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澄城刘家洼遗址确定为芮国后期都城 一个湮没千年的周代封国渐露真容

核心提示: 刘家洼遗址位于我省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邻沟而居,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

澄城刘家洼遗址出土的芮公铜鼎

刘家洼遗址发掘现场

小型墓出土的金耳环

大墓M2随葬铜鼎

刘家洼遗址位于我省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邻沟而居,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该遗址是2016年底因被盗而发现的,追缴文物多达402件(组)。此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个湮没千年的周代封国渐渐显露真容。然而,这究竟是谁的封国、墓地葬的是哪位诸侯?依然迷雾重重。

1月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重大考古成果,刘家洼遗址出土了带铭文的青铜器,其中有“芮公”“芮太子”铭文!至此,继韩城梁带村芮国墓地之后,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被确认,这一考古发现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出土铜器铭文证实

墓主应为芮国国君

“目前,刘家洼遗址确认的墓地有4处,共210余座墓葬,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发现了2座带两条墓道的‘中’字形大墓(编号M1与M2),南北向,东西并排分布。”刘家洼考古队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纪委书记种建荣说,这两座大墓规模宏大,墓主人应当是诸侯国国君级别,但究竟是谁,这一谜团仍需进一步考古发掘来破解。

2018年8月15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专程赶赴考古现场采访。在鲁家河东岸塬边记者看到,铁网围挡的墓地发掘现场,M1、M2两座带墓道的“中”字形大墓已清理到墓底,但被盗严重。它们的西北不远处,各有一座长方形的车马坑,有待发掘。防雨大棚下,12米深的M2大墓,墓室底部棺椁之间,东部的7件青铜鼎、一件青铜簋已经被提取,一个5米长的编钟架子仍静卧在泥土里,上面是斑驳的木雕痕迹,嵌着蚌片、蚌饰等饰件,钟架下面倒塌的土里覆压着7件编钟,一件编钟已被提取。文保专家正在给编钟架子打“吊针”,不断加固,准备适时提取木雕痕迹。

“两座大墓均遭严重盗扰,人骨不存,墓主葬式不明,出土随葬品多少不等。M1劫后残留各类随葬品总计240件(组),重要的包括彩绘木俑、铜簋、2组10件编磬、2套残存9件编钟,铜铎、漆木建鼓、铁矛、大玉戈等。M2保存状况相对较好,出土各类文物400件(组)。主要有鼎7、簋1、盘1与1件铜鍑;2套编钟编磬,及钟虡、磬架,4件建鼓、1件陶埙、1件疑似木质琴瑟类乐器。”种建荣说,这两座大墓还出土有大量的车马器,不少兵器与少量玉器。最关键的是,M2椁室东北角建鼓铜柱套上刻铭“芮公”作器,下压的1件铜戈上亦有“芮行人”铭文。考古专家据此判断,此墓主应当为春秋早中期的一代芮国国君。

除了大墓,东I区中型墓M6、M49、M27随葬亦很丰富。其中M27与M49出土有青铜器铭文资料,M27两件铜鬲口沿上铸有 “芮太子白”等铭文,为判定墓地性质提供参证。

首次发现金首铜樽权杖

“M2大墓尽管被盗,但出土了玉器、兵器和金器,有的金器是首次见到的,非常重要,比如金的权杖头,应该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金的权杖头。”种建荣说,这件长约1.4米的金首铜樽权杖十分精美,权杖头上饰有蟠螭纹。

杖,既是一种生活用具,也是一种象征身份和地位的装饰品。中国人用杖,由来已久。我国历代王朝,都有赐杖予老臣的惯例。《礼记·曲礼》:“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谢,则必赐之几杖。”“谋与长者,必操几杖以从之。”而不同身份的人,手杖的装饰和长度都各不相同。戏曲中,皇家使用的“龙头拐杖”,虽是道具,长度就和金杖差不多。

紧邻M2大墓,就是编号M3的竖穴土坑大墓,墓口长7米、宽5米,墓椁室大小和两座“中”字形大墓差不多。独特之处在于椁室四壁共置9个壁龛,每龛有一年轻女性殉葬,下肢甚屈,身上有朱砂。M3大墓虽然也被盗,但仍然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器物,铜鼎、5镈9钮的编钟、大量的车马器,及罕见木格漆绘墙围与1件漆器。由于在大墓中没有发现任何兵器,考古专家由此推测墓主可能为M2芮公夫人。

出土螺旋状金耳环 显示外来文化的交流频仍

“这个地区古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存丰富,古遗址、古墓葬相对集中,周邻发现新石器遗址,以及战国、秦汉墓葬。北边10公里处黄龙山脚下是魏长城,北边2公里多,2014年发现西周时期的九沟墓地。东北3公里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良周秦汉宫殿遗址。”据专家介绍,刘家洼遗址处于黄河与洛河之间的渭北黄土台塬带,是勾连北方与关中以及与中原的重要通道,宗周与晋来往的交通要冲,秦与三晋争锋的重点区域,地理位置关键而重要。这里在西周属于抵近王朝北部边界的王畿地区,是王朝经略之地。东周时期则处于周戎之间、秦晋之交,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的前沿地带。春秋时期,秦、晋长期在此拉锯、争锋。

“遗址中部分中、小型墓所出螺旋状金耳环、金手镯等饰物,充溢着浓厚的北方草原文化气息。”令考古人员意想不到的是,在两座特小墓中竟出土了3件金耳环!“不到3平方米的墓里,为啥会有金耳环,却没有一件陶器?”种建荣认为,“墓主不是陕西人,是外来人,是北边的少数民族,是戎狄人。不同族的人埋在同一个墓地,我们就不能说它是家族墓地,这是一种近缘关系,是一种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需要做NDA鉴定,进行科学分析”。据了解,整个墓地出土铜器最多,很精彩,还有金器、铁器,这个时期的铁器比铜器还重要。种建荣说,还有很多东西属于外来的或北方的文化因素,说明这里与北方的族群如戎人之间是有交流的,显示出这里频仍的文化交流和碰撞。

“经过10年、20年的持续考古,把关中东部厘清,然后打通关中社会与周代社会的核心区域,这样的话,我们对周代社会问题的认识就会上升到一个高度。”种建荣说,两周之际伴随着周王室的东迁,关中东部地区的政治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以前学界对两周时期周王室在当地的筹划治理与分封模式方面的认识十分模糊。刘家洼墓地的发现上接梁带村芮国墓地,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资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