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潼关:逐步推进生态治理 让清水长流青山常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潼关县近年以“生态立县”为战略,积极实施转型发展,着力推进生态治理,使县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让清水长流、青山常在。

潼河属于潼关的一条南山支流,南北绵延29.7公里,最终汇入黄河。其中,秦东镇南街村段从过去垃圾满河,到如今变成水清草密的“漫游潼关 十里画廊”大景区延伸段,这都得益于潼河治理工程的实施。

为了保证河道环境,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工人专门清理河道里的垃圾。而河道旁的河长制公示牌,清楚地注明了河长姓名、责任单位、监督电话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潼关守护着陕西的东大门,除了河道治理,潼关县按照大生态、大绿化思路,积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绿化沿线道路,巩固陕西东大门绿化成果。经过长期治理,目前自西向东,由北向南,黄渭河湿地林区面积逐步扩大,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此筑窝过冬。连霍高速沿线林带、县城周边防护林带等绿化成果也已经基本成型。

潼关作为黄金主产区之一,金矿伴生的砷、汞、铅等有害重金属离子通过排水、渗漏等途径扩散到矿区周边地区,造成了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为此潼关县实施了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除了对旧的污染源进行清理外,还要求县内黄金企业建立了尾矿水循环系统,潼关县中金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按照要求建立起了尾矿水循环利用工程。既减少了污染排放还节约了水资源和企业成本。

据了解,截至目前,潼关县金矿区域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恢复耕地1492亩、林地草地443亩,重金属污染治理累计实施项目19个,治理废渣511万立方米,秦岭潼关段生态环境逐渐得以修复,一副多彩的秦岭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