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产业引领 交通联动 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核心提示: “十三五”以来,韩城市围绕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以打造产业集聚中心和区域交通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推动市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追赶超越。

“十三五”以来,韩城市围绕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以打造产业集聚中心和区域交通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推动市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追赶超越。

钢花四溅,机器轰鸣。在韩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友发钢管生产车间内,6条低耗能方矩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对来自龙钢公司的精品板带进行平整、卷曲、焊接,制作成形后的方形钢管每天将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陕西友发钢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 丁秀臣:“现在已建成焊接钢管共30条生产线,月产能在13万吨左右,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左右。我们也在继续加大自主研发和自身技术升级,最终打造年产300万吨的钢管生产基地。”

韩城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在构建符合发展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中要加快建设钢材深加工园区,打造我省钢材深加工基地。2018年10月,总投资14亿元、生产多种管材产品于一体的陕西友发钢管制造基地建成投产,助推了韩城市钢铁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

韩城市发改委主任 郭继锋:“按照优钢、升化、稳煤思路,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持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39个,完成投资1156.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底的4.6:74.1:21.3优化至6.1:68.5:25.4,持续打造韩城产业“升级版”。

在以项目建设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的同时,韩城市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新兴产业新领域。这几天,在韩城市新型产业示范基地的智能影视特拍机器人演播室里,特拍团队正在根据剧本测试镜头轨迹,为这个月前往日本和泰国拍摄电影做足充分的准备。

韩城市文化产业创客 胡凤林:“实际上我们是第一次被国外邀请真正走出去,它真正的意义代表了我们的影视装备走出国门,我们刚才看到的影视特拍机器人就是我们这里典型的创造,这就如同我们在做技术输出、创业输出。”

新型产业基地自2016年创立以来,入驻的13家金融企业、17家微电影企业,孵化的47家本土电商企业都承载了韩城市打造“四位一体”新型产业集群的转型之梦。现代产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现代基础设施的配套,2018年11月国道108线禹门口黄河大桥成功完成了14号梁体转体工程。最近,工程建设人员正在加紧对西引桥进行边跨合拢。

禹门口黄河大桥项目现场负责人 周华欣:“咱们西引桥预计在4月底就能全部拉通,主桥边跨在4月底也能合拢,为后面主桥合拢和通车奠定基础。这个桥建成后能解决国道108线在韩城禹门口处的交通瓶颈问题,促进山西-陕西的经济建设。”

围绕建设综合枢纽,打造立体交通;围绕加快旅游开发,打造景观交通,韩城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构建交通格局,打造区域交通中心。2016年以来,总投资203亿元推进交通建设项目66个,沿黄观光路、东旅游路、花椒大道等建成通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

韩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梁红勤:“2019年我们将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实施各类项目20项,总投资324亿元。西韩城际铁路、韩黄高速上半年开复工建设。实施“123466”战略,建设1座机场、2条航道、3个物流园、4座综合枢纽、6条干线公路、6条铁路,完善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

十三五以来,韩城市GDP年均增长9.5%,人均GDP达到9.2万元,市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陕西十强”第1位、“全国百强”第91位。2018年工业总产值达到751.6亿元,增长17.9%。城市框架拉大到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1%。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万元和1.2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韩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杜鹏:“从今年到明年十三五末,韩城将继续以创新驱动、板块突破、区域协作为动力,继续加大力度发展“三个经济”,持续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空间格局,在板块经济、城乡一体、跨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确保全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的追赶超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