先行者。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旅游+”“生态+”,不断优化田园景观资源配置,以渭南葡萄产业园为依托,打造了“贤乡紫韵”田园综合体,凸显宜居宜游新特色,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贤乡紫韵”田园综合体,以葡萄种植为基础、休闲观光和农耕体验为特色、旅游为引擎、文化为支撑、富民为根本、市场为导向,着力打造一区:农业景观区;一镇:下邽千年古镇;一苑:牒吴农耕文化园。实现一产:葡萄飘香惹人醉;二产:发展富民酿琼浆;三产:田园风光游、千年古镇文化游、牒吴农耕文化游,同步发展。

中建人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规划师,昆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云南建筑杂志编委SMART度假产业专委会常务理事王星作主题为《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的专题讲座

目前,项目已投资4.1亿元,流转近一万亩土地,培育2000多个葡萄品种,辐射带动全区发展葡萄26万亩,推广设施避雨栽培10万亩以上。园区初步形成“欧式浪漫风情”“城堡酒庄文化”“温泉休闲观光”“温室休闲观光”“智慧农业体验”“环湖健身娱乐”六大功能板块。园区周边涌现出裕美庄园、上海中大、牒吴村、新店村等8个500亩以上的精品庄园和一系列美丽乡村。

在乡村振兴板块,王星说,乡村振兴创新性发展的支柱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对于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挖掘到新的机遇,最大程度发挥自身区域特色;如何从县域层面进行全域资源整合,重构产业融合架构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协同各县域要素赋能,迅速、大规模、高附加值地实现乡村振兴?他从乡村振兴的推进、编制逻辑、工作方法、项目落地、专业化运营、竞赛资源导入、入村操盘手、社区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到,乡村振兴是一个群体智慧的结晶,要赋能文旅,形成产业生态链条,寻找商机,打造文旅产品,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实施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战略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临渭区必将持续发力,大力推进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村庄规划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建市级、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突破口,经过3~5年的不懈努力,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易复制的乡村振兴样板。以“宜居宜游富美临渭”为目标,大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临渭区特色农特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正如王星所说,未来的新农村是“生产+生活+生态=创造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消费场所”。让村落本身成为景观,农田本身成为景观。

中国的文化影响了世界,我们的传统文化将带着现代文化的标识,吸取传统文化精髓,以新的方式再一次去影响世界。未来,临渭区也将用自己不落俗套的创造为大众留下独特的临渭记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