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经开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渭南经开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核心提示: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3.17亿元,同比增长2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6亿元,同比增长19.3%,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完成投资18.4亿元;招商签约重点项目21个,预计到位资金20.54亿元,同比增长23.78%……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3.17亿元,同比增长2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6亿元,同比增长19.3%,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完成投资18.4亿元;招商签约重点项目21个,预计到位资金20.54亿元,同比增长23.78%……

翻开渭南经开区一季度成绩单,一项项工作、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份厚重的答卷。

2019年是渭南经开区践行“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渭南经开区按照“抓项目、兴产业、补短板、优服务”的思路,围绕食品产业园、商贸物流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国酵素城“三园一城”建设目标,突出特色产业、狠抓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精干队伍,践行“进得来、落得下、发展快、见效早”承诺,对标“招大商、引大项、育大企、创大业”要求,紧抓全市提出“西安研发、渭南制造”战略及推出一系列支持开发区发展政策的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不断拿出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抓项目、抓经济、抓发展,让渭南经开区不断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阔步前行。招商引资激活发展动力

2018年12月24日,渭南经开区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宣告开沃新能源商用车智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这个总投资达到80亿元、到目前为止渭南单笔投资最大的项目,从对接洽谈到签约落户,用了短短不到90天时间,再次刷新了招商引资的“经开速度”和“经开效率”。

拼愿景、拼实力、拼服务、拼环境,多年的发展积淀,渭南经开区已早早为每一次和大项目“联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如今,该项目已完成1000余亩土地征地清表,车型工艺设计、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基金投放、代建协议正在有序推进。

渭南经开区需要什么?发展什么?实现什么?答案已经写在了发展蓝图上——建设百亿产值的国家级食品产业园、百亿贸易额的商贸物流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酵素硅谷的中国酵素城,突出食品精深加工、现代商贸物流、大健康酵素等主导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支撑一个区域和一个产业从发展到壮大的过程,仅有憧憬显然不够。如何把斑斓宏伟的“愿景图”变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渭南经开区给出了最为恰当的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借助外力,聚合内力,实现全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提升。

发展经济,必须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这是渭南经开区在发展中形成的共识。为此,该区以“不压指标有目标,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精神,树立“舍得理念”,摒弃“肥水不流外人田”陈旧思想,坚持“抓两头放中间”,亲、清兼顾招商思路,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

开年以来,渭南经开区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厦门、丽江等地精准招商30余次,捕捉有效投资信息40余条。参加中国生物发酵协会酵素分会一届七次理事会、广州美博会、成都糖酒会、渭南——杭州高新技术产业招商投资合作恳谈会等重点节会,推介重点产业项目20余个,接待来区投资考察企业100余批次。

此外,渭南经开区坚持协会、高校、企业、园区“四位一体”“既抱西瓜也捡芝麻”等招商方式,对所有招引意向项目实行前期考察、反复研判、集体决策,达到成熟一个、研究一个、落地一个、开工一个的目的,从源头上确保决策科学化、招商精准化。

全民大抓招商带来了直接成效,仅2018年就引进项目41个,引资276.28亿元。截至2019年3月,签约项目21个,预计到位资金20.54亿元,同比增长23.78%,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配套、推动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跑出发展“加速度”

5月10日,渭南经开区中国酵素城盛大开园。开园期间,中国(陕西)——经贸合作洽谈会、中韩商品展、中国酵素城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同步举行,为期3天的活动平均每天有万余人参与,还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客商前来参观考察、交流展示、洽谈合作。酵素,这个大健康时代的前沿概念,如今在西部一个内陆开发区内发展得如火如荼,形成了集酵素产品原料种植、研发生产、中试检测、展示销售、人才培养、商贸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正不断打造世界优质酵素集散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项目则是发展的载体。在渭南经开区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谋发展、促转型、提质量的关键,通过区领导分包到位、部门服务到家、干部帮助到点,让每个入驻项目都能得到主动对接,随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30余家酵素企业签订入驻合同,26家企业成功入驻,初期已经形成年产酵素2万吨,产值达10亿元产能……翻看中国酵素城项目取得的“战绩”,一组组数字无不见证着这个项目所形成的集聚力和吸引力。“我们站在了新时代发展的风口,也拥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现代产业基础,同时也聚集了一大批从事相关产业的科研人才和优秀企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渭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韦红革表示,“良好的发展条件来之不易,所以必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确保项目不仅进得来、留得下还要建设快、见效早,最终实现双赢局面。”今年以来,渭南经开区始终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五个一”包抓机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联部门经常性现场办公,在符合政策和规定的前提下,对项目难题特事特办,项目需求马上就办,用实际行动推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见效。

渭南经开区还在信息项目、意向项目、拟考察项目、拟签约项目、协议项目、合同项目、重点前期项目、重点建设项目8个项目环节中,积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分层对接、有序推进。同时,全面推行招商引资首问负责制、并联审批制、手续代办制、限时办结制、专项督查等制度;聘请律师团队,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处理;严厉打击各类阻挠施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破坏施工建设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不断营造开放、有序、公平的发展环境。

