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寻找渭南传奇人物|薛宏权:让华州皮影跳起太空步

核心提示: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一些引领时代的传奇人物,他们,用精神与信念推动城市更好的发展,坚守初心,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热心公益,用正能量温暖人心,他们,勇于负重先行,与时代同步,一城人物皆传奇,碧桂园翡翠传奇与你共同寻找渭南传奇人物。

每一座伟大的城市,都有一些引领时代的传奇人物,他们,用精神与信念推动城市更好的发展,坚守初心,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热心公益,用正能量温暖人心,他们,勇于负重先行,与时代同步,一城人物皆传奇,碧桂园翡翠传奇与你共同寻找渭南传奇人物。

碧桂园翡翠传奇

带你走进渭南传奇人物

皮影

又叫傀儡戏 灯影

在华县 又叫碗碗腔皮影戏

华县皮影戏

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

有这样一个人

他能够让皮影跳起西方的芭蕾舞

还能秀出迈克尔.杰克逊经典的太空步

他就是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

——薛宏权

华州皮影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种类之集大成者,而皮影的制作更是精细考究,它选用上等的牛皮,且要经过泡、刮、磨、洗等二十几道工序纯手工雕刻而成。

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 薛宏权:把这不要太匀,到处都是这颜色,由深到淡,干干净净的那种过渡,看我平时染的,深是深,淡是淡,慢慢往下过渡,你这有点太匀了。

画面中,正在和大家一起讨论皮影制作的人,就是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他从14岁就开始接触到皮影,到如今已经三十七年时间,从皮影的前期制作到后期的演出,薛宏权都会时刻把关,牢牢叮嘱,因为在薛宏权的血液里,有着对这门流传千年的传统技艺的喜欢、热爱和责任感。

一幕幕优美的舞姿、俏皮的动作,在表演者手下栩栩如生,别看这银幕上短短几分钟的表演,从皮影道具的设计制作到戏的编排,还有多名皮影戏表演者的配合,这些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

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 薛宏权:这个软一点,自然而然的就卷到一块了,反而你用太大的劲,硬这样弄它还不好蜷起来,你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卷到一块,很轻松就起来了。

学生:看着好简单,过来看到我演的感觉,真的不好演,不是你想的,这样跑那样跑,跑还要有技巧呢,还是长时间要练。

若要皮影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迎合当下人们的思想、品位,为了不让皮影继续走向没落,薛宏权将传统的皮影表演形式进行不断的创新,并且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将现代的元素融入进去,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喜爱。对于薛宏权他们团队来说,能得到台下观众们的认可就是他们的人生价值所在。

团队队员 蹇玉龙:如果你演的没人看,那你也没心情没感觉,看得人越多,观众的掌声越多,演的也卖力,就觉得值。

在薛宏权和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迈克尔杰克逊、喜儿、丝路等现代元素的皮影戏,他们曾三次登上央视和东方卫视,将集炫酷、优雅而一身的皮影戏带上了更大的舞台,表演者在灯影下传承古今,让古老艺术散发出新的活力。

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 薛宏权:特点就是请了专业老师来,给大家教一些创新的皮影戏演出,比如说从人物的设计、人物的分解、造型的设计,包括动作编排表演方式,都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演出方式,包括今年做的用现代化要用到声、光、电,包括多媒体的东西和皮影进行配合。

不仅如此,薛宏权还把让皮影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的联系了起来,从2017年春节期间开始,薛宏便权利用皮影制作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让皮影融入进老百姓的家庭,也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认识皮影文化。

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 薛宏权:比如这个摆到家里边就很雅观,就拓宽了皮影的销售渠道,同时对皮影文化传承发展做了更好的市场开拓,包括这个折扇,这个扇子很方便就能打开,拧一下就能放在包里边,很方便。

在创新的传承路上,薛宏权使尽浑身解数,用新的办法保护着老的艺术,既保留了华州皮影的精髓,又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历史有遗存 现在有空间”,为更多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华州皮影雕刻技艺非遗传承人 薛宏权:我们下一步准备做一些更多适合年轻人观看的节目、剧目,包括皮影的工艺品、衍生品,让这个传统的古老艺术更有生命,走的更远。

多年的勤奋,才能换来丰硕的成果。一如既往的坚持,才能有丰厚的收获。碧桂园27载匠心依旧,致力于为渭南人民带来良好人居体验。碧桂园入陕五周年,从韩城首府到如今40余各项目,硕果累累。2016年碧桂园落子渭南,碧桂园翡翠公馆应运而生,首开及清盘,在渭南人民的支持与厚爱下,碧桂园与渭南一同成长,发掘渭南城市变迁背后的力量,弘扬渭南人的优秀品质,也是碧桂园“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的宗旨,一城人物皆传奇,万元公益基金助力学子梦,碧桂园与您和渭南一起为梦想助力。

一城人物皆传奇

碧桂园翡翠传奇与你共同寻找渭南传奇人物

活动正在进行中

让我们在普通人群中寻找传奇

在传奇里寻找普通人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物

请尽快与我们联系

让这些传奇人物照亮我们的生活

让他们的传奇故事激励我们不断向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