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核心提示: 蒲城县地处渭南市中部,总面积 1583.58 平方公里,是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每一次北京时间的指针跳动都是从这里发出。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蒲城县地处渭南市中部,总面积 1583.58 平方公里,是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每一次北京时间的指针跳动都是从这里发出。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不仅生长出享誉海外多汁酥脆的蒲城酥梨,还养育了杨虎城、王鼎等著名将相,更重要的是,这片龙脉福地上封存着唐睿宗、唐玄宗等4座帝王的记忆和20余座陪葬墓群。

初到唐桥陵,眼前的壮观的景象让人震撼。桥陵是唐朝第四代第五位皇帝睿宗李旦的陵寝,位于蒲城县城西北15公里的丰山。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桥陵以山为陵,在山腹开凿墓室,地面绕山势筑城,陵山一体,天人合一。桥陵南陵墙2800米,东陵墙2640米,西陵墙2800米,北陵墙5080米,平面为一规矩刀把形。四面建阙设门,形如唐时长安城,南朱雀、北玄武、东青龙、西白虎,四门均有一对石狮和门阙,北门还有三对石马,陵墙四隅有角阙。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历经千年沧桑,地面建筑已经损毁,但土阙、陵墙等遗址和神道两边石刻尚存。这些石刻高大精美,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历经1300多年,仍然眉目清晰、栩栩如生、神采奕奕,堪称盛唐石刻艺术的露天博物馆。桥陵不仅凝聚着民族智慧的精美石刻,更代表了自强、开放、包容、创新的大唐气象。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蒲城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县。近年来,蒲城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从产业发展到脱贫攻坚,从美丽乡村到乡风文明,蒲城县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刷新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2017年,蒲城县闫家村党总支围绕“发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立足渭北旱腰带实际,赴外地学习考察引进了金银花产业。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党员示范引导、干部带头试种、合作社引领发展”方式,成立了裕康金银花合作社,依托“村党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模式,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0万元,平整土地300亩,铺设水利管道覆盖面积800余亩,购置金银花苗木发展金银花种植2000余亩,辐射带动160余户群众,其中贫困户82户。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目前,全县共有16镇83村栽植金银花共37637余亩,建成金银花园产业示范园区13个,金银花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腾飞吧陕西|走进蒲城:用镜头见证将相故里的发展变迁

近年来,蒲城县围绕国家关天经济区和陕西关中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响应陕西东大门建设决策,规划建设城南新区。新区规划面积10.06平方公里,以迎宾大道为界分东、西两区,其中西区以建成集行政办公、文化教育、商务会展、居住游憩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为建设目标;东区以打造海绵城市为发展方向,结合综合管廊等最新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围绕公共文体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包括一场(体育场)六馆(体育馆、游泳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一园(体育公园)三中心(会展中心、群众文化艺术演出中心、职业教育中心)、以及城南第一小学、城东初级中学、城南第八幼儿园等重点项目。同时涵盖仓储服务,物流配送、科研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态,及周边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

目前,西区已基本建成,基础设施达到“八通一平”(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照明、供热、供气、土地平整),通车里程22公里。学校、医院、酒店、公园、广场、大型居住社区等城市配套功能完善。如今的蒲城县,正以奔跑的速度,打造着渭北明珠的靓丽名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春波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