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潼关县:加快产业转型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最具活力陕西“东大门”

核心提示: 作为我省的“东大门”,十三五以来,潼关紧抓发展机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

作为我省的“东大门”,十三五以来,潼关紧抓发展机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通过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步伐,有效推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打造最具活力的陕西“东大门”。

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潼关县工业园区的高新企业,总投资7亿元,是一家集功能性新材料、新能源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几天,位于潼关县工业园区的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为他们4月份新签订的700吨电子级硫酸镍订单忙碌着,电子级硫酸镍是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十分畅销。

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黄博:“我们这个电子级硫酸镍产品的标准,主要是对标于国际标准,所以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行业内是比较领先的,2017年下半年,我们这个生产线基本投入生产,截至今年2018年我们的产值达到3.2个亿。”

十三五以来,潼关县委县政府狠抓产业转型升级,以构建潼关县新型工业体系为目标,加大了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的招商力度,以实现从传统黄金产业向新型工业的转型,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多家企业经过招商引资在潼关落地开花。

潼关县工业园区办 主任 李爱军 “这两年这个园区属于一个生长期,目前落地的企业有五家,从产业的定位上看,共分三大类,一个是以天然气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第二个是以聚泰公司和咱现在看到的钼业公司,功能性新材料企业,第三个就是咱原本的产业定位,就是循环经济针对咱潼关县的大量尾矿渣,再进行回收利用。估计这五家企业到今年年底产值可接近40亿。” 

为强化新兴产业发展,2018年,潼关县以“项目为王”为抓手,全县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1个,完成投资82亿元,累计策划重大前期建设项目30个,总投资816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1.3亿元,增长12.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6亿元。2019年,潼关县将把新型工业化、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高品质旅游作为主攻方向,瞄准国企、央企、和民企500强企业,力争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年策划项目180个以上,签约项目10个以上,到位资金不少于45亿元,生产总值增长8%。目前,已新增非黄金规上工业企业5家,到2020年底,全县工业总产值将接近100亿。

在工业转型如火如荼的同时,特色旅游也在潼关悄然崛起。在距离潼关县城2.5公里外的岳渎景区牡丹园内,家住城关镇庆丰村53岁的陈君芳告诉记者,自2014年牡丹园施工建设以来,她和同村的几位姐妹成了名副其实的上班族。 潼关县城关镇庆丰村 村民 陈君芳 “牡丹园开园,对咱附近的人也都方便的多了,一来把钱挣了,二来你把家里也照看了,一年不耽搁,下来也成万块钱呢,那都可以着,干啥也都够花了。”

自潼关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全面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质量。截止目前,累计创建杨震博物馆、酱菜博物馆、岳渎景区三家3A级旅游景区,一家2A级景区,8家星级农家乐,串联起了潼关山、水、文大旅游格局。并通过开展“丝路花开 ·春满金城”旅游文化节、“诗曲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扩大潼关旅游影响力。

据统计,2018年潼关县全年接待游客69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2019年,潼关县将充分挖掘山、水、金、城、关等优质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启动潼关旅游大环线建设,打造3至5个优质旅游示范点,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

潼关县人民政府 县长 于娟侠: “我们将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按照产业转型城乡发展的统筹思路,积极打造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新型工业重地,大力推动十里画廊慢游潼关景区建设,开展全域旅游,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山,河,坮塬沟坡综合治理,加大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实现山青水静坮绿坡绿景美,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以点带面,做精品创示范,补齐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福指,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