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大美韩城花椒妹”段丽萍 :直播成了“新农活”

核心提示: “今年我们韩城大红袍的坐果率非常高。你看,果子结得密密麻麻,看着人心里就高兴!”这是段丽萍7月1日在网络上的一次直播。

8eacdb6c587eab06aeb91f58c0ffff2e.jpeg

段丽萍在花椒地里进行抖音直播。(记者 卢萌 摄)

“今年我们韩城大红袍的坐果率非常高。你看,果子结得密密麻麻,看着人心里就高兴!”这是段丽萍7月1日在网络上的一次直播。除了雪花般的订单外,这次抖音直播还为她带来了重庆一家火锅连锁店的长期合作。这家火锅店的老板在众多供应商中选择她的理由是“能亲眼看到花椒地,值得信赖”。

32岁的段丽萍有两个身份。现实世界中,她是韩城芝川镇三甲村的一个农民;网络世界里,她是拥有上万粉丝,每条直播都能变成数百件订单的网红“大美韩城花椒妹”。自从抖音和快手账号开通后,她既种花椒,也上网,种花椒的时候越来越少,上网的时候越来越多。

2019年新春伊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要求“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这是继2014年“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之后,相关概念连续第6年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之中。段丽萍从拿到第一部智能手机后就成了个“网虫”,并很早就走上了“互联网+”的发展道路。网络直播也不是她的第一次尝试。

3年前,段丽萍还是三甲村一个普通的“幸福小女人”。丈夫在镇上打工,家里有2.8亩花椒地,家里虽然不能说有钱,但起码吃喝不愁。那时候,她为了赶时髦做了一段时间微商,有一搭没一搭地发朋友圈卖足贴。周围的人都说,这女娃长得漂亮,发的朋友圈也有意思。

2016年,丈夫在上班路上因车祸去世,她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成为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感依靠的丧失、家庭经济的压力、赡养老人的重任一下子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每天忙得像被鞭子抽着的陀螺,微商业务也因为没时间打理而荒废了。

虽然成了贫困户,段丽萍的脊背却一点都没有弯下。三甲村第一书记高成说:“对家庭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件事,丽萍极不情愿,认为自己有手有脚有头脑,被评定为贫困户是件不光彩的事情。她患小儿麻痹,落下了后遗症,身体有轻微残疾,可她一直瞒着我们,不去鉴定,也不办理残疾证,我们还是听邻居说的才知道。她儿子上幼儿园,也从不去领教育补助,她不想让儿子知道自己是靠政府救济的,希望给儿子从小灌输自强自立的思想观念。”

2018年年初,快手APP在周围火爆起来,驻村干部见她脱贫的心很急切,便建议她:“你电子产品一直玩得很好,形象又不错,可以试着用直播来卖花椒嘛!”段丽萍听得心动,当晚就注册了抖音账号。一个三脚架,一个摄像头,开启了这个花椒妹的网络创业岁月。

从一开始的结结巴巴到后来的直播熟练工,“韩城大美花椒妹”的名气越来越大,几乎每周都有外地客商慕名登门拜访,用来做微商的微信号里,好友的人数也接近了5000人的上限。

从快手、抖音上吸引来外地客户只是第一步,段丽萍用自己的热情和实诚打通了她销售“最后一公里”。她建立了一个学习微信群,不管白天有多累,每周末晚上7时准时在群里开直播讲课,此举带动了上百人走上了花椒创业之路。

短短一年时间,段丽萍自学了花椒等级、定价、物流程序和货品搭配等相关知识,并不断地把花椒卖出花样,让花椒产品走出韩城。从干花椒到花椒锅巴,从本地散客到外地批发商……段丽萍不仅通过直播和电商平台将自己家花椒销售一空,连左邻右舍都来找她帮忙代销。

直播事业让段丽萍从“贫困”一步跨进了“富裕”,她满怀感恩地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现在段丽萍已经计划开公司,打造产销一条龙链条,成立农村合作社,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和双手带动周围更多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申东昕)

(“大美韩城花椒妹” ——直播成了“新农活”)

当抖音遇上花椒……

一个是互联网时代的新产物——抖音;一个是地里土生土长的农产品——花椒。经过微商“大美韩城花椒妹”的融合,抖音和花椒——这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东西,联系在了一起,并产生了裂变,释放出的能量不仅让一位普通的韩城农村妇女足不出户实现致富,还带动了周围乡亲共同发展,为当地的花椒产业打响了品牌。

在“大美韩城花椒妹”身上我们看到,在“互联网+”的影响和作用下,传统农产品的产供销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这些互联网时代下的巨变让曾经的“担货郎”,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做成大生意。

一直以来,传统农业产品销售难是一些贫困村致贫的重要因素。而销售难,难在交通不畅,难在信息不通。如今,一大批有技术、头脑活的新时代农民将手中的手机变为销售“新农具”。通过快手APP、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先让自己变为网红,继而又顺利推销了自家的土特产,达到名利双收的效果。

借助于抖音等,“大美韩城花椒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然而,产销两旺的根本原因还是自家的产品货真价实、物美价廉,受到了网民的青睐。所以,网红产品走红的同时,莫忘把好产品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回头客,买卖才能越做越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