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工业繁荣让韩城财政锦上添花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韩城的财政收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33.9%。这个新纪录,让迅猛发展中的韩城工业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正是韩城工业的巨大贡献,才造就了韩城财政的累累硕果。

    花园一样的工厂。    资料照片

    黑猫焦化厂区。    资料照片

    腾龙陶瓷生产线。    资料照片

本报见习记者 申东昕 记者 卢萌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韩城的财政收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33.9%。这个新纪录,让迅猛发展中的韩城工业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正是韩城工业的巨大贡献,才造就了韩城财政的累累硕果。

2018年,韩城工业真是创造了太多令人振奋的成就。

看产值:112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51.6亿元、同比增长17.9%,工业增加值212.4亿元、同比增长6.3%;

看产量:主要工业产品中,陶瓷砖、钢材、粗钢产量分别为1100.9万平方米、647.3万吨、76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4.6%、16.8%、7.3%;

看市场:除了巩固拓展国内传统市场外,韩城工业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韩城市设立了哈萨克斯坦等10个驻外办事机构,与尼日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陶瓷、汽配、钢构等10多种韩城制造走出国门。 

“大象”转身

提质增效转型快 

在人们的印象中,韩城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紧紧依附能源的煤、焦、钢、电四大产业,占去了工业总产值的94%。这样的产业结构,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几乎毫无优势可言。可贵的是,韩城市的决策者,能及时看清短板,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审时度势地为韩城工业寻找到了一条转型与重生之路。

早在2018年全国焦化行业新一轮环保升级改造序幕正式拉开之前,韩城市就先人一步,大胆试水,对域内的焦化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当韩城焦化企业的单厂产能还在10万吨左右时,黄河矿业就率先上马了全国最先进的120万吨捣固焦——陕西黑猫焦化项目,首次把焦炭、化工、发电和建材四个产业组建在一个厂区,形成了我国炼焦行业首批循环产业链,首开了焦化行业循环经济的先河。陕西龙门煤化项目设计时,黄河矿业再次谋划了新的循环升级图:LNG联产甲醇和合成氨联产尿素两条延伸链,这在全国又是首例。2013年,黑猫焦化、龙门煤化工被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推荐为焦炉煤气高效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典范企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在黄河矿业内部的日臻成熟,推动了产业链向园区钢铁、发电、焦炭等兄弟企业之间的双向延伸,构建了外部循环产业链,至此,形成了工业园区的大循环格局。

这种对能源产业链的延伸,一下子让老树开出了新花。

韩城市以“龙钢”这个龙头为主体,依托龙钢的700万吨产能,打通全产业链条,积极延长产业链,发展钢后产业。连续3年来,他们利用龙钢的产品、技术、平台和品牌影响力,每年招引两个以上的钢铁加工项目。截至目前,先后有杭萧钢构、龙钢100万吨板带、马来西亚150万吨角钢和天津友发200万吨钢管等6个项目落户“西部钢城”,总投资超过了60亿元,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增加工业产值400亿元左右。 

培育新产业

资金项目“遍地开花” 

2018年,韩城紧紧围绕转型发展“主旋律”,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先手棋”,助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全市开工建设工业项目46个,其中14个项目竣工投产。

大力招引不是盲目招引,韩城市一方面注重集群性,集合产业园力量,围绕六大产业园区进行集群性招商引资,2018年仅高新区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143.77亿元;另一方面开展定向化、专业化产业招商,在北京、深圳、广州等34个主要城市,新加坡、德国、法国等7个国家设立了驻外招商服务处,吸引上海宝钢、华为集团、天津友发集团、长沙远大、杭萧钢构、航天新时代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实施招引大数据中心、道路相变材料等高端产业项目100余个。

新项目建设遍地开花,搅活了韩城的一汪春水。

精品带钢、友发钢管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壮大了钢后产业发展;红马科技多元正极材料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韩城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体系、打造动力电池材料基地奠定基石;太兴新能源、废机油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快速推进,为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再添新引擎;生命佰草液体牙膏项目建成投产,华宇通泰挂车生产线项目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资质评审,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是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园区发展的体现。

在高新技术上,韩城对标苏州工业园区,加快高新区规划编制,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光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抢抓全省300万辆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开工航天新时代新能源汽车、镁合金汽车零部件、华禹专用车等项目;启动军民融合示范区和光电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秦天道路相变材料项目进度,助推韩城工业迈向中高端,形成以钢、电、煤、焦、化、建等传统产业为支撑,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的产业发展格局。 

营商环境

政府做好“店小二” 

招商引资不能空手套白狼,发展产业也不能平地起高楼。在各地为了招商引资各出奇招的大环境下,韩城市转变思路,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俯下身子,当好“勤务员”和“店小二”,帮企业赚钱,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营造出了持久的吸引力。

这两年,韩城的企业家们明显感觉到,这里办企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找政府办事越来越容易。这种变化是韩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成果。韩城致力于给企业“解绑”,开展“营商活动年”“双百双千”“百日攻坚”等活动,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在全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34个部门351项行政审批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81个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松了绑就要谋发展,韩城连连推出企业发展“大礼包”,出台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32条政策,以鲜明态度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发布了详尽的促进民营经济奖励清单,释放了包括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合资合作最高奖励500万元、通过国家科研平台标准且挂牌验收奖励300万元等31条奖励政策,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韩城抓招商,不仅着眼软环境,同时优化硬环境,不断完善经开区和高新区的平台功能,政府投资100多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用以减轻企业负担、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让更多的项目可以充分享受“拎包入住”的便捷,实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目标。

韩城市在工业经济领域的这一系列探索和奋斗,终于迎来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全市规上企业的生产经营全线飘红,财政形势也因为工业的繁荣而锦上添花。全市除了继续拥有龙钢公司和黄河矿业这两个传统的利税大户以外,还涌现出了海燕焦化、合力焦化、中汇煤化等10多个纳税上亿元的民营企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