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黄河流过家门口|合阳——诗情画意 皆为合阳

核心提示: 合阳被华夏诗人称作“诗经发祥地,中国爱情诗之源”,描写合阳地理、人文、景观的诗句数不胜数,而其中传播最广就要数《关雎》了。

合阳被华夏诗人称作“诗经发祥地,中国爱情诗之源”,描写合阳地理、人文、景观的诗句数不胜数,而其中传播最广就要数《关雎》了。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的开篇之作关雎当中讲述的爱情故事,就是发生在洽川,那么顺着沿黄公路我们今天第一站就来到了合阳的处女泉,对于远离城市喧嚣的人们来说,置身于绿意盎然的处女泉边确实是难得的享受,因此才有了,早知有洽川,何须下江南的说法,那么今天呢,就让我带着您从这里出发,一路了解诗意合阳。

在诸多描写洽川的诗句中,大部分都围绕一个“情”字展开,《关雎》中描写的正是周文王和太姒相识相爱并迎娶为妃的故事。如今,周文王和太姒的雕像就在处女泉景区正门的位置,被后人称作为“天作之合”。

记者现场:万亩芦苇风掀起,处女泉里水凝脂,每到初夏时节啊,置身于处女泉里芦苇荡之间,我们看到波光粼粼的湖面和郁郁葱葱的芦苇荡,给人感觉非常的身心放松,和高楼林立的都市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走在芦苇丛中呢,环顾四野给人感觉是心旷神怡。

风景美如画,这是处女泉给人的第一印象,处女泉是一个泉水群,大小泉眼无数,水温常年保持在31度左右。在过去的洽川有这么一个民俗,那就是姑娘出嫁前都要来这里沐浴,去迎接人生道路上的幸福时刻,因此,处女泉就由此而来。

记者现场:离开洽川景区我们就来到离黄河最近的这个镇子,叫做坊镇,这里有合阳当地最具特色小吃,踅面,那么我想这个踅面咱们关中地区的人都知道,今天我们就从这里找一家比较有名的去尝一尝。

茂林踅面在当地算是比较有名的了,在厨房,褐色的踅面下进锅里,过水煮上一两分钟就被捞进碗中,加入少许的面鱼和各种调料,还有一勺大油一勺清油,撒上一撮葱花,颜色搭配恰到好处。

一碗合阳踅面下肚感觉是非常的酸爽,那么我们合阳的踅面和我们关中地区的其他的特色小吃的面食有什么区别呢,这个踅面在调制的过程当中,会调制一些大油、菜籽油进行入味,吃后的感觉是后味非常的醇香,那我了解到,这个踅面在当地还有另一种说法,叫做中国最古老的方便面,那么为什么有这种叫法呢?我们请到了咱们合阳茂林踅面的老板,请他来给我们讲讲,这个踅面有什么典故,为什么要叫踅面?首先我先给咱说一下这踅面为什么叫踅面,做踅面人手里面拿个那个工具,就像摊煎饼人手里拿的那个工具一样,叫做踅子,用踅子摊出来的面,叫踅面。

相传,踅面是当年韩信在夏阳渡用木罂渡军活捉河东魏王豹时,为解决10万军士吃饭问题而发明的,踅面吃在嘴里耐嚼,咽在肚里耐饥,只需在开水锅里滚一下即可,方便实用。合阳坊镇除了踅面还值得一提就是福山景区,福山地貌十分特殊,整座山就像一只大蝎子,而福山让人称道的不仅是它独特的造型,关键在于它的三教合一,和睦相处。

福山景区讲解员 行艳珍:咱这三教分为道教、佛教和儒教,能同时留在福山与当地风俗有习惯,据当地村民来讲,按照历史发展顺序,比如唐朝盛行佛教,那么就把佛教请上这个风水宝地,到了明朝又盛行道教,又把道教请上风水宝地,所以咱们把这三教融合在一起,咱们以和为贵,和谐。

节目看完了,这诗情画意中的画应该就是风景美如画了吧,那么意应该说的就是三教合一了,达到了一定的意境才能和谐相处,是啊,合阳素有小江南的美誉,看来是名副其实的,眼看就要到五一小长假了,去合阳游玩一番看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