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真情洒满扶贫路 ——合阳县财政局精准扶贫二三事

核心提示: 2月9日,己亥年正月初五,俗称“破五”。

2月9日,己亥年正月初五,俗称“破五”。

天刚蒙蒙亮,合阳县新池镇牛庄村村民屈武杰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按照当地乡俗,迎财神,讨吉利,憧憬着新一年的好日子。想着想着,笑容爬上了脸庞,屈武杰心中不禁感慨万千:“县财政局的党员干部才是真正的‘财神’,要不是他们,哪来我们一家人的好日子!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要不是县财政局的真情帮扶,这个年过得有啥劲啊?”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合阳县财政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真情倾注,真心帮扶,帮助新池镇牛庄村产业发展,让老百姓鼓了腰包,日子越过越红火;为坊镇灵井村、福德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绿、全净、全美“三全”工程,使乡亲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变……

真情洒满扶贫路 ——合阳县财政局精准扶贫二三事

初具规模的菌菇基地

产业激发扶贫新活力

牛庄村并不“牛”,全县贫困村中榜上有名。

牛庄村有4个村民小组、298户、1189口人。其中,贫困户111户472人。虽地处合黑公路沿线和抽黄灌区,但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尽管老一辈牛庄人在这块贫瘠且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辛勤劳作,仍难摆脱贫穷。2015年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有8000多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不足2700元。

这是现状,也是事实。如何“扶起”牛庄村?

“牛庄村村民虽然一直以种植庄稼为生,但村民始终按照传统耕作模式劳作,种植效益十分低下。经过调查摸底发现,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潜力!”时至今日,回想起3年前与牛庄村“攀亲”之初“摸家底”时的情景,合阳县财政局党员干部依然记忆犹新。在召开的精准扶贫专题会议上,局领导语重心长地对帮扶工作队员说,扶贫管一时,脱贫管一世,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处,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贫穷“基因”,才能真正让牛庄村的贫困群众彻底摘掉穷帽子。

该局确定了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发展目标,采取“强化机制结对子、激发动力明方向、科学规划定目标、‘四抓并举’促提升”的“四步战术”,向贫困发起“总攻”。

该局注重用好科技发展这把“金钥匙”,抓住特色高效产业这个“牛鼻子”,指导村里确立了以西瓜和核桃为主导产业、以冬枣和香菇为特色产业的“四大产业”脱贫规划,从根子上不断增强全村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

文章开头提到的屈武杰,便是村中众多受惠“产业”群众中的典型。

屈武杰一家4口人,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孙子在上幼儿园,本人常年患病,每月上千元的医药费,生活的重担压得他直不起腰。财政局帮扶工作队为其妻安排村保洁员岗位,申请危房改造,免缴农村合作医疗,并指导其发展产业种植,6亩西瓜地成了他一家人脱贫致富的“福地”,家庭收入从以前的每年3000元,一下子增加到如今的两万多元。屈武杰满脸堆笑地说:“是财政局的‘亲戚们’帮我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牛庄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屈双民介绍,由县财政局支持建设的农光互补香菇产业园、冬枣产业园等5个示范产业园建成投产见效。累计脱贫108户445人,全村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到9680元,使所有贫困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户户有果树,户户有资金。

真情洒满扶贫路 ——合阳县财政局精准扶贫二三事

美观大气的福德村党群服务中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寒风,吹不走乡亲们迎接新年的喜庆。

合阳县坊镇福德村的文化广场热闹起来。只见数十名群众满脸喜悦,载歌载舞,正在排练节目。“过年时,我们扭扭秧歌热闹热闹!”村民党军武满心欢喜地说。

笔直畅通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方正宽阔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别致清新各具特色的文明小院,内容丰富的“福德孝俭”文化长廊……走进福德村,一幅美丽的画面映入记者眼帘。

“在财政局的大力帮扶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美丽蜕变!”福德村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宋兆锋介绍,该局筹集资金为村里铺设道牙花砖,扎设花坛防护栏,栽植绿化苗木,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乡村美景。

福德村的喜人变化,仅仅是合阳县财政局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该局以“美丽合阳”建设为契机,对牛庄村、福德村和灵井村等帮扶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施“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国家发展改革的红利,并为振兴乡村经济打牢发展根基。

真情洒满扶贫路 ——合阳县财政局精准扶贫二三事

慰问贫困户

真情帮扶温暖群众心

合阳县财政局干部闫凯帮助贫困群众重拾生活信心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事情还得从2018年10月10日说起——

当日下午4时许,合阳县财政局帮扶干部闫凯的手机骤然响起。他一看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黑池镇三庄社区西庄村吴长军老人打来的。

“叔,有啥事么?”闫凯急忙问道。

老人在电话那头急促而绝望地喊道:“闫凯,我家里着火了,啥都烧没了,你赶快来……”闫凯心头一震,顾不上多想,随即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后,闫凯被眼前情景震惊了!老人家里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全部烧毁,屋顶和墙面到处裂缝。瘫坐在门前的吴长军老人和老伴儿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反复说道:“啥都没有了,以后的日子咋过啊?”

闫凯苦口婆心地劝说两位老人缓解悲观情绪后,紧急联系镇村干部为老人争取临时救助。同时,将老人一家暂时安顿在同村一户村民家里,并掏出500元送给两位老人,以解燃眉之急。

安顿好这一切,闫凯到民政局,为老人申请到临时救助资金3000元及棉衣棉被等物资。他又马不停蹄地联系移民搬迁办公室,帮助老人家申请办理移民搬迁住房。

当拿到钥匙的那一刻,吴长军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拿出一沓钱硬塞给闫凯。老人动情地说:“你给我家里办了这么多的事,饭也不吃,再让你把钱贴上,我心里咋能过得去?”“给你们办事是我的责任……”闫凯坚决地推回了老人拿着“感激费”的双手。

这一推一送,一个简单动作,饱含了多少帮扶干部的真情实意,又饱含了多少贫困户的感激之情。

故事到此还没结束!

闫凯和吴长军协商,帮助两位老人发展花椒、黄花菜、核桃、西瓜等种植,并鼓励他们承包了9亩土地,扩大黄花菜、西瓜等种植面积。2018年9月底,吴长军老人家中的人均纯收入已达到3600余元。

闫凯,只是合阳县财政局众多帮扶干部中的一个真实缩影。

据了解,该局在该县“万人帮万户”活动中,他们共选派147名干部职工加入全县的“帮扶大军”,与11个村的334户贫困群众认亲戚、结对子,为他们脱贫致富出主意、想点子、找路子、解难题。他们无怨无悔地扛起了脱贫攻坚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默默无闻、心存温情、舍己利人、公而忘私,用信念铸就了时代主题,用行动诠释了一个个扶贫干部的高尚情怀。

真情洒满扶贫路,不忘初心为民富。这,就是合阳县财政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群像画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