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白水:果园“三托管”生产大变革 土地不流转也能建基地

核心提示: 渭南市白水县是陕西省苹果大县,苹果不仅是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当地依托美华果业“三托管”模式,让企业和农户创新合作,实现既不流转土地又能建成规模化的生产基地。

渭南市白水县是陕西省苹果大县,苹果不仅是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当地依托美华果业“三托管”模式,让企业和农户创新合作,实现既不流转土地又能建成规模化的生产基地。

白水县目前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苹果55万吨,不少白水人依靠苹果过上了好日子。眼下,又到了苹果梳果的关键期,疏去过多的幼果,可以提高所留下果实的质量。果农薛军红种植苹果已有十来年,但种植效益大幅提高,还要从2016年算起。

渭南市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村民薛军红:“七亩果园没托管的时候,一年就是产一万五千斤左右,一年的收入就是三万多块钱。经过一托管,技术修剪上一改进,苹果的个头给大了产量给高了。2016年效果就出来了,是产了两万三千斤,就等于就增加了八千斤左右。下来就是能卖个四万五六,当年就能多收入个一万多块钱。”

薛军红所说的托管,是当地美华果业推出的一种和果农合作的新模式。这家企业成立于2014年,主要做苹果营销。这几年随着销量增加,企业急需转型升级,扩大规模。但建设生产基地最直接的路径就是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

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勇:“上万亩如果流转土地这一种方式,全部由公司投入的话就要上亿元。作为我这个公司是绝对拿不出来的。”

对于发展时间短、资金匮乏的果业企业来说,规模化经营的第一步就遇到“拦路虎”。另外由于果业企业流转的土地是果园,价值评估比较难,标准也难以统一,达不到预期果农也不会流转。面对这些现实问题,企业创造性地想出了果园“三托管”的办法。薛军红选择的就是其中的“半托管”——由企业提供农药化肥,果农负责种植,最终企业统一收购。

薛军红:“一亩地一袋化肥,二亩地一段地膜,在用药方面在施肥方面,他都定期请专家来到田间地头讲课。他收购的时候,他是比人家市场价每斤高两毛钱。”

企业负责人李小勇告诉记者,除了薛军红家选择的“半托管”模式,企业还为苹果种植户提供了“全托管”和“反托管”模式,供种植户自主选择。

李小勇:“全托管这一块对农户来说,就是从生产资料以及劳动投入一直到销售,全产业链一条龙进行服务。这一块适合一个无劳动能力无资金的人。反托管这一块,主要对农村有技术的剩余劳动力,我们把他再次利用,对这块全托的人进行服务。产量高出来约定的部分,进行二次分红。”

通过“三托管”模式,企业无需流转土地,就能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并且果树依然属于农民,大伙多劳多得,劳动积极性也高。目前白水县已有近600户果农的近万亩果园,成为了美华果业的生产基地。

李小勇:“通过托管的方式,我们苹果品质保证,统一施肥统一用药,达到了品质品牌化。对老百姓增收致富这一块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三托管”模式通过变革生产经营方式,让企业和果农紧密结合,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了既不流转土地又能把生产基地建起来,企业见效快、农户稳增收。

渭南市白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党瑜博:“白水目前推广美华这个模式的,效果比较明显面积比较大的有十几家企业。我们全县计划在今年和明年,要托管到十万亩左右,每亩让群众的收益增加1200多块钱。”

思路有了,办法有了,但实施中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由于担心自身利益不能得到有力保障,很多果农都不愿意把自家的果园交给美华果业区打理,如何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赢得果农的信任,推动果业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当地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我们将持续关注渭南白水果园“三托管”生产大变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