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韩城GDP增长4178倍

新中国成立70年 韩城GDP增长4178倍

9月24日上午,陕西省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十三场。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农业小县到工业大市,从一个“又黄又黑又呛”的重工业城市到满眼绿色、产业兴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记者从9月24日举行的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十三场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韩城市坚持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改革兴市、共建共享、政治强基的发展路径,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69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4178倍。

2018年工业产值达到751.6亿元

“韩城市牢固树立科技强市、质量强市、创新强市的理念,全力推动‘产业振兴计划’。”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介绍说,近年来,韩城市着力构建北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部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西部军民融合示范区的产业格局。工业上形成了煤、钢、电、焦、化五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钢后、焦后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龙钢集团、韩城矿业等国有企业稳步发展,其中黄河矿业、红马科技等非公企业撑起“半壁江山”, 2018年工业产值达到751.6亿元。

在旅游业上,韩城市形成了司马迁祠、党家村、明清古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4个“4A景区”,成功举办了国际灯光艺术节、民祭司马迁、中国韩城花椒大会等节会活动,全面打响“有故事的韩城、有味道的旅程”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旅游综合收入接近66亿元。

在农业方面,形成了椒、果、菜、畜、渔五大主导产业,研发了神农葡萄、为康花椒等一批农旅融合新产品。其中,韩城“大红袍花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213亿元,产量占全国1/6,2018年椒农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新中国成立70年 韩城GDP增长4178倍

褚锦锋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韩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8年底全市贫困村全部摘帽 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

“截止2018年底,全市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被评为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褚锦锋说,韩城市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9年的870元提高到2017年的32420元,增长36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85年的245元提高到2017年的13538元,增长54倍。

同时,韩城还相继建成了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新市人民医院、社会福利园区等一批民生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牌教育、品质医疗、品位生活。在教育方面,全市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相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合格市、陕西“双高双普”市验收,获得全国“两基”先进市称号;在医疗卫生上,通过建设健康韩城,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合作推进医联体改革,首创分级诊疗模式。同时,韩城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安全监管,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去年目标考评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