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陕西麦可罗:一个47岁老民企的硬实力

4月19日,记者前往蒲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访。刚到陕西麦可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可罗公司”),公司质量主管邓钊就将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的中英文证书展示给记者:“今年3月,公司通过了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在陕西农药生产企业里,我们是第一家。”

邓钊告诉记者,通过国家CNAS认可,就意味着麦可罗公司具备了生物农药行业国际标准的检测能力与技术水平。

随着这个“硬气”的开场,当天,麦可罗公司一个个“硬核”陆续展现在记者眼前。

穿过运动场,眼前出现了一栋二层小楼。这栋看上去“貌不惊人”的小楼是麦可罗公司的“大脑”——研究中心。据介绍,2012年,这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为“生物农药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在研究中心的霉菌室,经研究中心主任潘忠成博士指导,记者透过显微镜,看到了一团团链状、丝状、网状的细胞。拿起一个小小的切片,潘忠成博士说:“这些不起眼的‘小家伙’,就是我们生产生物农药的‘原料’。”

说完,他邀请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发酵罐、淡黄色的液体管、白色的粉末袋……参观完一个个流程,记者已数不清经过了多少道工序,看见了多少个装备。

“一个产品,平均要经过发酵、提纯等43道工序、167个控制点才能研制成功。”潘忠成告诉记者,麦可罗公司生产的所有生物农药产品,都是从微生物中发掘、选育、提取制成的。

“只做生物农药,这是我们的‘硬杠杠’。”操着湖南口音学说陕西方言,潘忠成的舌头有点绕不过来。

但是,“炫耀”起那些“硬邦邦”的成绩,潘忠成侃侃而谈。据他介绍,麦可罗公司成立47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引领、绿色生产,已研制、生产春雷霉素、多抗霉素、尼可霉素、“农抗120”等生物农药原药和制剂50多种;公司拥有3项省级科学技术奖,还以主要起草单位的身份,参与了春雷霉素原药、制剂等3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并承担着国家“863”计划子课题——农用尼可霉素工业生产技术研究……

截至目前,麦可罗公司已拿下75项发明专利,其中35项专利实现转化。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覆盖全球。”麦可罗公司销售主任陈豪说,仅春雷霉素、多抗霉素两类,麦可罗公司的产品就覆盖了60%的中国农田和20%的世界农场。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我们都有着响当当的口碑和市场。”陈豪拿起宣传彩页,指着“绿盾品牌”的字样说,“这就是我们的陕西省著名商标。”目前,麦可罗公司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球,产品远销东亚、东南亚、欧美等6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知名的春雷霉素供应商。”陈豪说。

“目前,春雷霉素仍然供不应求。”麦可罗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杨宏勃向记者介绍,随着近几年作物细菌性病害发病率的上升,春雷霉素的市场极其火爆。“今年,春雷霉素原药的订单已经排到12月底,仓库根本存不住货。”杨宏勃说。

为实现跨越式发展,2018年,麦可罗公司扩建了一条年产30吨的34%多抗霉素发酵生产线;今年3月,麦可罗公司又启动了年产1000吨的春雷霉素原料药三期项目建设,计划于2019年年底建成投产。

据了解,2018年,麦可罗公司销售收入1.78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700万元。杨宏勃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麦可罗公司计划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缴纳利税5000万元的目标。

4月25日,陈豪又给记者发来一条好消息:再过几天,麦可罗公司“院士工作站”就将启用,生物原药基础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整体水平将大大提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