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伊尹故里 诗经合阳

 

— 合阳 —

合阳县古称有莘国,地处陕西关中盆地东北部、黄河西岸,隶属于渭南市,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3.2万亩,辖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215个行政村(社区),全县总人口45.90万(2016年)。合阳县域平均海拔为721米,年平均气温11.5℃,降雨量为553mm,昼夜温差大,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和国家级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小麦、苹果、红提葡萄、奶畜、水产、红薯、生猪等特色农产品享誉西北。

合阳县地处西部大开发前沿地带,108国道纵贯全境,西禹高速途经县域8个乡镇并直通县城,西侯铁路由南向北穿过县境,通乡通村公路已形成网络;北京—太原—西安通讯光缆穿境而过,村村通电话,移动全覆盖,宽带连乡村,在信息化时代无盲区。

— 处女泉 —

处女泉得名来源于当地一个古老的民俗,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在出嫁前由姊妹陪伴到该泉洗浴净身。在幽静的黄河滩涂之中,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怀抱里,飘浮着白云的蓝天下,茂密的芦苇围成一道天然屏障,用清纯的泉水洗去姑娘满 身的尘土和疲劳,光彩照人地去迎接人生的幸福时刻,泉由此而得名。这就是所谓的处女泉。

美称处女泉实际上是一个泉群,大小泉眼一共10650个。小者如蚁穴,大的似车轮,站在 泉边望去泉水冲起金黄的细沙,汇集成了一个巨大的蝶状,故有“蝴蝶泉”之美称。

— 莘国水城 —

莘国水城位于洽川风景名胜区内,是由陕西洽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型开放式文化旅游商业项目,是洽川风景名胜区瀵泉游憩规划的大型商业群落,占地面积603亩,总投资5.5亿元。

水城将历史文化与旅游休闲相结合,引入水街概念,采取前街后院模式,以古朴刚健秦汉风格建筑为主,致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生态民俗旅游度假之都。

— 九龙公园 —

九龙公园位于合阳县城北部,东西长1900米,南北宽800米。东接凤凰北路北延,西临武帝路北延,南与泰山路居民区相依,北靠九龙大道,总占地面积2400余亩。

九龙公园的建成,体现了“大水大绿”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广大市民可以尽情畅享长亭卧波、柳堤夹道、亭荷唱晚的优美景观空间,尽情畅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丰硕成果!

— 福山 —

福山景区位于合阳县灵泉村附近,福山的地貌十分特殊,整座山就像一只翘尾东行的大蝎子趴在沟壑中,所以当地人形象地称它为“蝎子山”,民间有“聚宝盆、福寿山,蝎子趴在盆中间”之说。

福山让人称道的,不仅是它独特的造型,关键在于它的“三教合一,和睦相处”。在这座山上,供奉着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老子,还有儒教的孔子,这种奇特的现象在我国十分罕见。

— 武帝山—

武帝山系梁山西峰,因峰顶建有汉武帝祠而得名。武帝祠现存献殿系民国初年重建,明万历四年所建献殿、正殿毁于火灾。武帝山翠柏苍苍,古柏极多。武帝祠东侧一株古柏,粗可几搂,远望如同蹲狮,故名“狮子柏”。

山顶建有玉皇庙、娘娘庙、三圣母庙等。东端有僻静台、升仙台,相传是武帝习道升仙之处,奇石凌空,飘飘欲仙。由升仙台南侧下行往东北前进,踏上石铺的“神道”,又有一奇石,状如巨龙欲飞,名“神龙探海”;另一奇石,若青蛙蹲伏,积聚力量,伺机跃起,据说可以预报天阴下雨,名“金蟾鸣雨”。由神道继续前进,可见“马踏泪石崖”,是当年武帝策马奔驰之处。山后有放马沟,有泉,是武帝放马之处,也是金水的源头。

— 玄武庙青石殿 —

玄武庙青石殿位于合阳县城西南10.5公里处的王村镇南王村西北。该殿自明万历四年开始创建,至三十二年竣工,历时二十八年,是陕西省仅有的纯青石大型建筑,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和石雕艺术有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1984年公布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石殿选址在大浴河东塬畔的一座土岗上,岗顶面积约一亩左右,四周筑有护墙,称为“山院”。进山门后有五孔砖砌窑洞,分别是三官、玉皇、药王、雷神、三清诸神。登上70级石阶,便是青石殿。

— 天合园 —

天合园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城区,南北长380米,东西宽180米,总占地面积102亩。在绿色的主题下分南北两区:南区为静区,园林、山体、喷泉、廊亭、纪念广场等;北区为动区,湖泊、曲桥、青少年活动、传统教育、健身广场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园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