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故事」搅团(图)

核心提示: 搅团是韩城人最熟悉,最普通的饭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在大部分的老百姓家中,由于口粮标准低,粗粮多,所以搅团经常出现在餐桌上。

搅团是韩城人最熟悉,最普通的饭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在大部分的老百姓家中,由于口粮标准低,粗粮多,所以搅团经常出现在餐桌上。传说当年诸葛亮在北伐的时候,因为长时间无法攻下中原,但又不想撤兵。当时的士兵没有仗打,有着充足的时间,于是士兵们在当地大力发展农业,以保证军粮的充足。但是由于长时间吃相同的食物,士兵们开始厌烦当地的面食,为了改善士兵的伙食,想要给他们换换口味,打消他们想家的情绪。于是诸葛亮就发明了这种食物,只是当时不叫搅团,而是叫水围城。在韩城有一种说法“谁家的媳妇贤不贤惠,要看她做的搅团光不光,筋不筋道。”做搅团不难,但是很费劲。制作过程中需要一手端面粉,一手拿擀面杖,把面粉均匀的倒入开水锅中,边倒边搅拌,直到锅内成为一团稠稠的糊状为止。做好的搅团有很多种吃法,有些人会用蒜汁加了辣椒,再加酸菜蘸着吃;有些人则用炒热的方式再加工,然后再淋上酸菜汤一起食用。在冬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酸菜搅团,既开胃又暖和。

一碗手工搅团,一双灵巧的手,搅团在韩城的意义不单单是用来果腹的饭食,更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传承,是历史留下的烙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