得益于对项目建设的重视和支持,2018年渭南经开区集中开工20亿元以上项目4批,总投资83亿元。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6%,超全年投资任务2.49亿元。同时,新增规上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请发明专利63件,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4128万元,经济发展动力十足。今年一季度,全区承担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192.4亿元,完成投资14.5亿元,占年度计划23%。其中华能渭南热电联产、中国酵素城、南京金龙纯电动商用车3个省级重点项目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营商环境筑牢发展之基

2018年6月,国内最大的面粉生产企业五得利集团在渭南建设新的生产加工基地,按照公司营销战略,希望渭南分公司注册名称里不包含行政区划。这样的企业注册,在渭南没有先例,五得利在外省多家分公司也没有申请成功过。渭南经开区“特事特办”,由工商分局一名副局长作为“营商专员”,打破常规,创新办理,在企业变更资料未寄来的情况下,启动“容缺”机制,先行办理,次日便成功申请了不含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让企业感叹渭南经开区是投资热土、创业福地。

能成为企业眼中的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离不开渭南经开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因为如此,这个不靠海、不沿边、不沿江的内陆开发区,才能够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日趋强劲的发展势头,向世人展示出一个自信开放的新形象。今年以来,渭南经开区围绕“抓项目、兴产业、优服务、补短板”这一目标,持续优化服务,打造“五星级”营商环境,筑牢发展基础。

针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渭南经开区“对靶”施策、精准发力,在“三办”(马上办、创新办、集成办)服务理念上,推行“三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员、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员、重点项目五星服务员)制度。全区11名区级领导、21个部门实行项目包联,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专人提供工商注册、项目备案、手续审批等全程代办服务,实现“墙内事法人办,墙外事管委会办”的服务格局。

此外,渭南经开区还建起面积4100平方米的高标准政务服务大厅,19个办事部门、33个服务窗口完全满足税务服务、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各事项124项,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随着以“三员”“三办”等为内容的营商环境的形成,渭南经开区最大限度实现了减环节、缩流程、降成本,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达到两批401项。渭南经开区还先后投资5886万元建设西区110KV变电站项目,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敷设燃气管线1.3公里,解决沿线企业用气问题;健全水电气“一站式”服务机制,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召开银企座谈会4次,组织银行进企活动20余次,为32户企业协调抵押贷款2170万元、无抵押贷款1.6亿元。目前,渭南经开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63户,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企业60户,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居于全省前列,让区域核心竞争力、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怎么有利于企业发展?怎么有利于企业项目的落户?我们从改革中倒逼营商环境措施的落实和服务效率的改善,全面实施亲商、安商、友商、富商工程,不断打造西部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区’。”渭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小平说。

在渭南经开区,创新、开放、包容始终贯穿在发展脉络中,经开人不怕创新,玉汝于成,发展的大门也始终为“君”打开。民生福祉惠及百姓

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始终是渭南经开区将民生幸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区在面对经济社会创造“经开速度”奇迹的同时,下大力气解决城乡群众社会医疗、劳动就业等各方面的问题,实现了GDP增长与民生社会事业的齐头并进。

基础配套日趋完善,为城市建设注入新元素。道路变宽,绿化更美,城市长高,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城市之变在渭南经开区各处悄然发生。总投资91.2亿元,实施城市功能和企业配套类项目46个。其中,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搬迁、西区变电站等城市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渭南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即将竣工。建业一路、第二批通村公路等建成通车。同时,建新路公租房、雅园居北区廉租房完成分配入住,孵化基地、自强路、滨河新城保障房和东区棚改项目基本建成,园区承载力大幅提升。

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为经开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人为本,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从大到扩展医疗机构、教育资源均衡调配,小到一张电网的铺设、路边绿化,民生工程所及之处,不仅“点亮”了经开百姓的生活,也让11万群众的生活换了天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渭南经开区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理念,相继建成了经开区实验小学和辛市中心幼儿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渭南中学二本上线率达70.69%,再次打响了经开教育品牌。投入运营信义卫生院住院综合楼、中医馆和龙背卫生院中医馆,建成经开人民医院门诊楼,保障了人民病有所医。严格落实“六个一批”帮扶政策,发放各类扶贫资金556万元,实现305户1001人脱贫,完成年度退出任务。严格落实“河长制”“1+9”铁腕治霾、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等工作要求,打赢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发放资金1505万元。全区新增城镇就业95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与此同时,狠抓美丽渭南、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食药监管、平安建设、大棚房整治等工作不放松,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指数持续上升。

让经开区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的生活更有“获得感”,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发展中受益,从巨变中获得幸福,经开区人书写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不忘初心,步履铿锵。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渭南经开区“三园一城”发展定位实施关键之年,沐浴新时代的光辉,渭南经开区犹如时刻张开双臂的鲲鹏,以聚力“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姿态,正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来欣赏它的和美与包容,感知它的速度与激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