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蒲城:大力实施“党建+”产业扶贫模式 做强集体经济 群众脱贫有保障

核心提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蒲城县大力实施“党建+”产业扶贫模式。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蒲城县大力实施“党建+”产业扶贫模式。在原有的“村党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的基础上,又创新实施“联合党委+产业基地”模式,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这几天,在蒲城县陈庄镇西陈村食用菌产业园内,园区工人正在忙着给茶树菇菌棒揭袋,看着茶树菇的长势,陈庄镇西陈村党总支书记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徐建军,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

蒲城县陈庄镇西陈村党总支书记 徐建军:“像我们这个大棚是800平米能放18万袋,总共预计产量的话,能达到12到13万斤,目前市场价格是8块钱一斤,可以说就这一个大棚,可以卖到100多万,利润基本上就是60万到70万之间,这部分收入资金,一部分是用于贫困户分红,再一个就是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继续扩大生产。”

2016年,陈庄镇西陈村立足本村食用菌产业基础,依托“村党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模式,整合涉农资金87万元,新建食用菌大棚38座,引进高端品种灵芝、茶树菇、羊肚菌等特色食用菌,形成绿色生态的全覆盖食用菌产业,贫困户以扶贫贴息贷款折股量化加入合作社,目前已带动25户贫困户,累计分红14.5万元。

蒲城县陈庄镇西陈村村民 郭焕梅:“一年贴息贷款贷15000,放到合作社里头,一年给我分红4000元,再就是在这打工,一天80块钱,一年5000-6000元,下来就是10000多块钱。”

蒲城县陈庄镇西陈村党总支书记 徐建军:“我们今年计划再投资523万元,新建食用菌培育房28间,引进工厂化生产线,完善制袋 加工 销售流程,精心打造新品种的引进和示范推广园区,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蒲城县26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产业点,以“村党组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为全县增加村级集体收益697.76万元,同时,为了弥补一些村自身发展能力不足、集体经济积累缓慢的短板,2018年,蒲城县在“村党组织+”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并大力实施“联合党委+产业基地”模式,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的思路,由镇党委组织牵头,成立“联合党委”,2018年开始,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38亿元,以每镇500万元的标准投资到全县16个“联合党委+产业基地”。洛滨镇“联合党委 +”项目于2018年9月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建设16栋木耳棚,6间木耳养菌室,3个晾晒棚,园区收入3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70%用于贫困户分红。

蒲城县洛滨镇联合党委书记 吴晓璇:“洛滨镇“联合党委➕”食用菌产业园区,共计带动贫困户424户,2018年年总销售收入达500万元,每户分红1000元,带动8个村,每个村集体经济积累累计达4万元。”

通过近年来“村党组织+”模式,和“联合党委+”模式的推行,蒲城县果业、畜牧、设施农业产值分别达23.8亿元、17.3亿元、22.37亿元。基本实现全县“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蒲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杨高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村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村党组织+”,“联合党委+”模式的关键来抓,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脱贫致富队伍,让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优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