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古城——穿越千年时光来看你

初到韩城,住在新城里,高楼林立,街道宽畅明亮,夜来灯光璀璨,中湖、南湖犹如镶嵌在城市里的一颗颗蓝宝石,晶莹莹,亮闪闪,一种现代都市的感觉异常的明显,似乎感觉到韩城很能赶上现代都市的节拍。

一个偶然的机会,突然间就闯入了一个“世外桃源”——韩城古城。我一下子就被震撼了,也迷恋上这原汁原味的古城了。

初入古城,是从一个窄巷子进去的,悠长的窄巷四通八达,两边一色的古建筑错落有致,青砖灰瓦,粉黛琉璃,雕镂勾画,别具匠心,脚踩在青石板上,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因为时间的缘故,只是匆匆地初识了古城,可古城的风韵却已留存在我的脑海深处。

此后,寻得一日清静,专程拜访古城,这一次,算是彻底地被征服了。在韩城的古城里行走,需要动用你的眼、耳、鼻、舌、身全方位的感觉器官,来看,来听,来嗅,来品味,来感触一个久远的古城和他的故事。

“奕奕梁山,维禹甸之,有倬其道。韩侯受命,王亲命之”“溥彼韩城,燕师所完,以先祖受命,因时百蛮。王锡韩侯,其追其貊”……梁山巍巍,澽水悠悠,古韩城从那四言的《诗经》中走来,带着韩侯的荣耀,带着采诗官的自豪,带着周王对这一方水土的重视、褒扬与赏赐。似乎能够看到周王使者的仪仗已经下了韩奕坡,过了澽水河,那鲜艳的旌旄,那威严的仪仗,那悠悠的雅乐飘风自南。韩侯率领全城官员、父老,南门之外,着锦衣绣,整齐列队,等待着周王的册封与赏赐。

行走在古城里,中间顺着街巷的方向铺就的一条条青石板,被踩得光滑青亮,而青石板两旁,横向铺就的花岗岩石条则被踩踏和侵蚀得留下了岁月斑驳的痕迹。韩城从那个久远的时代走来,这一条条街巷,既可以让人想象到当年作为靠近边城的要塞,曾经旗幡招展,商旅云集,驼铃声声,又会在飘雨的季节,让人想起江南那撑着油纸伞独自徘徊的寂寥的雨巷。在这片天地里,古城不仅让北方人产生一种家的亲切感,更会让南方的游子产生一种心灵上和精神上的归宿感。

古城的建筑,融汇了唐宋元明清的精彩。唐的气势磅礴,宋的精雕细琢,元的雄伟恢宏,明清的琉璃华彩,在这里一览无余。这些建筑,既是一栋栋承载历史的遗迹,又是一个个时代艺术瑰宝的陈列。屋顶之上,或青砖灰瓦,凝重庄严;或流离出彩,华丽绚烂,仙人引路,脊兽形象栩栩如生。屋檐之下,藻井、斗拱、彩绘,艺术之美在这些细节上尽情雕绘。墙壁之上,或粉彩装饰,雍容华贵;或青砖细雕,松鹤延年,祈福祈寿;或蟠螭回环,龙腾祥云。置身这些精美的艺术瑰宝之中,你不曾知道,身旁的哪一根巨柱,曾经撑起过盛唐的一方天地,头顶的哪一片砖瓦,曾经经历过弱宋的凄凄风雨。甚至你的左脚,正踩着蒙元铁骑曾经踩踏的石条,而你的右脚,却早已在八旗兵的烙印上重叠上了自己的印记。

城隍庙,虽经历近五百年的风雨沧桑,可那“监察幽明”“保安黎庶”的牌坊依然高高耸立,“审判司、罚恶司、赏善司、检察司”的画像,仍然会让作恶者颤栗,为善者安心;文庙“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牌坊,不仅是对孔圣人的褒扬,也是对这华夏大地之上,规模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山东曲阜和北京国子监的韩城孔庙在教化与祭祀上曾经发挥重大作用的赞誉。乾隆、嘉庆御赐“赞元锡蝦”“福绥燕喜”不仅是赐予两朝宰相王杰的,更是赐予培养他的这座古城的。曾经的“解状盛区”“士风醇茂”“户可尽封”“四方会归”的牌匾,无一不在诉说着韩城文脉兴盛、人才辈出。

漫步古城,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厚重一同涌来,1500多年的城池,经历了风雨,也经历了繁华,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一钉一铆,在时光的侵蚀中虽已有些斑驳,却依然风骨凌凌,屹立不倒,犹如那古城的老槐树,见证了风雨,也见证了虹霓。站在古城里,我们为古城的沧桑唏嘘赞叹,更为自己感到骄傲与自豪,因为有缘分奇遇古城,几千年的时光遗迹,毕竟没有在历史长河中湮没,今日得以亲眼见证。就好似古城东西南北曾题有“东带黄河”“梁奕西襟”“溥彼韩城”“龙门胜地”的四个城门楼早已不复存在,但在历史的浪涛中似乎仍然可以听到当年的天才诗人王勃站立在韩城城楼之上,吟诵着“韩原奥壤,昔时开战斗之场;秦塞雄都,今日列山河之郡”的颂赞之词。

有人说,古城的走势呈龙形分布,金城大街为龙身,南部毓秀桥为龙尾,两侧街巷为龙爪,那我现在所站立的元代金塔的位置就是龙头了。夕阳的金辉从奕奕梁山斜射过来,洒落在青砖灰瓦上,幢幢古建筑更见苍茫了。我想,这久远的古城笼罩于落日余晖之中的时候,应该是更接近于古时,更有古韵古风了。待暮色降临,万家灯火点亮的时候,古城将又是穿越了千年时光的隧道,迈进了声光电所构筑的现代高科技时代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